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孩子接种疫苗后不良反应如何处理?听听专家怎么说

2020-08-16 10:09:59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安益



水母网8月1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安益 通讯员 刘正毅 冯雪英)孩子接种疫苗后的不良反应有哪些?家长如何处理呢?听听专家怎么说。

据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一般反应指在免疫接种后发生的、由疫苗本身固有特性引起的,对机体只会造成一过性生理功能障碍的反应。一般反应分为全身反应和局部反应。全身反应包括发热、头晕、头痛、乏力、全身不适等症状,一般持续1~2天,通常加强观察即可。当出现单纯发热低于38.5℃时,可采用物理方法降温,多喝水,多休息;如发热高于38.5℃、伴有其他全身症状、异常哭闹等情况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局部反应表现为接种局部出现红肿伴疼痛,红肿范围通常不大,一般24至48小时逐步消退。若红肿和硬结直径<2cm,一般不需特殊处理;红肿和硬结直径2至3cm,可用干净毛巾先冷敷,待红肿消退或局限后仍有硬结时可改为热敷,早中晚各一次,每次10分钟左右;红肿和硬结直径≥3cm,应及时去医院就诊。专家提醒家长,对于接种卡介苗出现的局部红肿,不能热敷。

常见的异常反应有过敏性皮疹、血管性水肿、卡介苗淋巴结炎,甚至极其罕见的过敏性休克等。当发生异常反应时,需到正规的医院进行处置,绝大多数异常反应经过治疗后不会遗留永久性损害。

如何避免疫苗接种不良反应带来的危害?专家说,接种疫苗当天,不要给孩子洗澡,避免注射针眼感染;不要给孩子吃新的辅食和不易消化的食物,以避免出现不良反应时,干扰发生原因的判断。接种疫苗后,留观30分钟,观察孩子是否会发生极罕见的急性严重过敏反应,以便一旦出现情况,医生及时采取措施救治。

编辑: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