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一年级,我们来啦!芝罘区开展2020级小学新生入学报名

2020-08-11 11:03:52

来源:水母网   宋晓娜



水母网8月11日讯(记者 宋晓娜 通讯员 肖肖 丽维 月霞 美娜 摄影报道)一目了然的报名流程、干净整洁的等候教室、温暖贴心的各种准备……一切只为一年级的“小萌新”们。8月8日至10日,芝罘区开展2020级小学新生报名工作,记者采访发现,报名期间,各学校准备充分,严格防疫要求,报名工作顺利流畅。

体验 

报名过程不到十分钟

8月8日,蒙蒙的细雨为炎炎夏日带来丝丝凉爽,芝罘区一年级新生报名正式拉开帷幕。

下午3点,记者来到道恕街小学看到,陆续有家长带着孩子过来,在经过出示健康绿码、测体温以及手部消毒后,孩子和家长依次进入学校,现场秩序井然,没有人员聚集情况。

在妈妈的陪同下,6岁的李浩钦来到学校报名。“上午八点多领取号码,工作人员告诉下午三点来报名。”妈妈殷女士告诉记者。

“请问你叫什么名字?”“能说出爸爸妈妈的电话号码吗?”……在位于学校二楼的教室内,一年级招生报名工作正在进行,老师们准备了许多趣味问答,和孩子们近距离互动交流,增进了解。

记者看到,学校准备了两个教室开展招生工作,家长在第一个教室填写信息,然后按顺序进入第二个教室,查验证件、记录信息。记者跟随李浩钦妈妈体验了报名流程,从核查材料到孩子完成报名,整个过程用时不到十分钟。

“我成小学生啦!”拿到入学通知书,“准小学生”李浩钦无比自豪,稚嫩的小脸上充满了对小学生活的期待和欣喜。

学校 

发放报名顺序号分散报名

记者了解到,在新生报名前夕,御龙山学校、国翠小学、凤凰台小学、祥发小学等多所学校在各自公众号上将报名所需材料清单、报名流程等内容进行了公告,让学区内适龄儿童家长了解报名政策及流程,提前做好准备。

家里孩子要上学,家长难免焦虑,为了避免出现往年一大早排队的情况,不少学校更是特别提示“凡是属于学校招生范围内的适龄儿童均可入学,学校不会根据报名先后顺序录取,只要符合条件都会被录取”,安抚家长焦虑的心情。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避免报名时人员拥挤,祥发小学还根据区域进行了细致划分,家长根据所在区域按照规定的时间段进行报名。“在招生工作开始的前两天,学校进行了部署准备工作,召开招生会议、进行防疫准备、招生物资准备和人员安排等,确保招生顺利进行。”祥发小学副校长吕领先介绍。

据了解,今年的新生报名,南山路小学、祥发小学等多所学校都采取了发放报名顺序号的方式,家长根据领到的号码,按照时间前去学校报名,既避免了人员聚集,也为家长提供了便利。

温暖 

学校贴心准备等候室

与往年相比,今年各学校的报名流程增加了疫情防控的内容。记者了解到,各学校坚持防疫要求不放松,严格落实入校正确佩戴口罩、监测体温、核验健康码、消毒等工作,确保整个招生工作环节紧凑流畅、无聚集。招生过程中,学校工作人员对工作内容及流程熟记于心,认真审核每一位家长上交的资料,并耐心对材料不全的家长进行详细指导,认真解释,力求每一个步骤都细致到位。

对于等候报名的家长和孩子们,各学校也贴心准备了等候室。在珠玑小学,工作人员安排家长和新生分散就座,通过播放学校宣传片、动画片,既安抚了孩子,又让家长和孩子对学校有了深入了解。在现场记者看到,学校贴心地提供了饮用水,还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解答疑惑,让家长和新生们感受到学校的温暖与细致。

在西牟小学,黑板和屏幕上赫然醒目的五个大字“欢迎新同学”,为孩子们增添了浓浓的仪式感和归属感。祥发小学更是为等候的小朋友们准备了故事书和画笔,读个有趣的故事,画一幅美丽的画,等候的时间里充满了趣味和快乐。

建议 

调整作息时间,营造开学仪式感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小学是人生获取知识的最佳时期,也是培养良好习惯的关键时期。“距离正式开学还有20多天的时间,孩子可以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做好入学准备。”道恕街小学副校长钟晓燕说,即将步入一年级的小朋友,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提前调整作息时间,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练习自己的名字,争取把名字写得漂漂亮亮的;再就是做好入学准备,家长可以跟孩子一起将书包、笔袋、本子、铅笔、橡皮、垫板等学习用品准备好,为孩子营造上学的“仪式感”。

采访中,很多新生家长都有着不少困惑,如何更好开启“小学生家长”模式,从而帮助孩子成为一名优秀的快乐的小学生呢?

“幼小的孩子刚刚暂别了任情任性、恣意玩耍的幼年,乍进入严肃规范的小学校园,开始端正的学习,不适应是必然的。这时候,需要老师家长的帮助,在一二年级的时候,如果家长能和老师合力帮助孩子获得学习的动力、养成学习的习惯、找到学习的方法,那么孩子以后会越学越轻松,爸爸妈妈更是会越管越轻松。”祥发小学副校长吕领先介绍,家长一定要在一二年级着重关注好孩子三个方面:获得学习的动力、养成学习的习惯、找到学习的方法。

良好的家庭氛围是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的基础。吕领先说,每一个家庭,都有自己独特的气质,在家里,好的学习氛围,就是孩子能够自然而然看到,每个人都在专注做自己的事情,完成自己的任务,再做娱乐自己的事情。孩子需要明确学习和娱乐的关系和排序,完成当天的学习再娱乐,这个标准,无论对大人还是孩子都是一样的。

采访中,吕领先还特别提醒家长,要用心引导孩子阅读,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家里要有适龄且符合孩子兴趣点的书,再就是父母需要读书,手不释卷的父母是孩子最初爱上阅读的最好理由。”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