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乡村答卷】海阳“金邵伯”,点绿成金

2020-08-20 08:22:46

来源:水母网   记者 马全应



九顶莲花山上,漫山遍野的软枣猕猴桃在充沛雨热呵护下茁壮生长;山脚下南河里,清澈见底的山泉水叮叮咚咚一路西去留下丝丝凉意。

夏末秋初,海阳市二十里店镇邵伯村,黑山、东山、围山、九顶莲花山墨绿苍翠,南河、北小河清流奔涌。

在海阳有句俗语——“金邵伯,银鲁口,铁打的孙家夼”。邵伯村党支部书记宋立元解释说,这句话的意思是:邵伯村耕地多、山林多,有粮吃,不缺柴草烧;鲁口村靠海,撒个小网就收获满满,有鱼有虾;孙家夼历史上打铁的匠人多,比较富裕。

尽管有着“金邵伯”的美誉,但世世代代守着2500多亩耕地和近5000亩山林的邵伯村,却从未真正过上富裕殷实的日子。进入新时代,在党的政策指引下,邵伯村建起1300多亩软枣猕猴桃产业园、400多亩无刺大红袍花椒种植园,把青山绿水做成了强村富民大产业,谱写了“点绿成金”的绚丽华章,让“金邵伯”实至名归。

“两山理论”,指引六百年古村新路径

穿过搭在南河上的简易桥,沿山路拾级而上,便来到九顶莲花山山坡上的软枣猕猴桃产业园,爬在钢丝架上的藤蔓挂满了拇指般大小的墨绿色果实。宋立元理了理藤蔓,颇为感慨地说“俺村能选准发展产业园的路子,全凭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指引” 。

邵伯村位于二十里店镇西部,距海阳市区约15公里。据村里的老人讲,明洪武年间宋、祁两姓来此居住建村,至今已有600多年。因村庄被九顶莲花山、黑山、东山、围山所环绕,山上长满扫帚条、柏落、柞树,遂取名“扫柏村”,后来雅化演变成“邵伯村”。1980年代,邵伯村也曾红火过一阵子。老村支部书记宋奎带领村民凿山开路,在山上种植板栗、核桃,村里还办起了砖瓦厂、毛衫厂,鼎盛时期村集体存款达40多万元。后来,因经营不善,砖瓦厂、毛衫厂倒闭了,板栗、核桃也因品种老化,销路不好,村集体一年只收入只有6000元,青壮年纷纷外出打工,农田、果园逐渐荒废。

“粮山”变成“荒山”,村党支部犯了愁。迷茫时期,宋立元参加了烟台市委组织部在浙江大学举办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专题研修班。课堂上听了专家关于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讲解,并实地参观了安吉、余杭、富阳等地的村庄后,宋立元感叹“人家的绿水青山咋就真能成金山银山?”回村后,宋立元立马召集村“两委”成员商议,把目光瞄准九顶莲花山,决定发展现代果业。随后,两委班子奔赴辽宁省丹东市、省内淄博市等地参观考察,最终选定种植适合村里的土壤和气候,苗木易成活、耐寒冷、病虫害少、管理简单,果实营养丰富,市场前景广阔,成果每斤达到100元的软枣猕猴桃项目。

绿水青山,引来强村富民大产业

发展思路理清了,产业方向明确了,可兴办产业园的资金从哪里来?村集体没有积累,发动村民集资既解决不了问题,又有投资失败的风险。思来想去,大家觉得还是要从村里的绿水青山上想办法,要把村里的好山好水当成最大买点,吸引外来资金共同投资发展。

说起好山好水,邵伯村人既自豪又自信。邵伯村是国家级森林村庄,森林和植被覆盖非常好。村中央矗立着两棵树龄达到400多年的古树。树前的石碑记载:流苏树,明万历年间栽植,现存雌、雄各一株……每年五月,流苏树繁花朵朵,洁白似雪,三五里外都能闻到花香。庙洼山上有个叫“牛蹄窝”的水湾,终年不干。村北的山上有座小二型水库——北夼水库,水库下泄水——北小河把村庄一分为二。意识到这些资源的稀缺性和产业价值,村“两委”成员四处宣传,吸引社会资本前来考察投资合作。

酒好不怕巷子深。邵伯村的绿水青山果然引起众多投资商的兴趣。经多次实地考察和深入洽谈,海阳市鲁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邵伯村结成好“姻缘”。双方合作成立邵伯村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企业投入600万元用于购买苗木和园区建设,并提供种植技术指导和优质肥料,占股51%;村集体以土地和上级扶持资金入股,占股15%;全村所有村民持干股,占股34%,以户为单位参与分红,实现了全民入社、家家有股。2019年底,合作社又贷款400余万元,规划建设容量2000吨的氮气储藏气调库。由此,邵伯村的现代产业梦顺利启航。

全村奋斗,拓出新时代幸福小康路

沿山路继续攀登,记者见到宋立松、宋立涛两名技术员正顶着烈日整理软枣猕猴桃藤蔓。宋立元一边和两人打招呼,一边说“俺村的产业园,是全村老小撸起袖子干出来的!”

发展资金到位后,修路整地成了迫切任务。村两委成员带头义务劳动,他们天刚就上山,开石修路,除草整地,开挖储水池,抬水泥柱和钢丝上山搭建软枣猕猴桃藤架,忙到天黑才下山。九顶莲花山一天一个样,党员群众看到了希望,发自内心地跟着支部干,村里的老党员都说又找回了老一辈战天斗地的干劲。宋立元说“我们组织党员上山义务劳动,全村56名党员,44人上山,年龄最大的93岁。12名党员因在外地无法赶回来,家属便主动顶替上山义务劳动。”85岁的老党员宋西仁刚做了大手术,但干起活来当仁不让,旁人让他走都不走;75岁的宋希堂,儿子外出打工,他就替儿子上山种树;党员宋作柱在外务工,家中74岁的老母亲把患病的老伴锁在家里,替儿子上山劳动……

邵伯村上下拧成一股绳,出动机械200余班次,人工2000余人次,修建盘山路7公里,修建储水池5个,立水泥柱两万根,运送土肥30多吨,架设铁丝线50多吨,种植软枣猕猴桃3万余棵。不到半年时间,占地1300余亩的软枣猕猴桃产业园横空出世,昔日冷清的九顶莲花山迈开了“金山银山”的发展步伐。

登上九顶莲花山山项,青山环绕、绿水常流、街道整洁、屋舍严然的邵伯村尽收眼底。宋立元胸有成竹地说:两年后我们的软枣猕猴桃就能大面积成果上市,仅此一项每年收入能达4000万元,村集体每年能增收500万元左右,村民年人均收入3万元以上。下一步,我们将拓宽发展路子,规划建设民俗旅游度假村,发展乡村旅游业,让“金邵伯”的成色更足。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