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蓬莱区
蓬莱市场监管局:“五彩党建”领航 助力农贸市场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2020-08-06 14:55:02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解绍华



水母网讯(通讯员 解绍华蓬莱农贸广场是蓬莱最大的农产品综合销售市场,占地面积6万平米,现有商户800余户,是蓬莱个体私营经济组织的重要一环。市场的兴旺发达关系商家切身利益,关系市民“菜篮子”“米袋子”的稳定丰富,一边事关发展一边连着民生,都是头等大事,容不得半点马虎。蓬莱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牢固树立“抓行业必抓党建”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党建对个体私营经济组织的引领作用,以“五彩党建”为抓手,助力市场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红色党旗”打造先锋市场

为进一步强化党的建设工作对农贸广场的引领作用,在市委组织部的坚强领导下,蓬莱市场监管局党组联合紫荆山街道工委成立蓬莱农贸广场党委,下设红贸商圈业主党支部,由市场监管局常驻市场的党建指导员担任支部书记,全面负责业户党支部日常工作。按照市场经营区域划定网格,成立5个党小组,实现党员业户全覆盖。制定党建联席会议工作机制,通过邀请党员经营户参与市场重大事项讨论、商户矛盾纠纷调解等增强他们的归属感,自觉成为市场上飘扬的红色旗帜,先锋市场建设初见成效。

“橙色经营”打造公平市场

为进一步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号召广大业户童叟无欺诚信经营,联合街道党委和市场开办者出台《“橙”信经营十条》,从严规范经营户经营行为。举办党员经营户“诚信经营”签订仪式,邀请党员经营户代表现场签订承诺书。打造“党建引领 诚信经营”特色党建品牌,引导党员亮身份经营,联合市场开办者为党员经营户授予“共产党员经营户”公示牌匾,目前共为26家经营户授牌。党员经营户带头诚信经营,带动市场内所有经营户的诚信经营意识不断增强。活动开展以来市场消费者投诉连续下降,为广大市民营造了公平、公正、诚信经营的消费环境。

“绿色准入”打造健康市场

为了进一步满足消费者“买的放心,吃的安心”的消费需求,蓬莱市场监管局党组立足本职,开展“绿”色食品准入监管,依托市场监管所食品快检室每月对农贸广场销售的农产品进行农药残留抽样检测,抽检结果在市场公示栏进行公示。开展“你送我检”活动,食品快检车开进市场,市民群众可将购买的农产品免费送来检测农药残留情况。经营户也主动送检,确保销售的产品都是绿色放心菜。今年上半年,累计在农贸广场免费检测100余批次,未发现农残超标产品,农贸广场已经成为市民放心消费的健康市场。

“青色志愿”打造文明市场

组织党员经营户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依托主题党日开展“党徽闪耀 文明市场”志愿服务活动。党员经营户们自觉拿起扫帚,彻底清除市场卫生死角,为前来采购的市民创造了洁净卫生的购物环境。同时,发挥全局党员职能优势,利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世界计量日、宪法宣传日、端午节、中秋节等关键节日,组织党员干部进驻市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工作,提升经营户遵规守纪合法经营意识,助力文明市场建设。

“蓝色驿站”打造规范市场

在农贸广场党群服务中心搭建“蓝色驿站”,从机关科室选派业务能手组成党员服务队,轮流进驻党群服务中心现场为经营户提供业务咨询、企业年报、纠纷调解、投诉处理等服务。针对农贸广场新进驻业户开业密集的情况,协调属地市场监督管理所在市场开设登记注册临时窗口帮助经营户尽快完成证照办理,基本实现经营户持证经营全覆盖。

编辑:刘金凤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