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莱山区投入2.5亿元 提升21个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

2020-08-12 10:14:33

来源:水母网   记者 衣文萍



举办各种活动,丰富居民文化生活。

通过整治,社区环境大大改善。

在创城活动中,“社区力量”不容小觑,创城不只是争得一份荣誉、囊获一块牌子,而是要通过创城改变生活,提升社区品质,让居民生活更美好。

水母网8月1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衣文萍 通讯员 文元 升平 王亮 摄影报道)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莱山区以提升人居环境为着力点,在细微处下功夫,对每个环节做到“精雕细琢”,对全区158个小区进行摸排,对5个无物业管理小区和4个业主自治小区进行兜底服务,初步实现全区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今年计划投入2.5亿元,提升21个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和环境,预计9月底前完成全部老旧小区改造任务;黄海路、滨海路、初家、莱山经济开发区四个街道园区,整治社区内乱堆乱放、卫生死角1170余处,清理垃圾7万余立方米。

河东社区

志愿服务品牌助力创城

作为文明社区、平安社区和党建示范基地,莱山区河东社区有着烟台市首家“智慧社区”的头衔。走进社区,20余处公益宣传栏及文明提示牌特别显眼。“社区居民生活很便利,15分钟便可到达便民市场、运动场地、文化活动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医疗服务机构等场所。”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说。党群服务中心的一楼除了便民服务大厅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外,还设有志愿者服务站。志愿者服务站是社区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和党建工作相融合,打造的“乐和家”志愿服务品牌。“我们社区建立了完善的志愿服务管理运行和奖励回馈机制,每次志愿服务活动后,都可以在‘爱心存折’上积累记录,达到一定分数可以兑换奖品,这是我刚刚兑换的玉米油,有志愿活动大家都是抢着干。”河东居民林女士对记者说。“安全、卫生、文明、和谐”就是河东社区治理的目标,在创城工作中实行网格化管理,将社区11栋楼划分为6个网格,6名两委班子成员任网格长,对分包网格内的问题负全责,各网格员负责具体单元楼,每天一巡查,发现问题立即上报、整改,切实把工作做实、做细。

学府社区

“红心社区大学”筑牢文化阵地

近日,记者进入学府社区,悠扬的歌声从耳旁飘过,原来是文化活动中心的“红心社区大学”声乐班正在上课。30多名居民正学得投入。“社区就是家,我们的文化活动中心是创城大舞台,居民其乐融融,创城工作也是水到渠成。”社区工作人员说。

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学府社区围绕创城工作创新思路,从文化建设入手,浓厚创城氛围,加快社区整体文明建设,使创建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红心社区大学”属于创城工作的一部分,除了声乐班“红心社区大学”还开设了书法、形体、剪纸、朗诵等众多班次,共招收学员200余人次。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社区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深度融合到教学中,引导学员在学习期间,集中参加不少于1次的社区志愿活动,培养互帮互学、奉献社区的友爱精神。

黄海社区

让老社区焕发“年轻活力”

黄海社区坚持将创城工作与社区治理相结合,今年,将社区的53栋居民楼分作7个区片,实行“片区管理机制”。区片间建立比拼机制,围绕宣传氛围、卫生死角、楼道杂物3条主线,有步骤地开展各类专项整治活动,以最严要求进行整治行动。

问题的整改讲究效率,整改举措也要立足于居民的需求。对于居民最关心的卫生死角问题,社区将其分为楼前楼后、绿化带、地下车库3大区域,均安排专人“盯梢”。发现问题后,小问题确保在24小时内“销号”,大问题则必须在24小时内研讨出解决方案,实行“24小时整改机制”。

扫清社区创城障碍,将问题挖得更彻底。社区在150人创城工作团队的基础之上,还让居民成为社区创城工作的眼睛。“公布测评成绩,曝光突出问题……确保社区人人参与创城,让居民共享发展成果。”社区工作人员说。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