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全市113个银行网点可以一站式办理 不动产抵押登记一天办结

2020-08-27 10:15:29

来源:水母网   记者 邹春霞



水母网8月27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邹春霞 通讯员 陈楠)记者昨日从烟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到,目前,他们与全市26家银行开通了不动产抵押金融平台业务,服务办理点多达113个。今年7月以来,他们通过进一步优化“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办件流程,使得不动产抵押登记实现了一个工作日内办结,抵押注销登记做到即时办结,解决了群众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的“燃眉之急”。

不动产抵押登记一天办结

昨天上午10时30分,在烟台农商银行莱山区支行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家住莱山区的周先生如约而至。

一天前,周先生在银行的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提交了不动产抵押业务申请,最终,他利用抵押房屋获得了140.22万元的贷款。

“现在办理不动产抵押贷款真是省心省时省力,只交一次材料,只跑一次腿,我就拿到了贷款。”周先生说。

“以前银行不是每天随时上传,而是集中攒齐一批件后,再通过系统上传资料等待受理,且还要把这些纸质资料送到莱山区登记中心,中心核对业户提交的纸质资料与系统上传的资料,然后进行审批。有时,一批贷款抵押物分别在几个区,我们分区送资料就会耗费很多时间。现在,他们取消纸质材料审核,所有资料都是由我们通过系统统一扫描上传,登记中心通过系统直接审批,一个工作日内即可办理完毕,当日即可放款。”烟台农商银行莱山区支行风险管理部郝芳艺介绍,这样一来,客户只需跑一趟就可以了。

“现在,企业和群众可以在合作银行网上申请,只要符合条件,不动产登记中心立即审核抵押注销业务,即时办结,真正实现了‘秒批’‘零跑腿’。”莱山区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刘佳男介绍,银行将抵押业务提交到中心登记系统后立即进入抵押审批环节, 一天至少能完成120宗房屋的审核和登记入库。

全市113个网点一站式办理

记者了解到,2018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全市范围内与各银行合作,逐步上线了“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系统,市民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无需两头跑,只需在金融机构的不动产抵押登记代办点即可实现“一站式”办结。 但是,随着办件需求的逐步扩大,在办件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有的银行报送纸质材料不是随办随报,而是等一两个周集中报,一次性提交一两百件,导致窗口人员一日办结压力巨大;有的银行对群众的受理申请审批慢,出现违规查询、报件退件率高等问题。为改进问题,进一步优化“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办件流程,他们对现有“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流程进行深化升级。

“对每笔业务,银行走完内部流程后,即时提交申请,避免批量提交。不动产登记机构受理抵押业务后,在一个工作日之内办理完成。以光大银行为例,由于流程优化,仅复核抵押文件电子资料即可完成抵押手续,以前银行抵押业务量一天只可办理6到10户,现在一天可办理10到20户,办理效率翻了一番;抵押贷款放款速度也由以前的7到10天减少到现在的3到5天,放贷时间提前了一倍。由于不再送纸质材料,大大节省了银行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烟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烟台已汇聚26家银行机构113个服务网点,打造了金融平台,“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流程优化极大地提高了办理效率,同时提高了市民的满意度和办理体验。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