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非洲观察丨“后疫情时代”中非团结合作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2020-08-27 14:43:47

来源:央视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多国人士表示:中国和非洲在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方面加强合作,兼顾了短期纾困与长期追求共同利益、实现共同发展。中非唯有加强团结,坚持多边主义,才能在“后疫情时代”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

当地时间8月25日,中国援建的南苏丹宫颈疾病筛查中心正式移交南朱巴教学医院。该中心是南苏丹目前唯一的宫颈疾病筛查中心。中国政府援建的新朱巴教学医院设立宫颈疾病筛查中心,是两国卫生合作取得的又一成果,对保障当地妇女健康福祉具有重要意义。

卫生领域的深化合作不断加深,南苏丹只是一个缩影。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召开两个多月来,中非双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保持紧密对接,合作不断深化。在严重的公共卫生威胁之下,中国政府已多次向非洲联盟和非洲国家提供相关抗疫物资。记者从外交部非洲司了解到的最新数据:中非双方已联合向20个非洲内陆国家运送抗疫物资。应有关国家邀请,中方已向非洲11个国家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目前,常驻非洲的46支中国医疗队已全力投入当地的抗疫行动中,向当地数百万名医护人员和民众分享抗疫经验并提供医疗帮助。此外,中非30家对口医院合作名单正在确定,标志着双方将在线上开辟合作新领域。不久前,中国与非盟就援建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总部项目签署协议。该项目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计划将于年底前启动。

稳经济 改善民众 中非经贸往来持续升温

8月24日,2020浙江(温岭)出口网上交易会正式启动。“云展会”为浙江温岭的优质企业提供官方可靠平台,搭建中非企业合作舞台,促进特殊时期的订单生成,不断扩大双方的贸易往来。

抗击疫情固然迫在眉睫,但稳定经济、改善民生却是一项长期任务。

即便是在这场前所未有的疫情防控斗争中,中非的经贸合作也未曾中止,中国在非1100多个合作项目坚持运行。

今年前4个月,中国对非投资逆势增长了4.4%,上半年双边贸易额超800亿美元。

中非互惠合作 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注入新动力

近年来,非洲见证了自身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包括非洲自贸区的建立,这为中非经济合作提供了重大机遇。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吴鹏表示,鼓励更多的中国企业在非洲进行本地化生产,帮助非洲创造就业机会,激活新的经济动力,而不是专注于原材料贸易或低附加值制造业。

应非方要求,中国企业在非洲迅速建起了口罩生产工厂与病毒检测实验室。在西非某国家,一家中国化工企业应该国政府要求,拟安排包机搭载中方员工前往当地,推动复工复产。此外,我们还为中国在非项目提出了新的指导方针,重点放在公共卫生、经济重启与改善民生方面。

非洲是一个年轻且充满潜力的大陆,电子商务与移动支付等新业态正在快速发展。中非应共同创新数字经济合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注入新动力。

吴鹏还表示,当今世界局势正处在十字路口,面临着很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中非在维护多边主义与国际社会公平正义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双方应更加坚定地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体系,支持世卫组织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总台记者 马培敏)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