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乡村答卷⑨|牟平区通海村的“逆袭”之路

2020-08-09 08:55:31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8月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侯召溪 实习生 张翼 通讯员 牟轩伟 左一惠)“还有一个多月就收了,今年的产量要比去年好得多。”从花生地里走出,村民曲桂林脸上挂满笑容。

去年,牟平区水道镇通海村党支部领办成立了烟台市协力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主要种植胶东大花生。他家1.5亩撂荒地入股,实现增收750元。曲桂林在合作社“打零工”,还拿到了3000元收入。

像曲桂林一样,通海村已有七成农户加入到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世代种植的胶东大花生,如今变成了增收致富果。

谁曾想,通海村2014年还是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于2017年底实现全村贫困人口和贫困村脱贫退出。如今,通海村已成为当地花生合作社联合社的龙头村,带动周边八个村致富奔小康。

变化,要从2019年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说起。

通海村多山地丘陵,全村共有184户468人,是个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的小村庄。

“村民年龄偏大,60岁以上的老人占比超过了65%,村里撂荒地多,一家一户种地很难挣到钱。”通海村党支部书记曲凡甲直言,村民增收致富不容易。但村里有2000亩耕地,3000亩山峦,这是最大的发展资源,为村集体规模种植、抱团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

在通海村努力寻找规模种植项目的同时,镇驻地企业烟台枫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花生行业的龙头企业,正急于扩大出口货源胶东大花生的本地种植规模。

水道镇是传统的花生出口区,也是传统的花生产业的重点区,出口方向为日本。近几十年来,随着种植产业结构的变化,花生种植品种逐渐杂乱,而日本厂商对花生品种的要求又十分苛刻,必须是胶东大花生的代表品种,现有种植规模已满足不了出口总量的需求。

企业有生产需求,通海村想发展规模种植,枫林食品和通海村经水道镇党委“牵线”,一拍即合,达成合作。枫林食品以高于市场价的标准收购花生,不管行情如何确保村民不吃亏。

合作敲定了,曲凡甲马上回村连夜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商议合作社转型和动员村民入社等事情,“有政府帮忙还有大企业收购,这合作社肯定靠谱。”第二天,通海村便召开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成立暨入股大会,村民们在村党支部办公室门前排起了长龙,大家你一股他两股,纷纷加入合作社。最终,村集体以灌溉设施和办公场所入社、占股30%,村民以土地入社、占股70%,共有131户村民入社,占村总户数的70%。其中,贫困户每户免费获赠1股,享受合作社发展成果。

路子选准了,说干就干。去年,通海村将流转出的57亩土地全部种上胶东大花生优质新品种“花育955”,由合作社出工出力,枫林食品公司提供技术指导,打造胶东大花生原种基地。

“没钱投资,是我们搞规模经营遇到的首个难题,”曲凡甲说,“是镇党委为村里搭了把手。”合作社从水道镇党委申请到扶持资金,购买了花生播种覆膜机、花生收获机等农用机械,还从区农业部门得到了无人机喷药技术的指导,从播种、覆膜、喷药到收获全部实现机械化操作。

为解决花生种植倒茬问题,水道镇党委又联系到山东省农科院,提出用“双低”油菜籽作为错时轮耕作物,彻底解决了花生不能连续耕种的问题。轮耕所种植的油菜梗又可以送往附近企业作为奶牛饲料,达到二次受益的目的。2019年,山东省农科院在枫林食品有限公司成立枫林花生博士科研工作站,国家花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水道镇成立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真正实现产学研一条龙可持续发展。

通海村是水道镇普通一村,其发展之路具有典型性,可复制推广。水道镇成立了烟台市长生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由通海村当“龙头”,带动周边八个村与枫林食品建立合作关系,打造胶东半岛优质大花生生态示范园。至此,一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科研院所+企业”的可复制通海模式,在致富奔小康的实践中摸索出来,带动形成了从育种、种植、加工到产品出口的全产业链。

“合作社的花生基地,去年第一年就为村集体增收3万元。” 曲凡甲说。有了花生产业规模种植的探路,合作社的发展路子也越来越宽了。今年,他们又种植了10亩大姜和7亩土豆,与区级连锁金贸超市合作,建立无公害蔬菜基地。下步,计划在扩大花生种植规模的同时,再发展30亩“阳光玫瑰”葡萄项目,不断壮大集体经济规模,满怀信心奔向小康生活。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