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际新闻
38年前签署发表的公报,美国不想认账了?!

2020-08-18 13:39:22

来源:央视网  



今天是中美“八一七公报”发表38周年。然而,这个原本值得两国共同庆祝的纪念日,却被美国政府近期在涉台问题上频频对中国发起的挑衅蒙上了阴影。

“八一七公报”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专门针对台湾问题的公报。“无意执行‘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政策”和“不寻求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是美方在公报中明确的两大核心原则。在“八一七公报”中,美方有三项承诺:一是向台湾出售的武器在性能和数量上不超过美中建交后近几年的水平,二是逐步减少对台湾的武器出售,三是经过一段时间最终解决售台武器问题。但就是这些美国曾亲口做出的承诺,如今却在遭受着白宫政客们的肆意违背。

对台军售层层加码 把台湾当作美国“取款机”

对台军售,是美国政府打“台湾牌”的一大惯用伎俩。

本届美国政府上台至今,已累计批准7宗对台军售案,总价值超过132亿美元

,涵盖导弹、战机、重型鱼雷等武器及其技术。就在7月美国批准售台爱国者-3型导弹后,中方宣布对此次军售案的主要承包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实施制裁。

进入本月以来,美国政府不顾中方一再警告,又在酝酿更多的对台军售动作。先是路透社报道称,美国计划再次向台湾出售至少4架“海上捍卫者”大型无人侦察机及其地面站和配件,总价值可能超过6亿美元。接着,美国《国会山报》报道称,台湾已正式签署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购买战斗机的协议,这将是对美国国务院去年8月批准的售台66架F-16V战机合同的具体落实,也

将是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规模和金额最大的一笔对台军售案

△《国会山报》:中美紧张关系加剧之际,台湾签署F-16战斗机购买协议。

多家台湾媒体起底说,美国对台军售正在出现从卖防御性武器到卖进攻性武器的趋势,为民进党台独势力公然提供支持,其险恶用心昭然若揭。

不过,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刘卫东表示,这些武器只是美国用来制造麻烦的廉价道具,根本无法让台湾当局有效抵御大陆的军事打击,美对台军售不过是把台湾当成“取款机”。

刘卫东:“美国非常清楚,它向台湾出售的这些武器可以制造足够的麻烦,同时可以借此与中国在其他问题上讨价还价。而从经济角度来说,美对台出售的武器基本上都是积压货。在对台售武这个问题上,美国一直都在遵循‘美国优先’原则——我只是为了赚钱,不会把你最需要的好东西卖给你。”

有不少台湾网友也都在台媒评论区留言指责:台湾纳税人的钱都被民进党当局用来养美国人去了。

不断提升美台实质关系 白宫政客为私利背叛诺言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然而,本届美国政府上台后不断提升与台湾的实质关系,一再践踏中美双方在包括“八一七公报”在内的三个联合公报中确立的共识。

仅今年以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就多次在涉台问题上触碰中国的底线:5月20日,蓬佩奥发表声明祝贺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就职,并吹嘘美台“伙伴关系”。上个月,蓬佩奥在他臭名昭著的反华演讲中,又把美国“把台湾朋友边缘化”说成是所谓“中美接触失败”的证据之一。

除了蓬佩奥之流的大放厥词,美国政客在行动上也表现得急不可耐。就在美国疫情空前恶化之际,本该全力投入国内抗疫的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阿扎却在白宫授意下公然访台,引得国际舆论大哗。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再次正告美方:“中方坚决反对美台以任何借口搞官方往来。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美国一些人切勿心存幻想和侥幸,玩火者必自焚。”

外界也都看得很清楚,阿扎这次赴台,商讨“合作防疫”是假,从事政治操弄是真。有台湾资深媒体人指出,此次台美互动充满了政治算计,不过是一出各取所需的政治戏码。台湾已沦为特朗普政府对抗大陆棋局中的一枚棋子,而所谓的“台美关系”也处于美方利益超大的失衡状态,“全看特朗普政府的动作”。

美国巴尔的摩大学法学院教授查尔斯·泰福尔在《福布斯》杂志发表题为“阿扎访台只服务于特朗普大选算计”的文章指出,特朗普无法为自己抗疫失败逃避指责,因此需要通过阿扎访台来激怒中国,好借此转移美国民众的注意力。

△《福布斯》报道截图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发表题为“台湾被卡在中美斗争之间”的报道指出,和美国政府强关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动用行政权力打压中国社交软件等举措一样,白宫拉拢台湾不过是特朗普为赢得大选而采取的一个手段。

△CNN报道截图

《日本时报》网站的一篇报道也指出,特朗普派卫生部长访问台湾是为了显示自己对华强硬的态度,认为这样有助于提高其再次当选的概率。

△《日本时报》报道截图

“台湾牌”成最廉价反华工具 中美关系不容如此“操弄”

中国前外长黄华曾在其《亲历与见闻——黄华回忆录》一书中明确指出,“八一七公报”是解决美国售台武器问题的公报,但又不仅仅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公报。“它并非仅仅因售台武器问题而起,它的意义和作用也不限于售台武器问题。”

现实表明,本届美国政府在涉台问题上的种种举动公然违背了“八一七公报”精神,正在破坏中美关系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正如台湾媒体评论指出的,特朗普的民意支持度越低,他打“台湾牌”的兴致就越高,把台湾推向对抗大陆最前线的意图就越明显。然而,看看美国的“台湾牌”给台湾带来了什么:蔡英文在台湾当了4年最高领导人,每年花在对美军购的钱远远超过她的前任,但是两岸关系却在这4年里每况愈下,台海局势越来越紧张。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指出,随着11月大选的临近,美国国内政治斗争正日趋激烈,因此,打“台湾牌”已被美国政客视为成本较低、收效较快的一种对华施压方式。

苏晓晖:“美国深知台湾问题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在台湾问题上制造不和谐声音,一方面会对中国当前的发展环境以及未来实现发展目标产生一定干扰作用;同时,台湾问题在美国国内是两党反华势力不断搅动的议题,所以此时打‘台湾牌’可以迎合美国国内政治势力及相关政治走向。”

各方有识之士早已指出,中美关系发展40多年来,已成为世界上相互交融最深、合作领域最广、共同利益最大的双边关系之一。在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的当下,美国政府更应认清形势,放弃对华一味打压攻击的无谓之举,切实恪守包括“八一七公报”在内的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及时回到对华合作的正确轨道上来。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