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芝罘
市直机关以“双报到”党建新模式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2020-08-07 11:23:22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马勇 



水母网8月7日讯(通讯员 马勇)将机关党建活动下沉到社区街道,将创城指标落实到背街小巷,将党建与创城工作深度融合……市直机关工委把机关党组织建设“双报到”实践与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有机融合,推动机关党的建设与创城工作互通共融,双向共促。

精准定位,在“走在前列”、率先垂范中彰显机关党组织良好形象

全市创城工作专题会议召开后,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和安排,市直机关工委积极践行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认真细化落实各项创城活动,全力推进创城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4月18日,全市“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文明实践活动启动。市直机关工委迅速响应,积极开展实践行动,于当日组织300多个基层党组织3800余名党员干部,深入86个“双报到”社区,集中开展整治社区环境卫生志愿服务活动。在芝罘区、莱山区各主要社区,基层党组织党员志愿者们认真为社区街道和居民区清扫各类垃圾,尤其对背街小巷、门前屋后、绿化带等卫生死角垃圾进行重点清理。

活动结束后,社区面貌焕然一新。群众感叹:“路畅了、街美了,死角没了,小广告也不见了踪影,这种志愿服务接地气、暖人心。”广大机关党员干部也纷纷表示,对文明城市创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参与这种与创城工作结合的党建活动,有利于进一步增强担当精神和为人民服务意识。开展“党建+创城志愿服务”活动,使志愿服务更有温度,党建工作更有深度。

为进一步推进党建与创城工作融合,及时了解社区需求,扎实推进社区互融共建,真正把党组织服务延伸到社区,工委于4月20日印发了《关于组织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创城践初心·奋战六连冠”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坚持围绕中心、精准服务,把机关党组织作用发挥与精神文明创建深度融合,将携手基层共同创城作为今年“双报到”工作的主要任务,注重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引导党员干部向社区下沉、到一线服务,在创城工作中积极作为、冲锋在前,为实现“六连冠”贡献力量。

各基层党组织积极会同报到社区梳理创城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了解社区群众对志愿服务的现实需要,提供“菜单式”认领服务项目,使群众得实惠,真受益。截至目前,市直机关280多个基层党组织,每月组织13000余名党员,深入各“双报到”社区和公共场所开展200余项志愿服务活动。

城市要文明,机关必须当先锋,党员干部必须作表率。工委积极引导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在创城期间,立足自身实际和岗位特点,强化责任意识、表率意识、奉献意识,高标准落实好、完成好创城工作的各项任务。

5月,工委组织各直属党组织利用主题党日,围绕全市创城工作,开展了一次专题党课活动。通过专题党课,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创建文明城市的责任意识与参与意识,切实引导党员干部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开文明车、走文明路,努力做文明城市的传播者、引领者、推动者、监督者,努力为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贡献智慧,增添力量。

市委统战部、市机关事务局等组织创城内容专题党课

6月,为提升机关干部的精气神,使市直机关干部以更加饱满的精神风貌投入到创城工作之中,工委会同市体育局、市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市直机关广播体操比赛,推广普及第九套广播体操,落实工间健身制度。36个部门代表队通过初选进入比赛决赛,2万余名网友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了比赛。各部门单位纷纷表示,要以此为契机将工间练习广播体操形成惯例,全力提升机关党员干部身体素质,培育健康、快乐工作的机关文化;要把广大机关党员干部的精气神转化为真抓实干的行动和雷厉风行的作风,扎实推进各项创建工作上档升级。

协同推进,在聚集资源、补短治弱中发挥机关党组织攻坚作用

针对创城工作中市直部门存在的解决难度大、涉及部门多、整改效果差等热点难点问题,工委积极发挥机关党组织牵头部门作用,组织各级党组织对症下药补短板,精准发力强弱项,联合市城管局、市卫健委、市体育局和市公安局等部门开展“三进社区”专项行动。

