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社会新闻
全季、全景、全能!咸宁九宫山念好“转”字经

2020-08-12 09:24:58

来源:咸宁微讯  



打造成自然生态公园城市,九宫山这座华中名山, “龙头老大”的作用凸显。

九宫山能否完成华丽转身?答案是肯定的。

这就是,在“潜力、实力、引力”上作活;在“全季、全景、全能”上做功。

如何让内在潜力转变为发展活力,把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通山县和鄂旅投全力做好九宫山旅游“转”字经。

节令转变:

变一季避暑为四季漫游

目前,九宫山已获得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闯王陵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五个国家级”称号。

九宫山位于幕阜山脉中段,总面积300.45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85.87%。年平均气温14.3℃,夏季气温一般只有20℃左右,气候凉爽,有“天下第一爽”之称。

近年来,九宫山旅游以夏季避暑为主、冬季滑雪为辅,一直是“靠天吃饭”。

2019年,九宫山景区接待游客3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仅1.5亿元,其中门票收入1000万余元。九宫山旅游经济数据、旅游产品品位与自身的资源禀赋和所处的地位不成正比。

根子在哪里?产品单一,季节有限。

针对九宫山春秋两季的旅游空白,他们逐步推出春赏花、秋观星旅游,向全季游转型。

春赏花。九宫山有大面积原始森林,分布近千种名贵植物,春季山花烂漫,鸟语花香。人间四月芳菲尽,云锦杜鹃灿若霞。目前,景区完成云中湖至铜鼓包拨云亭5.3公里游步道以及沿途3个观景平台改造,让游客一睹云锦杜鹃的芳华。

秋观星。自2017年7月九宫山星光公园开园以来,每年吸引数万名天文爱好者和游客来铜鼓包露营观星,一直持续至8月底。

“今年将举办第六届九宫山星光公园观星节。”鄂旅投咸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尧告诉记者,将投资1亿元与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合作,在铜鼓包拨云亭建天文科普站、天文科研站和天文馆,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将以“九宫山”命名一颗小行星。

目前,已与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签订合作协议,已支付700万元望远镜制作费用,望远镜已制作完成。打造世界上最大的光学类科普望远镜,可用于近地小行星、引力波、暗物质等的观测。

九宫山正向“春赏花、夏避暑、秋观星、冬滑雪”全季游转型。

时空改变:

打通瓶颈,向全景游转型

近年来,通山的交通条件虽不断改善,但依然还是旅游这一主导产业发展的制约瓶颈。

显然,交通闭塞,困扼了九宫山的发展时空。

九宫山处于“三国旅游线”、“三峡旅游线”、“咸岳九小三角旅游线”的中心地带,杭瑞高速、大广高速、咸通高速、106国道、咸通公路、幕阜山旅游公路等公路网状交织。

说起来交通便利,走起来梗塞难言。九宫山至今没有一条高速直达景区,其他公路也是从外围通过,不能到达核心景区。

目前,进入九宫山景区只有东线(九宫山镇砂龙口至铜鼓包)一条公路,各大景区景点之间的串连贯通线路不畅,严重影响游客快进慢游。

制约九宫山打开山门、发展旅游的最大瓶颈还在交通。本地人上九宫山都很难,何况是外地人?

通山县委副书记、九宫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主任胡金云坦言,九宫山距离武汉160公里,直线距离128公里,车程2个多小时;距离咸宁80公里,车程1个多小时,中途还要转换高速和国道。

“规划中的咸九高速、武汉至咸宁至南昌铁路将直达九宫山脚下,给九宫山发展带来新机遇!”

胡金云介绍,武汉至咸宁至南昌铁路规划设置通山站和九宫山站,游客坐高铁可以直达九宫山;咸九高速出口建在九宫山坳坪村,鄂旅投公司计划在此处修建游客集散中心,然后通过转运车辆,游客可以在石龙沟乘坐索道上云中湖。“这样,武汉到九宫山至少缩短车程45分钟。”

近两年,通山深化与鄂旅投公司的合作,投资5500万元的入口服务区已投入运营,船埠游客集散中心、石龙峡观光索道、景区游步道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全力升级景区路网和游步道,环湖游步道全面成环,景区内主干道全部刷黑。

可以预见,随着景区快速通道的建成和各景点之间串连贯通,游客快进慢游的格局将会形成。

立体聚变:

要素重组向全能型转化

办旅游,路子在于融合,在于要素重组聚变。

旅游是经济,旅游是民生,旅游是无烟工业,旅游是强县富民的综合工程、龙头产业。

旅游对经济的拉动是多元的、全能的。

吃、住、行、游、购、娱,捆绑发展,从而带动全域发展,全面发展。

九宫山负氧离子浓度高达42000个/立方厘米,是休闲康养的绝佳之地。

九宫山正在融合优质生态资源,向大康养旅游区转型。逐步形成以鄂旅投为投资主体,带动市场民间资本共同参与的投资开发运营新模式,全力实现山上山下、景区之间、市内市外全域式、立体化打造目标。

围绕疫情结束后游客多元化、个性化的康体养生需求,依托九宫山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培育康养精品。邀请国内著名气功大师上山坐诊、开设讲座,推出气功养身、老年养身、慢性病康复养身等体验项目,推出中医推拿、水疗等养生产品。

挖掘九宫山南方难得一见的雾凇景观,精心策划“滑雪+雾凇”绝佳冬景亮点。去年冬季,冰雪乐园一季滑雪营收1000多万元。

结合夏季避暑,以徒步登山、探险、露营为主,打造健身休闲的功能区。逐步恢复“九宫八景”,保护修缮真君石殿、云关古道、“九宫揽胜”等历史景点,着力改造金鸡谷、闯王陵等著名景区,推进中港十八潭等景区提档升级,打造集群式景观内容。

九宫山景区整合周边中港村、高湖村、宝石村和江源村古民居,开发民俗生态文化旅游,吸引更多的游客长时间在九宫山旅游、康养。

中港村周家大屋为周瑜后人迁居地,他们引进武汉老板将古民居改造成民宿12间,每年吸引游客上千人住民宿、游九宫。这个现名“想静静”的民宿已成为网红打卡地,得提前半个月在网上订购房间。

“我们每年掌握上千万的客流量,要做咸宁全域旅游的带动者。” 鄂旅投咸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尧说,将融合温泉、赤壁、九宫山等优势资源,推出个性化、定制化的一日游、二日游、三日游。还将向北方游客推介“直播九宫山,晚上看星星”。

要实现华丽转身,九宫山既要拥东挽西,向南向北,还应仰观星汉,面朝大海。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