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文明烟台 你我共建】向着幸福方向出发

2020-08-18 08:40:0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



芝罘区黄山北社区开展邻里节活动。YMG全媒体记者 唐克 摄

让城市更宜居,让生活更美好。

初秋的烟台,置身不同场景,踏着文明节拍追寻,我们可以发现:牟平养马岛海岸线愈发整洁靓丽,莱山区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红马甲”穿梭于芝罘区街头巷尾,福山区人人践行“光盘行动”,开发区街头斑马线上人车互相礼让……城市的温度,在文明的点滴汇聚中不断提升。

创城,因何而创?“要坚持‘创城依靠人民、创城为了人民、创城惠及人民’的理念,把为民利民惠民要求贯穿到创城工作各个环节整个过程,打好创城迎评攻坚的人民战争。”市委书记张术平在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扩大)会议上如是强调。

聚焦群众所需所盼,精心雕琢城市细节,不断补齐短板弱项……一个个幸福的微笑,一次次温暖的搀扶,一句句礼貌的问候,这背后,诉说着一座城市的夙愿,诠释着文明城市创建的初衷:向着幸福的方向出发。

提升城市能级

下足“绣花”功夫,打造最美风景

创城是一项长期任务、系统工程,是一项重在平时、创在日常的民生工程。要做到创城工作与城市能级提升相统一,就要做好城市精细化管理文章。

6月28日,烟台开发区福莱山街道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了新港小区存在疑似违建后,立即通过“街呼区应”平台向开发区综合执法局呼叫。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应答并联系社区前往现场察验,确认了违建事实。6月30日,在社区协助下,综合执法局完成两处占地20平方米的违建清理,并向平台上传办理成果,整个过程用时不到3天。

“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一直是基层治理中的一大难题。为让镇街真正有权管事,与部门协调工作时,干部“底气”更足、“腰板”更硬,近期,烟台开发区“街呼区应、上下联动”呼叫响应平台正式投入使用。通过平台建设,强化镇街党委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资源向一线下沉,问题在一线解决。为了提高平台使用率和便捷度,开发区整合技术资源,在烟台市协同办公系统添加“街呼区应、上下联动”模块,各镇街、部门单位均设有端口,明确专人负责,实现呼叫响应全覆盖。对于镇街呼叫事项,部门原则上要即时响应,能够立即解决的要实时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原则上要在5个工作日内解决。

芝罘区经伦街区片与烟台火车站相邻,面积0.6平方公里,常住居民3300余人,流动人口1200余人。该区片建设年代早,基础设施老旧,管理难度较大,一直是历年来文明城市创建中的“老大难”。日前,芝罘区将志愿服务团队引入到区片治理中,制定了经伦街区片居民商户自治“1+2”工作模式,巩固经伦街区片综合整治成果,实现常态保持。

为破解治理难题,芝罘区坚持区、街联动,把区片治理作为推动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抓手,全面启动区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积极发挥群众自治作用,逐步建立起“我的区片我监督”“自己的家园自己管”的长效监督机制,着力展现中心城区良好城市形象。

补齐短板弱项

出行更畅通,居住更暖心

创城要为群众解难题、让老百姓得实惠。只有对照群众诉求,不断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才能使创城更有成效、群众更加满意。

老旧小区和“无主小区”有“管家”了——福山在全区范围内建立物业管理全覆盖机制,《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意见》等一系列新政策出台,一系列新举措亮相,把所有老旧小区和无人管理小区纳入了管理范围,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

抓好整治提升,市容市貌很关键。牟平区深入实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清除各类垃圾10万余吨、野广告1000余处。加快推进45个老旧小区改造,已投入资金6500万元,实施基础设施修缮、配套设施齐全、居民出行畅通、居住环境美化、居住条件改善五大工程,累计拆除违章建筑759处,改造面积100余万平方米,工程预计9月底完工。采取PPP模式,启动实施了城区道路、背街小巷、绿化亮化等10项城建工程,目前已投入资金2000万元,正在对8条道路的基础设施进行修缮改造。

聚焦社区管理难点,全面提升社区规范化管理水平。高新区先后6次组织专人对社区进行“拉网式”暗访测评,发现并反馈各类问题100余处,结合市创城办各项新增规范事项,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逐一落实到各小区,先后投入50万元进行全面整治提升。对有物业管理的小区,督导物业公司加大日常巡查和整改力度;对无物业公司的小区,协调所属开发公司安排物业入驻管理。对小区内乱搭乱建、公共设施破损、公益广告不达标等难点问题,反复研究,制定最佳整改方案,确保全测评、全整改、全达标。

开发区聚焦文明城市创建重点难点问题,强化投入、攻坚克难,各领域工作组开展自查,督导各类场所4000多个;对1257户社区商户实行划线管理;清理占道经营、乱堆乱放2.3万余处……

让城市有温度

激活文明基因,共筑精神家园

把群众的所需所盼作为创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城市荣誉与群众利益紧密联系起来,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悠扬的歌声从耳旁飘过,走进莱山区学府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红心社区大学”声乐班正在上课,30多名居民正学得投入。“社区就是家,我们的文化活动中心是创城大舞台,居民其乐融融,创城工作也是水到渠成。”社区工作人员说。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学府社区围绕创城工作创新思路,从文化建设入手,浓厚创城氛围,加快社区整体文明建设,使创建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红心社区大学”属于创城工作的一部分,除了声乐班,“红心社区大学”还开设了书法、形体、剪纸、朗诵等众多班次,共招收学员200余人次。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社区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深度融合到教学中,引导学员在学习期间,集中参加不少于1次的社区志愿活动,培养互帮互学、奉献社区的友爱精神。

“占道烦人、油烟呛人、噪声扰人、垃圾累人……最近小编收到许多市民投诉,反映无序摊点各种问题……”这是不久前,微信公众号“福山城管”上的一段话。“这个问题历来是创城最大的难点问题之一,也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接到市民投诉后,福山区城管部门马上行动,实行划点限时经营,在原有农贸市场、临时市场的基础上,充分考虑流动摊贩易集中区域,选取合适位置划定区域,引导流动摊贩集中经营、规范经营。正是有了这种不回避矛盾,主动化解诉求的勇气、担当和责任感,才彻底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困扰已久的问题。

城市的更新、环境的改善、秩序的捍卫、市民的和睦,还只是在文明外层实现了进步,而文明内层的进步则收获于每个市民内心深处精神境界的凝练提升。牟平区抓好市民素质提升,深入实施家风家训工程,征集家风故事100余篇,印发报纸专刊10期40万份,让挖掘整理的过程成为全社会受教育的过程。组织广大市民亮出家风家训、讲述家风故事、传唱家风歌曲、展演家风剧目,让“亮、讲、唱、演”的过程,成为好家风传承、传播的过程,用家庭“细胞”激活文明“基因”。以志愿服务带动人,建立“每月有主题、每周有活动”的志愿服务机制,开展“部门包社区 助力文明城”“靓丽海岸线”“文明旅游”“文明交通引导”等4大主题400余次活动。以浓厚氛围影响人,开设“文明创建进行时”专栏,发布创城信息500余条、公益广告2000余次、文明倡议8000余份,形成强大舆论声势。投入60万元,排查、更换公益广告800余处,手绘公益广告33处,烘托出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

让我们携手前行,主动参与,以行动为笔,用爱心作答,沿着文明城市创建之路,向着幸福出发。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