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栖霞桃村乡村振兴服务队 凝心聚力打造乡村特色产业

2020-08-25 14:32:0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赖皓阳



2019年7月入驻以来,栖霞桃村镇乡村振兴服务队立足驻地实际,着眼乡村振兴长远发展,坚持以推进产业振兴为牵引,以加强队伍建设为载体,以聚合力量凝聚共识为切入点,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为服务的5个村庄打造特色产业振兴之路,带动村民致富增收。

“三合”凝心 快速融入

“进驻伊始,我们就提出‘三合’理念,要快速地沉下去,融进去。”服务队队长翟春先告诉记者。

针对队员年龄不一、心态不同的实际,服务队广泛开展了谈心交心活动,在促膝长谈中掌握每一名队员的思想动态,引导队员自觉端正服务态度,充分认识服务队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形成“合力”。工作中,服务队摆正位置,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理解和支持,与镇党委政府思想一致,做到“合拍”。规划审定服务村产业项目时,坚持多方协调,充分论证,集思广益,与镇主要领导达成高度一致,将着力点放在了有潜力和后力、可持续发展的种植、养殖项目上。

思想上统一,目标上一致,才能与老百姓“合心”。服务队全体队员主动走入田间地头,扑下身子与群众一同劳作,拉近与群众的距离。疫情防控期间,队员们放弃休假投入一线,参与社区和服务村的人员排查、执勤登记、宣传保障等工作,筹措资金7000余元,为群众购置捐献2000个口罩。寒暑假时间,队员们连续两次组织假期辅导班活动,免费为服务村三年级至九年级学生辅导假期作业,预习新学期课程,受到一致好评。临近年关,他们开展看望慰问老党员、贫困户,送春联、送“福”字活动,收到良好效果。

因村施策 项目致富

工作中,服务队积极推进服务村产业项目落地开花。

针对5个村的不同情况,服务队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通过深入调研掌握各村村情与项目规划情况,迅速确定出各村产业项目发展规划。大楚留村、石剑铺村紧邻204国道,交通便利,村民果树种植经验丰富,且周边村庄已建有多处樱桃大棚,易形成规模效应,据此规划了樱桃大棚种植项目。后肖格庄村是一个有402户的较大村庄,拥有农作物种植传统优势,且村内草莓种植时间久远、经验充足,为此规划了草莓大棚和葱蒜种植项目。北涝都村借助烟台贝地丰尔农业有限公司租用村土地,建有蓝莓种植基地的优势,拥有得天独厚的技术支撑,规划了蓝莓种植项目。卧龙村距水源地较远,且临靠以生猪养殖为主业的广耀集团,规划起了风险较小的合同猪养殖项目。

为及早惠民,服务队积极协调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通过“镇财政支持一部分、村集体挤出一部分、村办企业赞助一部分、有条件村民集资一部分”的办法,先后筹措各方资金378万元,确保了各村产业项目顺利开工。

在项目开展之时,服务队便预先谋划,提前谋销路。卧龙村与广耀集团已签署生猪养殖合同,由对方全程提供技术指导并如数收购生猪。北涝都村已与烟台农业公司达成协议,蓝莓产出后由公司全数收购。大楚留村、石剑铺村已就樱桃采摘和销售与电商平台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疫情期间,后肖格庄村草莓、葱蒜出现滞销和积压情况,服务队借鉴电商、直播等销售经验,通过朋友圈、微信群、公众号、电视台直播等方式进行“产销对接”,截至目前已帮助销售农产品5000余斤。

建强队伍 培训提高

从入驻第一天起,服务队就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硬性任务来抓,把培养乡村农业“能手”“明白人”作为基础工程贯穿始终。

服务队坚持以制度运转工作,细化完善了考勤、请销假、会议签到、每周例会、财务管理等制度,并实现制度上墙,做到有章可依。为细化责任分工,服务队设立“一室四组五小队”,即办公室、党建组、信息报送与材料组、后勤保障组、联络协调组,以及两人一队共五个小队,负责5个服务村,做到分工到位、任务明确。将党建资料、各村资料、各组资料等信息,分门别类归档保存,形成一村一档,一组一档,定期补充更新。

同时,服务队邀请烟台农科院专家、驻地相关公司技术人员巡回各村进行指导,从服务村选派2批11人参加“农办负责人”“职业经理人”技术培训、讲座,组织赴海阳朱吴、莱阳濯村和福山回里参观,学习电商平台运营模式、美丽乡村建设和樱桃大棚种植经验,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