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福山区聚焦问题自己揭短 打赢打好“创城保卫战、攻坚战”

2020-08-10 10:19:28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晋



“文明福山的新形象里,有我们每一个福山人的心血和汗水。”作为一名创城参与者、“市民巡防员”——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周黎燕老师告诉记者,在福山区,上到各级党委政府,下到普通群众,都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优化城市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实施网格化管理,已初步构建起党政主导、各方参与、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面覆盖的文明城市创建新格局。

刀刃向内除顽疾

“占道烦人、油烟呛人、噪声扰人、垃圾累人……最近小编收到许多市民投诉,反映无序摊点群各种问题……”这是不久前,微信公众号“福山城管”上的一段话。“这个问题历来是创城最大的难点问题之一,也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接到市民投诉后,福山区城管部门马上行动,实行划点限时经营,在原有农贸市场、临时市场的基础上,充分考虑流动摊贩易集中区域,选取合适位置划定区域,引导流动摊贩集中经营、规范经营。正是有了这种不回避矛盾,主动化解诉求的勇气、担当和责任感,才彻底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困扰已久的问题。

“遇到问题不回避,没有问题自揭短”。记者和“市民巡防员”周黎燕梳理发现,早在今年4月10日,福山区主要领导在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就自揭其短——问题最多的点位是老旧社区、背街小巷、主次干道、农贸市场,最突出的问题是公共设施维护、交通秩序、环境卫生,亟待攻克的“四大顽疾”是环境卫生脏乱差、市场秩序混乱、交通拥堵停车难、市民行为不文明。3个多月来,各有关部门主动认领问题、举一反三、加快整改,在最短时间内厚植优势、补齐短板,全力以赴打好创城攻坚战。

结束“无人管”历史

“摆脱集中整治、迎接检查的惯性思维,重视平常、日常、经常,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周黎燕说,作为一名“市民巡防员”,自己切身感受到这种理念和手段的变化,给普通老百姓带来的“看不见”的影响。

大事管不了、小事无人管的城市社区成为历史了——福山在全区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将城市社区划分为386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名分管领导、1名包片干部、1名网格员,对所辖网格实行日排查、日反馈、日解决,累计出动2000余人次、开展巡察100余次,解决反馈200余个难点问题。

老旧小区、“无主小区”有“管家”了——福山在全区范围内建立物业管理全覆盖机制,《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意见》等一系列新政策出台,一系列新动作亮相,把所有老旧小区和无人管理小区纳入了管理范围,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

化解百姓心底“结”

在处理问题时,福山区有关部门配合联动,综合运用线上与线下、宣教与整治等多种手段,多策并举,切实把问题解决的干净彻底。

告别“简单粗暴”,开启“智慧沟通”的背后,是福山区在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的积极探索。发挥典型带动作用,今年以来全区涌现出省最佳志愿服务典型2个、市最佳志愿服务典型13个,带动全区1000余名机关干部和志愿者,开展美化环境、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实行结对包帮服务,充分发挥90余个“双报到”单位的联系包帮作用,实行部门属地联动和责任捆绑,协调解决小区路面破损、公益广告陈旧等方面的问题80余个。广泛开展公益创建活动,创新开展文明出行、“彬彬有礼福山人”等文明创建系列活动,吸引参与群众10万多人,真正让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深入人心。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