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致敬!高温酷暑下坚守岗位的市政人

2020-08-19 09:07:44

来源:水母网   文/葛永超 王颖 路璐



从泥沙渣土到柏油沥青,

从坑洼弯曲到宽阔畅通,

64条主次干道的华丽变身中都少不了你的身影,

32年岁月流转你把最好的时光交给了港城市政,

一片丹心赤忱,

一缕华发新生;

一腔热血无悔,

一路脚步匆匆。

他叫宋永生,也叫市政人老宋。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老宋成绩,大路为证,180度的沥青为证。


凌晨四点,曙光微露,市政人老宋已经站在环山路冒着热气的沥青路面上,对他来说,这是一天之中最惬意的时刻。虽然睡眠依旧不足,但是,港城凌晨的微风非常宜人,这也使得沥青的炙烤不是那么让人难受……

高温下的坚守,虽累却自豪

沥青摊铺是露天作业,熟知市政行业施工的人都知道,越是高温天气越是沥青摊铺的好时候。但只要摊铺沥青,施工现场最忙碌的人就是他,指挥摊铺车辆、观测摊铺机数据、指导工人对个别地方填料修补,甚至亲自拉耙、填料,从日出到日落,工地上他的身影几乎没有停下休息片刻。在无遮无拦的工地上,头顶是30多度的高温,脚下是120多度的沥青,普通人站立几分钟都会汗流浃背,被沥青的味道熏得头昏脑涨,但这样的坚守,宋永生却一干就是30多年。

工作一天下来,身上的工作服湿了干,干了湿,积下一层白花花的汗渍。脱下两厘米厚的沥青作业防护鞋,双脚经常被汗水泡得泛白、脱皮。在机械的嘈杂声中,因为经常需要反复嘶声指挥而导致失声、发炎的事,更是常有。清晨四五点钟上班,工作到晚上十多点,甚至通宵达旦对沥青班来说都是家常便饭。就是这样辛苦和不易的工作,宋永生从1988年一直干到现在,并且干得认真,干得漂亮,干得无怨无悔。

“确实累,也确实自豪!”已经连续多天平均睡眠不到五个小时的宋永生说,今年的道路提升改造力度前所未有,性能和美观度前所未有。作为烟台人,能亲自为烟台的发展添砖加瓦,怎么累,都值得!

我是一名党员,反正我不能倒下

8月17日,市政中心启动“攻坚排难奋战20天”活动的第四天,宋永生喝了五瓶淡盐水,却没有任何便意,所有的水分都化为汗水跌进脚下的沥青里。经过连续两个通宵、两个半夜的坚守之后,拉耙子的双手胀痛地有些颤抖,脚步也僵硬许多。好多年轻的职工都有些扛不住了,摊铺机上的小张在等料的五分钟间隙里都能眯上一觉,施工员小朱也蹲在路边走不动了。不少职工望着路边的烧烤扎啤摊,眼睛里闪烁着羡慕和渴望。

“再坚持坚持!不能影响创城进度!”宋永生一遍控制着摊铺进度,一边吆喝,一边鼓励,“工程完工后,我请大家吃烧烤,这个时候,一个不能掉队!”。就这样,每次大家感到力竭的时候,宋永生就变着法子鼓励大家。“有时候,自己都觉得快坚持不下去了,就一米一米咬牙坚持着,一车料一车料地倒数着,我是一名党员,反正我不能倒下!”

这是他们的战役,对手是拥堵和破旧的城市设施

8月初以来,市政中心沥青班就进入连续作业模式,对宋永生来说,这更像一场战役。市区青年路、环山路、上夼西路、胜利路、文化路等道路综合提升改造压茬推进,紧锣密鼓,宋永生带领的沥青班组创下连续3天摊铺沥青5.4万平方的施工记录。同时,在进行车行道路面摊铺的间隙,他们还要穿插进行慢行系统的彩色沥青摊铺工作。“受条件限制,烟台中心区好多老路人行道狭窄,慢行系统摊铺无法使用机械作业,只能人工倒运、推平、碾压,施工难度比主路大得多”,宋永生说,“其实,相比而言,这些苦都不算什么,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这座城市的明天能够更加美好”。

老宋说,他只是一个粗人,也干着粗活,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他在最普通的平凡岗位上续写着对职业的忠诚,用自己的心血、汗水和热情,实践着市政职工的责任和义务,为烟台今天的文明和明天的腾飞,奉献着全部的激情!

这样的普通人,值得,致敬!(文/葛永超 王 颖 路 璐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