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推进三重工作落地见效】提速,大项目打通经济发展新“脉络”

2020-08-13 08:27:38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桥面铺装施工正酣,24小时不停工的文莱高速上机械轰鸣,四好农村路修到村口,硬化道路通到家门口……夏末秋初,我市“海陆空”各项交通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捷报频传。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各项重点项目已经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时间过半的时候实现了任务过半,目前正 全面提速,烟台交通的“枢纽”地位日益显现。

交通之变,见证城市之变。路,打通了经济发展的新脉络;路,助力形成经济发展新格局。

铁路飞驰,加快城市融合

飞驰的铁路,跨越了时空观念,最让人期待和憧憬。

立秋之后,天气依然炎热。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招远段施工现场,铁路轨道蜿蜒向远方。现场施工人员介绍,招远2个标段的施工进展顺利, 7处平改立项目已有东南村、马埠庄子村全面开工建设,其中东南村项目工地正在进行桥面铺装。

眼下,大莱龙(大家洼-莱州-龙口)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建设已全面展开,将增加客运功能,预计年货运能力将最大提升至3000万吨以上。大莱龙铁路是环渤海湾沿海通道的组成部分,扩能改造工程对于完善全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深化与京津冀经济区合作交流,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将实现与德大铁路、龙烟铁路全线贯通,招远、莱州等地也将结束火车不通客运的历史。

正因为有着极为特殊的意义,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全力以赴施工忙。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截至7月底,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烟台段工程正线区间抽换轨枕、更换无缝线路完成,房建工程,招远北、龙口西、莱州北工程有序施工;10kv 电力贯通线架空线累计架设421 条公里,占总设计量的98%。

市民关注的潍烟高铁项目于6月29日获得可研报告批复;国铁集团鉴定中心于6 月21至24 日完成了初步设计审查。目前,初步设计修改工作已基本完成,相关支撑性文件均已通过审查或取得批复意见,正在压茬推进施工图设计工作。

公路提速,疏通交通“大动脉”

在文莱高速海阳段建设现场机械轰鸣,分层填筑、摊铺平整、碾压夯实……绵延远方、贯穿胶东半岛的交通“大动脉”即将打通。

文莱高速是山东半岛城市群和半岛制造业基地的重要基础设施,将对胶东经济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

“工人三班倒,停人不停车。” 文莱高速项目办副主任姜建波这样形容项目建设的火热程度,从三月复工以来,文莱高速项目通过开展新旧动能转换劳动竞赛等方式,加大人力物力投入,总体工程进度不断提速。截至7月底,文莱高速已经完成投资6.98 亿元,路基工程累计完成99.7%,桥涵工程99.8%,路面工程89%,房建工程70%、交安工程49%、绿化工程52%。

记者从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了解到,近期4项大中修工程也在有序推进——

G517长莱线蓬莱段大中修工程。7月中旬, G517长莱线蓬莱段大中修工程蓬莱市南 门立交桥至新车站大修段,累计完成全幅1.819公里的面层、基层铣刨、病害处治以及基层、下面层等铺筑工作;新汽车站-于庄红绿灯中修段,累计完成面层铣刨右幅10余公里、左幅约7公里的面层铣刨、病害处治、灌缝、下面层铺筑等工作;其余大中桥、交安、路基小桥涵工程等均推进顺利,配合主体工程推进情况进行,预计10月底前可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任务;

S307小莱线莱州段大中修工,7月16日,S307小莱线莱州段大中修工程沥青下面层试铺试验段开始动工,标志着该项目路面工程全面进入冲刺阶段,向工程完工又迈出了关键一步;

S205上泽线牟平段大中修工程,截至7月22日,路基小桥涵工程已完成投资442.1万,路面大中桥工程完成投资2270万;

G206威汕线栖霞牟平界至王格庄段大中修工程进展顺利,7月22日,累计完成水泥稳定碎石基层20.444公里,下面层19.91公里,上面层6.764公里 ,基层面层累计完成产值2779.07万元,占总投资的26.52%。

机场港口,加快对外开放步伐

机场和港口,不仅仅是出行的重要通道,更是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走出疫情影响,机场二期项目正加快推进。截止7月底,已累计完成投资6亿元,土石方完成挖方400万方,目前已完成航站楼、飞行区、市政工程施工图优化设计方案;完成施工图审查,进入清单编制阶段;完成飞行区监理、施工、助航灯光招标工作。T2航站楼施工总包、T2航站楼民用监理招标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烟台机场二期工程于2018年12月19日取得山东省发改委立项批复。项目位于现航站楼西南侧,占地面积1370亩,规划目标年2030年,按届时烟台机场整体保障年旅客吞吐量23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万吨、起降17万架次设计。工程主要包括新建17.2万平方米T2航站楼、33个近机位及相关配套工程。机场二期的建设,满足了周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航空运输快速增长的要求,让烟台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

港口重点项目让烟台海上交通承载力日益增强。其中西港区(LNG)陆域形成工程完成投资 1 亿元,已完成回填 310 万立方,龙口港区南山LNG码头工程已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完成初步设计编制;西港区30万吨原油码头二期工程已获得省发改委核准,完成设计审批和施工监理招标;西港区 LNG 码头项目已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完成初步设计编制。

惠民工程,以民生赢得民心

一条农村路路,载着浓浓的民生情怀,蜿蜒着走进人们心坎里。交通工程更是惠民工程,以民生赢得了民心。

近日,招远市欧邱线作为“最美农村路”入选线路,在交通运输部“中国交通”快手平台直播展示。这是全市首条参与网络直播的农村公路,向全国展示了我市交通形象。

招远市欧邱线位于全国黄金储量最大的“生态型金山”罗山脚下,北起招远市玲珑镇的欧家夼村,终点止于大秦家办事处的邱家村,经过9个村庄,路线全长8.741公里,与S213龙青线及多条县乡道相交,是招远市主要的南北向区域性道路,更是壮大黄金产业、推进乡村振兴“畅、安、舒、美”的快捷路、产业路、财富路、幸福路,对于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近年来,全市交通系统持续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先后实施农村公路安防、四好农村路建设、通户道路硬化等惠民工程,全市农村公路出行条件得到明显提升。今年是四好农村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的收官之年,全市交通将改造建设农村公路1390公里,改造危桥36座。目前,已完成“四好农村路”路网提档升级、自然村通达、路面改善工程合计1143公里,改造危桥18座,建成农村客运站点189个,全市农村公路基础设施进一步提档升级,交通服务脱贫攻坚效能得到进一步释放。

“雨天不踩泥、晴天不起土”,硬化道路直通咱家门口,成为海阳市东村街道石剑村村民今年最开心的事情。农村通户道路硬化是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内容,今年计划完成4627个行政村通户道路硬化任务,目前已完成4015个行政村通户道路硬化。我市将按照的基本标准,加快工程进度,10月底前基本完成硬化任务,11月开展验收工作,提前基本实现农村通户道路硬化,打通群众致富路。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通讯员 于天洋 李其波 杜林霖 王侃 韦林含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