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人民财评:13.7万亿元,精准破解小微企业融资结构性难题

2020-08-24 12:22:0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8月20日,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高飞在发布会上表示,7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3.7万亿元,同比增长27.5%,连续5个月创有统计以来的新高。上半年,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策初见成效,总体实现融资服务“量增、面扩、价降”,市场主体经营状况趋于向好。

我国小微企业数量庞大,且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小微企业融资难,是老问题,也是后疫情时代的新问题。稳住小微企业的资金链,帮助它们渡过难关,就是保障就业和民生,是落实“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抓手。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应该做到稳字当头,既要放水养鱼、激活活力,也要避免大水漫灌、资金淤积。当前,加强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重点在于破解结构性融资难题。本周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聚焦相关问题,指出要继续落实好金融支持政策。会议提到,要有效发挥结构性直达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作用,确保新增融资重点流向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确保新增融资重点流向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其目的就是通过专门划拨款项、确定特殊渠道,有效缓解众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稳住小微企业的资金链、破解结构性融资难题,就要沿着“总量适度、精准导向”的方向,进一步加强货币政策的“结构性”,进一步提高资金的直达性和精准性。因此,通过不断拓展政策工具箱,增加更加灵活创新的政策手段,有效提高精准性和直达性显得尤为重要。今年,央行就创设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个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用以提高对中小微企业的贷款比重,并取得了切实成效:6月份至7月份已对50.6万户企业1.44万亿元到期贷款本金实施延期,其中普惠小微贷款本金延期4126亿元。3月份至7月份已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1.6万亿元,同比多发放5017亿元。截至7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7.5%,创历史新高,对于各类市场主体支持的覆盖面和服务深度都大大加强。

同时,要把目光放得更长远,把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为小微企业提供资金保障做为长期性、可持续的政策。一方面,金融行业应该和实体经济共克时艰。要以两者共生共荣、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就是支持金融业发展的理念,加大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推动融资成本下降,促进经济社会恢复正常循环。另一方面,当前国际金融市场波动较大,虽然我国金融市场展现出较强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但是,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和挑战不能掉以轻心,在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发展的同时,也要确保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的稳健经营,坚决通过《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指引》等政策设计确保资金用途合法合规且风险可控,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