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国家林草局:加快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 成熟一个设立一个

2020-08-20 10:22:55

来源:人民网   丁亦鑫



人民网北京8月19日电(丁亦鑫)8月19日下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国家公园建设座谈会,提出年底前基本完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任务,将明确国家公园设立规范、设立程序和发布方式,按照成熟一个设立一个的原则,研究提出第一批正式设立的国家公园建议名单和储备名单,并将“两屏三带”等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区的重要自然生态系统,优先纳入国家公园储备库。

去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为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致贺信。一年来,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在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安全屏障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生态保护第一、国家代表性、全民公益性的国家公园理念深入人心,政府主导、各方面共同参与的国家公园保护管理长效机制已初步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基本完成,政策、资金等支撑保障力度不断加大,森林、草原、湿地、野生动植物等各类自然资源保护更加有力。

为高质量完成试点工作,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要求各试点区积极配合做好第三方开展的评估验收工作,并结合自查和评估验收结果,补短板、强弱项,全面完成各项试点任务。要加强试点区生态保护,查处各类破坏生态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保护好大熊猫、东北虎、东北豹、雪豹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要完善并落实试点国家公园总体规划,明确“四至”范围,推进勘界立标,进一步完善功能分区和差别化管控措施。同时,要细化国家公园体制顶层设计,完善国家公园空间布局,健全法律法规体系,强化国家公园试点支撑保障;广泛宣传国家公园理念、体制试点做法和成效,为国家公园建设营造良好氛围,凝聚更多力量。

会议强调,国家公园作为我国自然保护地的主体,构建中国特色自然保护地体系,要始终坚持国家公园建设的科学理念和正确方向,强化顶层设计,在高质量做好试点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协调统一的管理机构、规范完善的管理体制和协同高效的运行机制。要始终坚持保护优先,树立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理念,科学编制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和总体发展规划,合理确定国家公园建设数量和规模,并将国家公园划分为核心保护区和一般控制区,实行差别化保护管理。要探索推进国家公园与社区的协调发展,实现共建共管共享。

据悉,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重点改革任务,是我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2015年,我国启动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目前正在开展东北虎豹、祁连山、大熊猫、三江源、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神农架、普达措、钱江源、南山等10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试点区涉及12个省份,总面积超过22万平方公里,约占我国陆域国土面积的2.3%。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