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文明烟台 你我共建】“小手拉大手”共树文明新风

2020-08-26 08:50:38

来源:水母网   记者 钟嘉琳





水母网8月2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钟嘉琳 通讯员 刘永顺 摄影报道)“小手”拉动“大手”,让港城千家万户都成为文明和谐的港湾。

连日来,由团市委、市少工委联合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城市管理局开展“小手拉大手 共创文明城”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发动各级少先队组织、广大少先队员围绕生态环境保护、文明绿色出行等领域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全市30余万名少先队员积极响应,用拍摄照片、短视频等方式晒出“我家文明事儿”,记录自己和身边人的文明行为,并通过丰富多样的线下活动,践行垃圾分类、光盘行动等文明新理念。孩子们的“小手”拉动着家长的“大手”,共同树立起这座城市的文明新风尚。

拒绝浪费,厉行节约,应从每个孩子做起;适量点餐,光盘行动,应从每一餐做起。8月24日中午,芝罘区南山路小学的师生、家长,走进芝罘区民生社区的餐厅、饭店,向市民发放倡议书、手绘海报等,号召市民告别“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陋习,树立环保新观念。“我要光盘,拒绝‘剩宴’!”“盘盘净餐,人人节俭”……记者看到,孩子们利用废旧纸壳等精心制作了漂亮的宣传卡牌和手绘海报,整齐地摆放在社区餐厅、饭店的餐桌上,并提醒前来用餐的顾客们,要理性点餐、减少浪费,做到光盘离席,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记者了解到,市少工委向全市少先队员发出了“厉行节约,杜绝浪费,践行光盘行动”倡议,号召大家通过亲手绘制宣传海报、分发倡议书等方式,把勤俭节约理念传递给身边更多的人。除了“光盘行动”,市少工委还在全市中小学深入开展低碳环保、厉行节约宣传教育,鼓励少年儿童建议家庭成员和社区居民多选择节能灯、节水阀、太阳能热水器等节能产品,少使用纸杯、纸巾、瓶装水等次性用品,从“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做起,养成绿色低碳的生活习惯,积极争创绿色家庭、绿色社区。

践行垃圾分类,少不了少先队员们的责任担当。暑假期间,广大少先队员及家长们通过观看微课、办手抄报、亲子活动、实地考察等活动,培养绿色生活新理念,共同维护城市环境。在芝罘区黄务小学,学生们通过观看垃圾分类“微课”,学习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又通过绘制“垃圾分类我先行”主题手抄报,把学到的垃圾分类知识进行分享。学校还号召每个家庭进行垃圾分类实践活动,提升家长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连日来,丰富多样的环保主题活动让孩子和家长都获益匪浅,“‘小手拉大手’活动不仅增强了孩子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主人翁意识,更为孩子们树立起环保、节约、文明的价值观,一定会让孩子受益终身。”莱阳市实验小学四(五)中队战炳璇的母亲姜明慧告诉记者。

文明交通方面,各学校少先队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我为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做贡献”主题活动,学习典型案例普及交通安全常识,培养少年儿童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护能力。同时,发挥市青少年宫交通安全教育馆阵地作用,结合“警营开放日”“小青燕夏令营”,常态化组织少先队员参与情景模拟、现场演练等交通安全体验,引导少先队员养成文明守法、安全出行的行为习惯,覆盖少年儿童2000余人。开展“红领巾文明交通岗”“红领巾志愿者在行动”,引导少先队员及家长就近参与文明出行志愿服务,协助维护交通秩序,营造文明绿色出行的良好氛围。“整个活动中,孩子对于文明出行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上车主动系安全带,过马路遵守红绿灯、走斑马线,提醒爸爸减少鸣笛、礼让行人……看着孩子逐渐成长为讲文明、懂礼仪的少先队员,这让我觉得欣慰而自豪。”芝罘区南山路小学一(4)中队吴杨骏硕的母亲杨雨告诉记者。

“文明离我们近的触手可及,不随地吐痰、不说粗话脏话,不违反公共秩序,爱护一草一木……都是一个又一个文明的体现。”芝罘区奇山小学三(2)中队贾曜铭说。记者了解到,团市委、市少工委还将会同有关部门深入推进此次活动走实走深,健全完善同宣传、教育、公安、环保等部门的信息交互、工作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公益组织、环保社团作用紧密结合疫情防控总体要求和工作实际,坚持分类指导,规范创新开展,确保活动在全市中小学实现全覆盖。严肃规范红领巾等少先队标志标识、少先队礼仪使用,科学建立红领巾奖章评价机制,选树典型,引导少年儿童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形成“少年先行、家庭参与、社会联动”的良好局面,为烟台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贡献红领巾的力量。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