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法制
酷暑中奔波,芝罘法院打响夏日速执突击战

2020-08-05 11:15:47

来源:水母网   宫小荃



执行现场

水母网8月5日讯(通讯员 宫小荃)7月31日凌晨,东方欲晓,晨光熹微,芝罘法院夏日执行突击战正式拉开帷幕。执行局快速执行团队干警一行五人蓄势而发,在执行法官刘春怀的带领下,直奔执行目的地——位于芝罘区某村的一户人家。

该起案件是一起抚养费纠纷案。申请执行人孙某是一名单亲妈妈,自与被执行人刘某离婚后一个人带着女儿艰难度日。根据离婚时生效调解书确定的义务,婚生女由申请执行人孙某抚养,被执行人刘某每个月需支付给女儿200元抚养费,但就是这200块钱刘某也时常拖欠。无奈之下,申请执行人孙某向法院申请执行,执行标的是一年的抚养费——2400元。

承办法官按照办案流程冻结了被执行人刘某的银行账户后,多次致电被执行人,希望能通过沟通协调的方式敦促被执行人主动支付抚养费,但被执行人总是以各种托词拒绝给付。面对被执行人的百般抵赖,执行法官一行决定进行突击执行行动,给被执行人来个“上门服务”。

山村小路蜿蜒曲折,崎岖不平。执行法官一行人抵达时只能将警车停在村口徒步进村。经多方打听,终于确定了被执行人刘某家的确切位置。执行法官一进门便亮出证件并说明来意,刘某此时还穿着拖鞋睡眼惺忪,言语中透露出不配合。据刘某称,由于疫情原因他上半年一直没有活儿干,自己现在也负债累累,生活起居都是靠现任妻子照料,根本没有闲钱给前妻。

执行法官首先对被执行人的现状表示理解,接着对其释法明理:“你困难你女儿也困难,再困难也不能耽误孩子的成长。而且支付抚养费是法定义务,如不按时履行义务人民法院不仅可以强制执行,还可能采取罚款、拘留等惩戒措施。”

通过执行法官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被执行人态度逐渐转变,主动告知执行法官他近期要给一个公司干工程,后天就开工了,工程款按季度结算,只要拿到这笔工程款,他马上将近期拖欠的抚养费全部足额打到法院账户,并表示后期抚养费不再拖欠。在执行法官的调解下,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履行协议,被执行人刘某最迟于10月30日前将抚养费支付给申请执行人,至此,这场抚养费纠纷案件圆满结案。

突击执行行动期间,执行干警在三伏天里顶着烈日,以一往无前的斗志、敢打必胜的决心、超常有力的举措和决战攻坚的姿态,给被执行人以震慑力,敦促其尽快履行相关义务,保障申请执行人的胜诉权益尽早实现。下一步,芝罘法院将以此活动为契机,再接再厉,持续攻坚执行难,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于思玮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