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混合式学习革命来了!全国教育专家齐聚烟台共话发展

2020-08-09 17:37:50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8月9日讯 8月8日,“未来已来 云聚烟台——十二学混合式学习高级研讨会”在烟台胶东剧院启动,来自全国的教育专家齐聚一堂,活动期间将为大家带来九场精彩的教育专题报告。全国各地关注中小学课堂改革的领导、专家以及校长、教师和家长们29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image.png

研讨会旨在响应《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解决我国中小学生传统学习模式向混合式自主学习转变,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建设新的教学生态,进一步推动我国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改革与发展。

教育信息化发展在烟台由来已久。2016年开始,烟台市教育局在全市整体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大力加强互联网与学科教学融合实施,用现代信息技术助推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变革。截至目前,全部初中学校、高中学校都已经开展了互联网+教学改革。改革也从单一学科向全学科,从个别点校向全部面上推开。一大批中小学通过走近在线教学平台和优质网络资源等,让精准教学、精准管理,由理想变为现实。

image.png

会上,烟台市教育局局长蔡润圃说道:“今年上半年,抗击疫情期间,教育部号召学校开展线上教学,各大在线教育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十二学为烟台三中、烟台四中,以及招远、龙口、莱州、栖霞、牟平、海阳等区市三十多学校提供了在线教育平台,展示了企业的社会担当与责任。对我市线上教学工具及网络资源平台选用情况的调研结果显示,十二学覆盖了教育管理者、教师、学生和家长的互联网+教育平台,建立了以学习为中心,以互动、开放、共享、规范为主要特征的资源体系,为疫情期间学校的线上管理、教师的在线教学、学生的网上学习,提供了保障,做出了重要贡献。”

蔡润圃介绍,当前,我市正在加紧部署和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更深层次融合,计划通过三至五年的实践探索,全面提升老师的信息素养和学校的应用能力,推动烟台基础教育教学水平进一步提升,高质量发展。他希望前来参会的校长、老师们,能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积极投身互联网+教学改革,大胆实践,勇于探索,为推动区域教育现代化,为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image.png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成员,原山东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副厅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张志勇是有着35年教育从业史的专家,他说:“参加培训会的有教育专家、教材专家、教学专家,分别来解决教育思想转变问题、讲明白教材知识结构和体系的问题、研究课程落地问题。这次培训,能够在推动混合式教学上产生重要的引领作用。”

张志勇表示:“混合式学习是一种学习方式的转变。从2018年到去年,国家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基础教育改革的重大意见,关于教师队伍及幼儿园、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劳动教育等方面。围绕整个教育改革顶层制度设计以及完成,核心问题是提高质量。如何提高质量,育人方式要转。”他分享了《中小学育人方式变革》的报告,从育人方式变革的背景、育人方式转变的内涵、育人方式变革的路径、育人方式变革的机制四个话题,回答了育人方式如何转的问题。

image.png

烟台教科院院长、鲁东大学硕士生导师、国务院特补专家管锡基对记者说:“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整个学校教育的问题,就是如何来处理知识学习和社会学习之间的分裂问题。学校学习和社会学习的分裂由来已久,如何让孩子们在学校里能够和当下社会的种种局势、情境产生对接,这是我们教育改革一致在追寻的方向。”

“疫情使得我们的在线教育,往前推进了至少十年,明显站在了西方的前列。疫情对我们的学校教育,对学生成长的意义和价值是什么?这就是非常现实、重要的社会学习。学生在线上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在现实中完成思考,我们如何面对疫情,如何建立自己的生活方式,如何让自己健康,就是社会学习和学校学习的最好结合。”管锡基表示,混合式学习教育是一个新事物,我们愿意和区域内更多的互联网+企业深度合作,热情拥抱互联网时代。要拿出主动热情的态度来,感受企业在技术上的进步,让孩子们在更短时间内享受技术的光芒。

image.png

伴随着互联网+已成为国家战略和时代特性,混合式学习已成为当今的中国乃至世界基础教育最热门的话题。突如其来的疫情大大加速了互联网+的进程。专注于基础教育改革的互联网+教育企业——山东十二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勋达说:“未来的课堂是学习型课堂,未来的学校一定是学习中心。十二学扮演着混合式学习的支架,不仅将线上优质课程引入课堂,也不仅仅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冷冰冰的互联网技术,而是将12xue与各学科深度融合,彰显“核心素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立德树人”教育思想,做有温度的课堂。”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