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烟台民意通 | 路已修完多年,说好的“绿树成荫”呢?

2020-08-11 10:03:1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曲彩云 通讯员 闫宏玮 张录伟 刘芷南



锦华街两侧一棵树也看不到

二马路这一段路下面是电缆,无法植树

新桥西路修好五年多,树坑还空着

“新桥西路修好五年多了,路两边还是光秃秃的,一棵树也没有……”“城中心万达广场南侧的锦华街上一棵树都没有……”“每到夏天,经过绿树成荫的青年南路,就特别怀念烟台曾经的老法桐。作为土生土长的老烟台人,真心希望老城区能绿意葱茏。”夏日炎炎,烟台民意通近期不断接到市民反映市区行道树问题的热线电话。绿树成荫,是一座城市夏日最靓丽的风景,这背后不仅是广大市民对夏日港城景观的期盼,更反映着一座城市行道树规划、管理等诸多细节。

新桥西路:道路投用5年,两侧树坑一直空着

根据市民反映的情况,记者来到新桥西路,路两侧每隔一定距离就有一个树坑,但树坑里并没有树,只有杂草。

记者了解到,新桥西路是2014年开始大修的,2015年投入使用,从通车到现在已经有5年多了。“我就住在新桥西路附近,经常从这条路走,路已经修好几年了,树坑一直荒着。”市民李先生很心疼,“5年多时间就这么白白过去了,如果路修好就种上树,现在已经是绿树成荫了。”

为什么这条路修好了这么多年,路两侧仍然光秃秃?

记者联系了市园林部门,相关负责人非常重视,立即赶赴现场查看。经多方落实,这条路两侧的绿化项目由凤凰台街道认领。

8月4日傍晚,记者联系了凤凰台街道市容科,一位姓李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5年前她还不在这个部门工作,对当年是否接受了这项绿化任务并不清楚。“我们也接到了12345转办的工作单,这几天正在落实这件事情。”李姓工作人员在经过一天落实情况后,于5日傍晚告知记者,“新桥西路是住建局牵头建设的,建好后已经移交给市政养护,至于种植行道树这件事是否移交了,还需要继续落实。”

截至记者发稿时,还未有落实结果。

二马路:土壤太浅绿化树木无法成活

市民李先生特别关注城市发展和绿化,他反映,万达广场建设得很漂亮,但其南侧的锦华街两侧居然一棵树没有,二马路从一中往东,绿化树也是“掉牙漏口”的,让人很不舒服。

根据李先生反映的情况,记者又赶到了锦华街。据知情人士介绍,锦华街属于当初万达规划建设区片的一部分,对于已经建成且没有绿化的锦华街,园林部门也是爱莫能助。

在二马路往东的路两侧,种植着长势良好的银杏树和栾树,但记者发现,的确有部分路段没有绿化树,没有绿化树的路段位于二马路伯马山庄路口以东。

对此,烟台市园林建设养护中心绿化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路段下面是国防电缆,地下已经挖空,我们植树时向下挖了大约40公分就挖到了盖板,这里土壤太浅,种不了树。”绿化部门对此也很无奈,“我们也尝试过植树,但种的树都死了,我们原打算抬高后做花坛,但场地狭小,又会影响行人通行。”无奈,园林部门在人行道南侧设置了绿化带,种植了矮的绿化苗木。

记者发现,在这一段缺少树木的马路对面,也就是二马路北侧,也有一段路没有绿化树木。对此,烟台市园林建设养护中心绿化科的工作人员说:“那边马路紧邻着居民楼,距离太近,植树会影响路边居民的生活和安全。”

青年路:每次路过这里就感觉很幸福

“每年夏天经过青年路,就感觉很幸福。两侧参天的大法桐,将整条路呵护在绿荫里,路上温度明显比别的路低好几摄氏度。”市民张先生特别喜欢青年路的行道树——树冠阔大的法桐,“这些行道树在酷暑盛夏带给我们一丝清凉。”张先生说,很遗憾,曾经南大街两侧也种植过法桐,后来南大街拓宽时移走了。“银杏树生长慢,树冠小,不能带给人清凉的感受”。

