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相对论》再对话郭杰瑞丨连线当天,美国发布微信“禁令”

2020-08-09 21:40:0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日前,身在纽约的美国视频博主郭杰瑞,发布了一条美国用户如何看待特朗普要制裁TikTok的视频,引发广泛关注。

央视新闻记者庄胜春曾在6月初对话郭杰瑞——《相对论》之《远隔重洋,一起说说话》。整整两个月后的8月7日,两人相约,再谈国家关系紧张之时,普通人如何相处。

就在对话当天,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将在45天后禁止任何美国公司或个人与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以及微信母公司腾讯进行交易。对话,从这个“坏消息”开始。

再对话当天:“真的禁了!”

庄胜春:我这儿还有上一次连线的海报——远隔重洋,一起说说话。现在回想起这段采访,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郭杰瑞:我们讲了“眼睛”的事,比如美国人用“美国人的眼睛”看中国,但可能没办法去中国,因此有很多误会。还聊了疫情,中国已经好了很多,但是美国还是有很大的问题。

庄胜春:上次我们挺大的收获就是加了微信,没事可以聊聊天。但是今天,就像你给我发的消息:“特朗普真的禁了!”不知道我们以后还能不能再用微信聊天。

郭杰瑞:我真的不知道,这个新闻真的很不好,怕有很大的影响。所以我要跟大家先说,我是美国人,我真的爱我的国家,我想要我们的领导、政府好,但我觉得现在的不好。有可能以后我们还可以用微信聊天,但是我有点担心不能用微信支付了。

他们说禁令是因为“国家紧急状态”,其实我们的“紧急状态”跟微信、TikTok无关,而是因为疫情。为什么他们不解决这个问题,还要管其它事情?

新学成语:“井底之蛙”

庄胜春:他们说,微信和TikTok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重大威胁。

郭杰瑞:我觉得不会(构成威胁)。美国政客为了让很多人帮他们投票,就说世界上有一个敌人。特朗普跟大家说这个App对我们国家不好,就可以说,“不要着急,我会保护大家”。

庄胜春:我看到你的视频里,有人说特朗普对TikTok动手,是因为用户们预约竞选集会的门票后故意不去,导致会场人很少。你认同吗?

郭杰瑞:我采访的很多人都说到门票的事。特朗普说有很多人要来参加我的活动,但是只有几千人去。很多人在笑他,他特别生气。我觉得这是一个原因,他怕TikTok用户影响大选。另一方面,他说TikTok或其他中国公司是美国的敌人,禁用TikTok对美国好。

庄胜春:大家真的相信吗?

郭杰瑞:我觉得年轻人不会。但我最近学到一个成语——“井底之蛙”。我觉得美国有很多“井底之蛙”。在Twitter上搜索中国,可能会出现很多负面声音,但是在TikTok上搜索中国或其他国家,就很多元化。年轻人喜欢看不一样的东西,比如一个国家的文化、菜肴、语言,他们也会学到不一样的东西。TikTok让大家看到真正的中国。我真的很开心,可能没办法让美国老人开放,但是美国年轻人已经开放了。

庄胜春:也有一些网友说,你选的都是TikTok用户,为什么不采访一些反面的声音?

郭杰瑞:拍这个视频,是为了给大家看看TikTok用户的想法,他们真的很在乎这个平台。所以我要给大家看看TikTok有机会可以抗争。

爱拍生活,但回避不开政治

庄胜春:有些网友会说,挺想念杰瑞拍那些美食,可不可以不要拍、不要聊这些敏感、政治化的东西。

郭杰瑞:我看到过这些声音。我想要拍一些生活化的视频,但是现在在美国完全不说政治有点难。因为我们有疫情,有种族问题,我们的经济不好,和很多其他国家的关系不好……这些政治化的、敏感的东西,在很多方面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我前段时间想拍一个黄金汉堡,结果就有游行来了。希望美国大选以后,我可以拍更多关于生活的视频。

庄胜春:可能性大吗?

郭杰瑞:我希望。

庄胜春:我也是。上一次咱们俩聊天,主题词是抗议和疫情,这一次是禁令、领馆关门,都没有好消息。聊点轻松的,上次你说离开中国最想念的是美食,现在又过了两个月,最想念的是什么?

郭杰瑞:朋友,还有生活。我喜欢待在中国,这次离开已经7个月了,可能得明年春天,也可能是需要等疫苗来了,才可以再去。之前,基本上我一年会来中国几次,每一次都会待几个星期。一边看美国,一边看中国,我喜欢这种生活。

“从井里出来”

庄胜春:上一次我们聊到国家之间关系不好时,普通人应该怎么相处,都觉得应该多交流。两个月过去,据你在美国的了解,大家对中国的想法,会不会还不如两个月前?

郭杰瑞:有太多误会。很多美国年轻人在TikTok看到了真正的中国和在中国的生活,但是很多老人看新闻的时候就会认为中国是敌人,支持特朗普禁用TikTok和微信。所以我觉得还是需要年轻人多了解中国,中国不是我们的敌人。

庄胜春:你会担心中国的年轻人、或者中国人,对美国有更多的敌意吗?

郭杰瑞:中国年轻人对美国的了解,比美国年轻人对中国的了解要多。可能因为中国年轻人学习英语、看我们的电影,知道我们的生活。但是美国大部分年轻人都不会讲中文。他们看过一些电影,但是这个有点不够。

庄胜春:缺乏方式去真正了解中国。你听说过“乒乓外交”吗?

郭杰瑞:听过听过。

庄胜春:也许现在我们需要新的“乒乓外交”。

郭杰瑞:对!我们要想一想可以做什么。我觉得这样的比赛很有用,最好多一些,可能因为疫情有点难。但是我们知道,我们都是人,都需要一样的东西,要和平,要过好的生活,吃好吃的东西,相同之处要比不同多。如果一个美国“井底之蛙”去中国,我觉得他会“从井里出来”。有些朋友去了一次中国,回来后会说中国很不一样。

庄胜春:但是现在因为疫情来不了,没法创造更多的渠道加深了解。也许“视频外交”或“聊天外交”也行。

郭杰瑞:对,我们真的要想到一个办法,真的很重要。

庄胜春:上次聊天是两个月前,咱们约定,过两个月再聊一次怎么样?

郭杰瑞:好的,可以啊。

庄胜春:就是不知道再过两个月,会发生什么?

郭杰瑞:对,两个月以后,可能我们可以聊,为什么这两个月美国和中国的关系进步了这么多,还有疫情已经结束了。

庄胜春:希望可以聊这些开心的事情。

郭杰瑞:对,High Five。

庄胜春:Give me five。

庄胜春:借用你的结束语,那我们现在走吧。

郭杰瑞:好,那我们现在走吧。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