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金融助力实体经济 有量更有质(新数据 新看点)

2020-08-20 11:00:16

来源:人民日报  



“资金问题解决了,我们正抓紧抢进度,一定要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在闽西革命老区连城县中触电子有限公司,看着工人们热火朝天地生产,总经理张仁贵很振奋。

因为精度和透过率高,中触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的86英寸电容智慧触控屏特别适合5G移动通信应用,今年订单明显增多,可前期受疫情影响,企业一度资金链紧张,在原料采购等方面碰上了难题。

建设银行连城支行了解情况后,为公司定制了专属融资方案。“一次就为我们授信了1700万元,先期发放500万元,还享受财政贴息,一个月减少4000多元利息支出。”张仁贵说。

3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增加1.8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出台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今年以来,我国货币政策持续发力,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2.09万亿元,同比多增2.42万亿元。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让经济发展动力十足。

“12.09万亿元”这个数字,意味着信贷不仅有量的增长,更有质的提高:

——信贷结构持续优化,实体经济血脉畅通。

500万元贷款、2小时审批、全程线上办理、利率降50个基点……来自中国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的“保理E贷”,帮中山市联盛塑料电器有限公司走出困境,上半年,该行累计向联盛提供近1100万元信贷支持。

“机器动起来了,生产火起来了,我们渡过了难关!”联盛公司负责人伍剑勇介绍,作为空调配套企业,今年初公司就开始积极备货、承接订单,谁知受疫情影响,资金链供应链收紧,企业面临停产,是信贷政策的有力支持,让企业摆脱危机。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持续优化信贷结构,引导更多信贷资源投向制造业等实体经济。数据显示,上半年,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新增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截至5月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4.28万亿元,同比增长19.6%,增速创2011年2月以来新高,其中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40.9%。

——政策“直达性”提升,精准滴灌小微企业。

“眼看贷款就要到期,手头资金却很吃紧。”今年6月,做了11年茶叶批发生意的广州市荔湾区恒和茶行负责人莫新民眉头紧蹙,茶行1200万元贷款将在6月25日到期。

就在这节骨眼上,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上线”了,在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指导下,广州农商银行立即为茶行办理了续贷,莫新民脸上的笑容恢复了。

聚焦小微企业,两个新工具“直达性”显著提升。数据显示,截至7月24日,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共支持1694家地方法人银行,累计给134万户企业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207万笔,本金1622亿元,而贷款延期政策可覆盖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本金约7万亿元。

——金融机构让利实体经济,企业获得感明显增强。

“贷款利率从4.3%直接降到3.8%,利息一年能省下2万多元咧,还减免了多项手续费。”浙江杭柴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负责人赵仁兴这两天喜出望外,农业银行浙江分行主动下调贷款利率,2天内就完成了转贷手续。

今年全年,金融机构将通过降低利率、减少收费等方式让利1.5万亿元,为实体经济应对挑战、转型升级提供更大力度的支持。

央行行长易纲预计,今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将新增近20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将超过30万亿元。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20日 01 版)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