对此,记者采访了烟台市园林建设养护中心于文胜副主任。“当年南大街两侧种植的并不是法桐,而是在路中间隔离带栽植着法桐,后来为了适应城市发展需要,拓宽南大街,我市规划取消隔离带,我们只能忍痛将法桐移走。南大街两侧原本是国槐,因为国槐病虫害较多,且多年来长势并不好,经过专家论证,将南大街两侧的行道树更换为银杏。”于文胜副主任表示,银杏最初生长缓慢,但后面生长速度就会加快,“作为行道树,银杏有很多优点,树形好,颜色美丽,病虫害少,寿命长,而且叶子含有特殊的物质,净化空气效果相对更好。”

“如今,南大街部分银杏已经长到了胸径40厘米以上,有一部分长势不好的银杏,跟土壤土质有关,也和前些年用融雪剂以及部分商户泼浇肥皂水、盐水等有关。”于文胜副主任告诉记者,去年我市也曾探讨过是否更换南大街的绿化树树种,最终经过各方反复论证,决定南大街两侧仍然保留银杏树。

“实际上,南大街两侧不管换什么绿化树,都需要给它们成长的时间,现在长势好的银杏树已经具备了遮阴的功能,我们已经用胸径十厘米以上的银杏替换了长势不好的银杏,针对土质不好的树穴,我们采取了更换土壤、扩大树穴、增加养分等措施,给银杏更好的生长条件。”

园林部门:选行道树要适应地域,能遮阴、扮靓环境

“目前市区主干道路主要种植的行道树有银杏、法桐、国槐、白蜡、栾树、黑松、五角枫等。”烟台市园林建设养护中心绿化科邹丹科长介绍,行道树代表着一个区域或一座城市的气候特点及文化内涵。选择行道树树种时,要考虑本地区的环境特点以及植物的适应性。“行道树树种的选择,首先原则上需要对城市街道种种不良条件有较高的抗性,在此基础上要具备以下条件:树冠大、发芽早,落叶迟而且落叶延续期短,花果不污染街道环境,干性强,耐修剪,干皮不怕强光暴晒,病虫害少,寿命较长,根系较深,美化环境,没有安全隐患等。”

烟台市园林建设养护中心副主任于文胜介绍,目前掉絮絮、有安全隐患的毛白杨已经被淘汰,我市新增加了乡土树种楸树作为行道树。“行道树不能单一,需要考虑生态的多样性,以达到生态平衡和互补,同时也让市民在欣赏景观时有更多的选择。”

民意通“借智”专家团专家:建设项目审批环节应增加一个“绿章”

一座城市如何在城市发展、城市建设、城市绿化、人文关怀之间取得平衡?中国环境保护优秀企业家、烟台市人大代表、山东德利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德利认为,首先应从源头上厘清责任,理清关系。

“有的建设单位只管建设不管栽树,后面接管的单位又无权更改之前的规划,建管两层皮,彼此脱节,才会出现那么漂亮的万达广场的锦华街却没有一棵绿化树这样的事情。”于德利代表认为,城市建设项目审批环节应该增加一个“绿章”,也就是请绿化专业人员参与到项目的审批中,“达不到绿化标准,这个章就不能盖,项目就不能建设,绿化是否达标,和项目质量一样重要,项目建设不能只考虑小区的绿化,道路绿化也应该考虑在内。”

于德利代表认为,城市绿化不仅仅只是绿化,更是城市的历史和文化,是城市文明的标志之一,要把城市绿化当做艺术品去创造,坚持宁缺毋滥、精益求精,对每项工程、每处景观都要进行最优化、最精致的设计,既要统一风格,又要和而不同,将每一处绿化都打造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

“园林部门选择绿化树的时候应该慎重,一旦选定了没有重大问题应该长期坚持下去,绿化树作为一个文化元素,记载着城市的历史,也记载着城市的发展,提升着城市的品位和档次,折射着城市的人文情怀,几十年、上百年老树是城市的灵魂和底蕴,如果绿化树木总是还没长大就换一茬,一座城市就找不到根,找不到灵魂。”

古树参天、绿树成荫、花木繁盛、风姿绰约……希望美丽的港城成为一座值得细细品味的城市,不仅因为它有山有海,还因为它有着匠心独具、经得住欣赏、耐得住推敲的绿化,有着承载着记忆和念想的古树,有着可以随处触摸到的历史和文化内涵……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