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动能转换看烟台|中际智能:为电机进步提供装备支撑

2020-08-05 09:02:54

来源:水母网   记者 苗春雷



水母网8月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位于龙口市诸由观镇的山东中际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中际智能)偌大的生产车间里,一台台设备整齐排列,随时等待客户验收。从悬挂在设备上的合同编号可以看出,这些设备都是根据客户的需求订制的,也就是说,它们在生产之前就已经有了“下家”。

“在电机内部,定子与转子相对运动产生感应电势,通过电和磁的相互作用,实现电能和动能的相互转换。而定子绕组就是定子的主要组成部分,在电磁作用中起到关键作用。”王柏林是中际智能的技术顾问,他向记者介绍说,“公司是国内最早自主研发、生产电机定子绕组制造专用成套数控装备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可为电机生产制造企业提供装备支持。”

中际智能的前身是中际装备,1987年在龙口成立。30年来,公司始终瞄准电机定子绕组市场,坚持自主研发、生产专用成套数控装备,现已发展成为国内同行业技术实力最强、规模最大的电机定子绕组制造装备提供商,综合实力在国内同行业中排名第一。

王柏林取出一个小型电机绕组,指着上面密密麻麻的线圈和卡槽说,电机绕组简单说就是把线圈插入槽口内,可说起来简单,干起来却很复杂。按工序共分成插槽、绕线、嵌线、整形、绑扎等多个工序,其中难度最高、技术最复杂的当属绕嵌线。在槽口宽度越来越小的情况下,将相当数量的线圈嵌入卡槽,对加工装备性能要求也越来越高。

着眼未来,中际智能建立了完善有效的技术创新组织体系,技术委员会负责技术研发的决策评审,公司技术中心负责研发的组织和协调,分专业的项目开发室负责具体产品开发实施。坚持“跟踪-调研-消化吸收-创新-领先-再创新”的技术创新路径与原则,以市场为导向,紧跟国际前沿技术,始终保持行业技术领先优势。

实力雄厚的研发团队,稳稳支撑起公司的技术研发。制定实施了一系列培养、引进、稳定人才的人力资源制度,凝聚了一支国内高水平的电机绕组自动装配专用设备研发队伍。目前,中际智能技术中心科技人员60多人,直接从事研发的人员就有58人。其中,高级工程师9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多次荣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项。

科技创新,平台很关键。中际智能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建立了以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山东省电工专用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平台,保证了公司不断研发出新产品。在产品研发生产方面现已形成了生产一代、开发一代、储备一代的良性循环,并可承接政府研究课题及行业相关的研究开发任务。

产学研合作也是公司的一大“法宝”。目前,中际智能已与上海交通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省机械设计研究院等国内部分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建立了紧密型的“产学研”相结合创新团队。

持续不断的自主创新,让中际智能源源不断地推陈出新。根据市场需求,企业先后研发出了一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领先的新产品。自2006年以来,依托丰富的核心技术,开发了RK1-1315数控全自动绕嵌线组合机、JKC1-1613定子铁芯自动检测插槽组合机、BZ5-4525双工位定子自动绑扎机、BZ6-4525双工位定子全自动高速绑扎机、KX6-1015数控双工位定子自动嵌线机、XD7-2025双工位定子线圈整形机、DKY-2030定子端部线圈预整形机、DKJ-2030定子端部线圈中间整形机、DKZ-2030定子端部线圈最终整形机、高效节能电机用定子绕组自动生产线、“节能电机”定子绕组高速自动生产线、新能源汽车电机生产线、高功率密度驱动电机生产线等二十多个系列的产品。

在调试车间,几名调试人员围住一台刚组装好的大型设备,仔细查看后开机。轻轻按下按钮后,机械臂就灵活“舞动”起来,顺利完成预定程序。“这是我们最新研发的绕嵌组合机,将绕线和嵌线流程整合到一台设备上,可以让电机制造过程更加智能。”眼看调试成功,调试人员脸上露出笑容。

在研究开发具有国际领先的电机绕组制造装备的同时,中际智能还不断开拓新领域,形成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20个多系列200多个品种的电机定子绕组制造装备,覆盖了全国主要电机生产厂家。承担多项国家重点新产品项目、火炬、星火计划项目,获得国家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3项,104项技术获国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33项),获中国驰名商标1件。

电机生产制造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推动力,与节能环保、高端制造、汽车等产业密切相关,是国家支持的产业领域。“电机是一项关键技术,我们也将持续为这项关键技术提供关键装备支撑。”对于中际智能的未来发展,王柏林信心满满。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