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际新闻
专家发现美日交易掩盖“731部队”生物战罪行新证据

2020-08-15 07:27:42

来源:新华网   记者邹大鹏、王建



新华社哈尔滨8月14日电(记者邹大鹏、王建)在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5周年来临之际,哈尔滨市社科院“731”问题研究专家独家向新华社记者公布了一批侵华日军生物战新发现,揭露了二战后美日之间秘密交易,为美国掩盖侵华日军731部队生物战罪行增添新证据。

731部队对外称“日本关东军防疫给水部”,是二战期间侵华日军从事生物战、人体实验等研究的秘密军事部队,总部基地在哈尔滨市平房区。

(图文互动)(1)专家发现美日交易掩盖“731部队”生物战罪行新证据

8月13日,参观者在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内参观。新华社发(张涛 摄)

哈尔滨市社科院研究员杨彦君多次赴美国查阅美国解密的日本生物战档案,并将档案复印进行翻译、整理、研究。此次发现的新证据主要包括美军审讯731部队成员记录、美军调查人员撰写的调查报告、美国和731部队进行秘密交易的有关文件等内容。这些档案的原始档案保存在美国国家档案馆、国会图书馆和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等。

据杨彦君介绍,二战结束后,731部队主要成员逃回日本,美国相继派出4任调查官前往日本,调查生物战和人体实验。从1945年9月到1948年11月东京审判结束,美国至少对25名731部队成员进行了问讯,在此期间美日达成秘密交易。美国以豁免731部队成员战争责任为条件,获得731部队进行人体实验、细菌战等大量数据资料,使731部队成员逃脱东京审判。

(图文互动)(2)专家发现美日交易掩盖“731部队”生物战罪行新证据

8月13日,参观者在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内参观。新华社发(张涛 摄)

1947年10月,美国德特里克堡生化武器基地派出希尔和维克多前往日本调查细菌战,他们根据问讯记录撰写了《细菌战调查的总结报告》。这个报告最后总结写到,美国为了得到731部队人体实验和细菌战的数据资料,花了25万日元。

杨彦君说,通过对获得档案的翻译、整理和分析,还发现美国和731部队进行秘密交易的有关文件,包括驻日美军和美国国防部、联合参谋总部之间的往来电文。

据杨彦君介绍,这些电文为掩人耳目采取了技术性表述,核心内容为以豁免石井四郎及731部队所有成员为条件,达到获取731部队全部实验资料的目的。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