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光盘行动深入开展 垃圾量减至原来的六分之一

2020-08-28 08:01:48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徐峰 通讯员 尹继红



水母网8月2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徐峰 通讯员 尹继红 摄影报道)昨日,记者从烟台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了解到,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他们近日出台了多项措施,从源头把关,厨余垃圾日益减少,光盘行动在我市机关餐厅深入开展。

分餐供应、小份自取

在烟台市市级机关餐厅,“光盘行动”“厉行节俭”的提示语随处可见,餐厅内采取分餐供应、小份自取的方式供餐,切断粮食浪费的源头。

“我们通过改进供餐用餐方式,利用信息化手段科学分析预测就餐人数,将动态管理纳入采供、做餐、配餐。” 烟台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综合管理科尹科长说,针对少数人加班,餐厅进行了调整,由盒饭模式改为现场自助模式,不仅有效避免了浪费,而且保障了就餐质量,让机关餐厅节俭用餐成为一种良好风气,成为“新食尚”。

将原来的大盘换成小盘是小份售卖的最直接体现。“换成小盘后,每个人可以根据各自的情况分一次或多次取餐,满足部分用餐人员一份菜吃不完,吃剩的又不值得打包的要求。”正如尹科长所说,记者看到在售卖银耳汤的窗口前,工作人员将银耳汤分装在两种不同大小的容器中,供用餐人员根据需要选择。同样的,在包子和饺子等主食窗口,也有大小份之分。不同价格、适量的餐食,让用餐人员既省钱又不浪费。

从源头上为餐厨垃圾减量

在工作人员眼中,浪费减少的最直观感受便是厨余垃圾的量大大缩减。“以前运送厨余垃圾的车每天都过来,现在因为垃圾量少,两三天来一次。如今一天为几百人供餐产生的厨余垃圾大约是原来每天的六分之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记者了解到,在后厨监督管理方面,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要求为餐厨垃圾源头减量,通过在边角料上下功夫,利用菜根腌制咸菜、制作小豆腐,利用菜叶蒸制窝头、烙制菜饼等,提高原材料出品率,增加菜品花色。

在餐厅里,记者看到其中还设立了专门的打包区,提供免费打包袋,鼓励用餐人员将未吃完的食物打包带走。在就餐区及餐盘回收处设文明用餐监督岗,安排专职督导员,提醒用餐人员文明用餐,厉行节俭。“节俭做得好的,我们会给一个星,当集满三个星我们送一个水果,集满5个星我们送酸奶。”工作人员说。记者看到,在餐盘回收处摆放着“光盘有礼”,以奖励机制鼓励用餐人员参与到光盘行动中。

不仅如此,在餐厅显著位置及厨余回收处还设有监控设施,对备餐情况及厨余回收情况进行实时公开的同时,也将对就餐浪费行为进行曝光。

鼓励位置相近单位共用食堂

记者了解到,为倡导节俭用餐,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发布了建立健全食堂餐饮管理机制、开展光盘行动、打造明厨亮灶工程、构建餐饮供应链平台、设立公务接待餐厅、加大宣传教育引导等6项措施,通过规范采购工作分工、职责、流程和制度,强化成本意识和厉行节约理念,从严从紧把好源头管理。为减少公务接待浪费,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城发城市广场大楼机关餐厅建立了能够容纳150余人同时就餐的公务接待自助餐厅,非特殊情况,公务接待一律使用自助餐,机关内部接待成本大大下降。

此外,为了能让厉行节俭、杜绝浪费的意识在机关单位中广泛建立,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与其他部门联合发放倡议书,倡议市直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反对餐饮浪费 培育节约新风”,采取LED播放、张贴标语、悬挂横幅、文明劝导等多种形式宣传教育,在各餐厅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在机关餐厅周围、每张餐桌都设有温馨提示,每个餐饮线大屏幕不定时进行滚动提醒,提倡“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的社会风尚,引导机关干部职工节约每一粒粮食,珍惜每一份菜肴。同时,进一步提高机关食堂资源利用率和集约化程度,鼓励位置相近单位共用食堂餐厅,提高食材利用率,减少各环节浪费。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