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乡村答卷⑩|蓬莱市“高能”村庄的逆袭

2020-08-10 08:58:14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李珑 通讯员 吴延朋



处处干净整洁的三里沟村

7月28日,蓬莱市登州街道三里沟村党支部书记郑晓东赴潍坊招商去了。这个在过去6年间高效、高速、高水准逆袭的“高能”村庄,正在酝酿新的致富增长极。

2014年至今,村党支部书记郑晓东带领村两委一路披荆斩棘,从村容村貌整治开始逆袭之路。在村中心那棵千年老槐树的见证下,把古槐古桥古井做成村庄历史文化资源;“古槐”牌馒头卖到了全国各地;有地域美食标志的农家八大碗吸引了八方来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有机种植农产品卖到了千家万户……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三里沟村以党建为根,以产业为引擎厚植农村资源优势,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模式下,古村展新颜,奏响了乡村振兴的奋进之音。

第一板斧瞄准了村容村貌

7月28日,时值中伏,天虽热,郑晓东内心却透着清爽与喜悦。

跟他一起顶着烈日外出考察的,还有蓬莱市委宣传部、文旅局以及三里沟所在蓬莱登州街道的领导。上午,他们与潍坊知名文旅企业满堂彩文化产业发展公司就文化旅游、乡村振兴以及三里沟村高端民宿全面提升改造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

“过段时间,我们想邀请满堂彩总经理张峰硕到三里沟来看看。”招商引资,郑晓东的底气足,这底气来自三里沟村容村貌翻天覆地的变化,来自村民对团结一心的村两委的认可,来自过去两年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的喜人势头。

在村里的宣传栏里,我们可以看到这个村6年前的模样:土路破屋、污水横流、垃圾遍地。

2014年村“两委”班子上任后,制定了从党支部抓起,让村子活起来的战略。

“逆袭”的第一板斧瞄准了村容村貌。

在新任村“两委”看来,村容村貌不止是环境问题,也代表着整个村庄的精气神。一个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的村子,如何谈发展?方向一定,变革的步伐雷厉风行。

6年时间里,他们累计硬化道路3万多平方米,对全村污水网管进行统一处理,彻底清理垃圾死角……通过全方位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村绿化率达到80%以上,亮化率达90%。三里沟,迈出了变革振兴坚实的第一步。

村中心的小广场,当初是村里最大的垃圾坑。郑晓东回忆,那段时间没白没黑地往外运垃圾,干了一个多月。如今,这里古井悠然,古槐如荫,是村民们最爱去的休闲小广场。

顶层设计先行,做好发展规划,用蓝图纲领来推动发展,是三里沟快速发展起来的关键。小破村庄变身美丽乡村之后,他们又因地制宜推进“一村一品”发展布局,融合一二三产,沿着规划路线,三里沟村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突破口从馒头打开

集体经济“逆袭”的突破口,从馒头打开。

“现在食品安全问题很受关注,我们最初想法比较简单,就是结合村里的资源,做出高品质的食品,既能为村集体增收,也能供应给村民。”郑晓东介绍。成立之初,因缺乏渠道和知名度,销路一度不好。郑晓东带着村“两委”班子成员跑市场,到小区和超市做宣传,硬是靠着两条腿,打响了“古槐馒头”的品牌。今年春节前,馒头厂接到了大量订单,为在完成订单的同时确保质量,郑晓东和村“两委”成员带头到馒头厂干活,不拿一分工钱。“在党支部的带动下,馒头厂发展已经走向正轨,年利润约20万元。集体经济收入增加了,还能解决一些村民的就业问题。”村“两委”成员、馒头厂厂长王艳瑛表示。

馒头厂给村集体带来了收入,也给村民带来了实惠。在这个只有580多人的小村子里,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带动氛围——苦干实干,就能改善生活。

党建力量催生澎湃动能

产业振兴的强劲步伐里,有党建力量催生出的澎湃动能。这份动能,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发展中尤为明显。

2017年,村里开展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工作,依托旅游和生态资源来发展经济。村集体投入14.5亩地,投资30万元,加上村民的土地和资金,共计60.8万元,成立起合作社。2019年,主打生态采摘和有机种植的两个大棚投入使用。

村两委委员姜立蓬分管农业,本就熟悉农活的他,又借智寿光农业专家,为村里精挑细选作物品种,精细规划种植时间。现在,合作社种植的蔬菜已经在当地有了一定名气。疫情期间,他们积累起一个200多人的社区团购微信群,辐射上千名消费者。最近,村里又引进了大连高校的专家,利用早晚和周末时间到村里指导阳光大棚的花卉种植和良种培育。

合作社成立之初,村民有观望情绪。79岁的老党员宋维卿当时带头把自己的一亩半地捐给合作社,还拿出7000元入股参与合作社。说到当初的决定,老人打心眼里高兴:“两委带头干,我们看在眼里,很满意,觉得有盼头。”

围绕办公服务场所建设,投资170万元,建设社区服务中心,方便村民生活服务、业务办理;投资30万元,建设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室内外活动场所设施配备齐全,为老年人打造了一方舒适的安身之所……针对村民关心关注的问题,村党支部凭借一件件实打实的举措,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道路上,三里沟村党员担当先锋、作出表率,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形成常态、彰显长效,书写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答卷”。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