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东西南北看小康”系列报道丨牟平东场村: 俺村没闲人

2020-08-20 15:09:46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金海善



编者按:

小康承载初心、小康属于人民,小康源自奋斗、小康点亮生活。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走向小康生活的大路上,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众志成城、满怀豪情,咬定目标、冲刺决战。为展示全市人民奔小康的奋斗历程,水母网策划“东西南北看小康”系列报道,根据我市地理版图,按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分别深入“最东”“最西”“最南”“最北”四个乡村进行实地采访,深入挖掘基层一线的感人事迹,讲好小康故事,展现新时代美丽乡村的小康生活。

爱汝玉山草堂静,高秋爽气相鲜新。作为一年四季中的第三个季节,秋天总是和收获连在一起。立秋时节,东场村地里的农作物长势良好,紫红的葡萄挂满枝头,满穗的高粱透着微红,花生、玉米日渐成熟,村民们正迎来一年中丰收的时刻。《烟台晚报》“东西南北看小康”记者来到这里,感受小康路上的乡村生活。

从放羊娃到服装店老板

东场村位于牟平区的最东部,是烟台最早看到太阳升起的地方,东行2公里便是威海的初村镇。

在村民都业红家,如果不是透过窗户看到外面的院落,这屋里的装饰摆设与城里三室两厅的居家没有什么两样。时尚的沙发桌椅,古朴干净的茶具,各种透着生机的花花草草,都可以看出这是一个生活比较滋润的人家。

42岁的都业红身高1.78米,比实际年龄要年轻许多,采访过程中她一直是笑容满面。“我家在村里也就是个一般水平吧!”都业红说,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夫妻俩就是靠的一个勤奋。“她是谦虚,两口子的生活在村里属于上等水平!”村书记杨淑玲在一旁笑着解释。

都业红初中毕业,2003年结婚。2005年因为要盖房子改善生活,经过申请与丈夫回到村里安家落户。

都业红的父亲是个十里八乡都知道的能人。改革开放初期,她的父亲就养起了牛,用来为村民耕地,增加家庭收入。之后又养过羊、兔子,还建过池子养土鳖。“我父亲几乎把副业都干了个遍,能养殖的都养过!”都业红说,小时候自己是一个正儿八经的放羊娃,周末和放学后,她要把20多头羊赶到地里吃草,这让她吃了不少苦头,期间为了追赶乱跑的小羊,她掉到河沟里好几次,脚后跟还受过伤。

在村里都业红家是最早种植西瓜的农户,大姑家住在威海城区,父母起早贪黑把成熟的西瓜运到威海去销售,勤劳的父亲成了都业红最好的榜样。

都业红初中毕业后去学习缝纫技术,出徒后开了一个服装加工店,一直干到结婚生孩子。在上世纪90年代,都业红1个月的收入已经达到数千元,一年足有好几万,在村里属于名副其实的“有钱人”。

东场村里没有闲人

东场村的村民最早是从距离不远的牟平北头村搬过来的,村里几乎全是都姓人家,外姓很少。村里270户,700人口。以农业种植为主,因为靠海,一些村民则以打鱼为生。这些年随着经济的发展,村里也成立了合作社,通过发包、出租海域等盘活当地资源,借助靠近威海开发区的优势,村民不等不靠打零工开办店铺,经济富足,村民安居乐业。

前几年都业红和丈夫用积蓄购买了近100平方米的网点房,开起烧烤店,虽然辛苦些,但收入比较可观。今年因为疫情烧烤店停了业,她也没有闲在家,又找了一份活,帮人家看物料,接送工人上下班。当过兵的丈夫更是个勤奋人,这几个月一直帮别人开大货车。“日子要过好,就要不停地奔忙。”都业红说。

小康不是坐等来的,而是靠辛勤的汗水赢来的。“年轻人在外面忙碌,老人也不闲着,俺村没有闲人!”杨淑玲书记自豪地说,东场村人勤奋在当地是出了名的。周边发展好,村里机会多,年轻人要么在企业上班,要么自己开店,年龄稍大点的,则选择去物业干保安、做保洁。多少年来,东场村形成了一股互相比拼的风气,家家户户有劲头,奔小康的路上没有掉队的。

如今的东场村,街道干净整洁,晚上路灯通明。早在2010年,村里的道路就全部硬化,告别了好天尘土飞扬,雨天湿滑泥泞的景象。新建的健身广场南北80米、东西100多米,平坦开阔,不仅有篮球场,各种健身器材也非常齐全。村民们在这里消夏,锻炼着身体,拉着家常,拉近了距离、增进了感情。

乡村大舞台乐了千家万户

“业红不仅能赚钱,还是村里的网红!”杨淑玲书记介绍说,村里生活条件好了后,村民们就想办法找乐子。爱好戏曲的村民自发成立了剧社,自己购买乐器,自己排练,互相指导,如今京剧、吕剧都能演。为了支持村民们的兴趣爱好,村里特地把闲置多年的空房整理出来,建起了乡村大舞台。

都业红的父亲二胡拉得好,有熟悉的村民跟都业红开玩笑,说她还赶不上老爷子,不敢上台露脸。都业红是个不服输的人,借着乡亲的话,她回家上网下载视频,跟着一遍一遍地反复学习,如今《梨花雨》《补天》《借年》都张口就来。尤其是反映北大荒生活的《补天》非常励志,村民们爱看,她也爱演。只要她一出场,村民们保准叫好,掌声不断。村民们看着演出,拍着视频,发着朋友圈,都业红也跟着出了名,成为当地实实在在的“网红”。

这些年,东场村的乡村大舞台越来越出名,周边村庄的村民都跑到村里来看戏,尤其是到了夏季,天天有演出,深夜12点还不散场。连威海市里的戏迷听说后都跑到村里来看,有的还上台互动表演,他们的剧社有时候也应邀到外地去演出。

今年因为疫情,大舞台一直没有举办活动,戏迷们都期盼锣鼓赶紧敲起来。“等忙过农活,我们准备复演。生活条件好了,村民们精神上有这个需要。”杨淑玲说,都是公益活动,虽然没有报酬但大家热情高涨。这些娱乐活动弘扬了正气,也丰富了村民们的生活。对于村民而言,这就是实实在在充满人情味的生活,这就是乐滋滋的小康。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