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大海工”牵手“小合作社”自贸烟台“蓝色杠杆”撬动乡村振兴

2020-08-12 10:28:52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刘洁



水母网8月1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通讯员 王聪 张颖 朱先俊)近日,自贸区烟台片区海工装备企业——烟台经海海洋渔业有限公司与长岛综合试验区南隍城村经济合作社举行了“黑鮶鱼鱼苗订购签约仪式”。本次签约是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与长岛综合试验区在深远海渔业领域和产业链上下游深度合作、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有力尝试,走出了“蓝色杠杆”撬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订购签约后,经海海洋渔业有限公司将通过建造投放100个大型智能网箱,加强与南隍城村之间的产业交流与合作,充分利用南隍城村当地资源和环境优势,推动大海工带动小网箱,大企业带动小农户,大产业引领小实体,实现育苗养殖陆海联动,民企合作共富共赢。

“我们将借此次签约仪式,加快推进市委市政府推进城市经济一体化发展实施意见,促成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与长岛综合试验区在深远海渔业领域、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辐射带动全市海洋渔业产业形成新模式、渔业发展方式实现再优化。”烟台开发区海发局相关负责人说,将依托烟台八角湾海洋经济创新区建立渔业苗种“育繁推一体化”园区,下一步还将集聚渔业疫苗、饲料、生物医药、冷链物流、深加工等项目,通过“陆海接力”“科企联动”,形成“从一粒鱼卵、一套装备到一条完整产业链”的产业体系。

据悉,合作方之一的南隍城村近年来先后获批省级、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形成了得天独厚的渔业产业基础。立足培养新型职业渔民,南隍城乡邀请山东省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和青岛农业大学教授专家,以及大钦岛乡、北隍城乡黑鱼专业养殖技术人员,就“黑鮶鱼人工育苗与养殖技术”“黑鮶鱼配合饲料替代冰鲜杂鱼应用技术”进行授课和经验分享。

下一步,南隍城乡将与长岛渔业合作社联合设立“现代渔服”公司,招聘传统渔民和定向培养学生上岗,与网箱装备持有公司——烟台经海海洋渔业有限公司签订服务协议,按照有经验传统渔民与技术人员组合模式,服务网箱日常养殖生产。据了解,每个网箱年产花鲈鱼、黑鮶等本土高价值鱼类超过1000吨,是100个传统小网箱的养殖量。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