7月16日,工委联合市城管局组织城管局局机关、市数字化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市园林建设养护中心、市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市城市排水服务中心、市市政养护中心、市热力有限公司等9家基层党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共出动500余名党员志愿者分赴芝罘区四眼桥、南通、上夼西路、黄山南、黄山北、珠玑、大海阳、福泰等8个“双报到”社区开展“美丽环境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市园林建设养护中心还安排植物学专家深入社区,带领大家认识植物,讲解各种常见绿化树种和草花的生活习性、栽培养护要点、景观配置原则、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知识,引导广大居民热爱绿色、保护生态,共同建设并维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市城市排水服务中心、市热力有限公司等支部党员志愿者分别深入南通社区、珠玑社区、福泰社区等多个社区,或清理卫生垃圾野广告,或开展供水供热燃气安全宣传,或为社区居民提供管道疏通、维修等服务,受到社区群众一致好评。

结合社区疫情防控,采取现场发放宣传资料、制作宣传展板、群发信息等多种形式,加强对防控知识、公共卫生知识、医疗保健、全民健身等知识的宣传普及,引导社区居民增强保健意识,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的防疫能力和健康指数。联合市体育局组织体育局局机关、游泳训练中心、体育公园管理中心、射击射箭运动中心等基层党组织,到莱山区滨海路街道福地隆城社区小区外健身广场,围绕教授社区老年人跳广场舞、为社区居民开展体质监测服务、科学健身与健康养生咨询等内容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联合市卫健委,组织毓璜顶医院、烟台山医院、中医医院、机关医院、口腔医院、疾控中心、中心血站等医护党员专家到永和社区、南通社区等23个双报到社区开展健康查体、上门义诊、疾病预防、健康宣讲、慢病干预、无偿献血知识宣传、急救知识科普等内容的卫生健康志愿服务活动。

围绕维护社区交通秩序,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活动,普及交通法规知识。在社区拥堵路段、斑马线等重要点位劝导和疏导交通不文明行为,引导居民有序停车,不占盲道,文明出行,增强交通规则意识和安全防护能力,建设和谐有序的交通环境。联合市公安局分批组织交警支队、高速交警支队、驾管所等单位到卧龙园北秀苑社区、莱山区河东社区等10个“双报到”社区开展交通安全宣传、电动自行车免费登记挂牌等志愿服务活动。

着眼长远,在完善机制、常态服务中锻造机关党组织过硬作风

为确保创城工作提质增效、走实走深,真正在创城工作中把机关党组织服务延伸到社区一线,工委积极探索构建党员服务群众新机制,努力实现机关党员干部“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奉献双岗位”,让党组织有责、党员有为、群众受益。

工委不断致力于把机关志愿服务切实融入到基层党组织党内生活中,真正服务于社区治理。推动基层党组织结合主题党日等活动,每月主动与“双报到”社区沟通服务需求,至少开展一项服务事项。目前,工委直属各级党组织中,已有280多个基层党组织,参与到98个社区的创城服务工作。不拒小事,不畏难事,这种将城市治理、文明提升与机关党建活动开展、与解决老百姓实际需求融合起来的做法,已逐步走向制度化、成熟化。

近年来,机关党员干部参与志愿服务工作成效明显,各级党组织基本形成了“党员带动、人人参与、服务多元、组织健全、活动规范”的党员志愿服务工作格局,也涌现出了市人社局烟台市退休职工活动中心志愿服务、交通部北海救助局“济海青年”志愿服务、烟台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志愿服务等一大批惠及面广、影响力强的服务项目。下步工委将进一步致力于提升服务质量、拓展服务项目、塑优服务品牌,持续推动机关志愿服务品牌化建设走向深入,打造机关党员志愿服务的“烟台样板”。

把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推动党建工作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举措,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各单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情况,将作为衡量“双报到”工作实效重要参考,作为“模范机关”建设重要内容和市直机关“星级党组织评定”重要依据,纳入市直部门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考核评价之内。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