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乡村答卷⑦|莱州市郭家店镇小草沟村:疾风吹劲草 青山鉴初心

2020-08-05 08:37:59

来源:水母网   马全应 唐寿锐



“讲起来不是那奇闻,谈起来不是笑谈;望望头上天外天,走走脚下一马平川,面对着满堂儿儿孙,了却了心中祈愿……”上世纪末,歌手江涛一曲《愚公移山》唱遍大江南北。而如今,对莱州市郭家店镇小草沟村村民而言,每每听到这首歌,总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三十多年前,小草沟村耕地稀少,产业单一,村里无论是生活条件还是生产条件都十分简陋。

“周围是一片荒山,不发展就不进步,村民饿肚子,村子就没路子!”村支部书记宋福林时任小草沟村团支部书记、青年突击队队长,回想起1983年村集体创业的情形依然热血沸腾:“支部30多名党员向荒山开战,搞基建,开荒山,修水库,工程进展到最艰难的阶段更是建立起青年突击队,就是靠着这股子冲劲儿、闯劲儿、韧劲儿,我们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

当时谁也不敢想,靠着愚公移山的精神,小草沟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交出了一份山区农村脱贫致富、共建绿色家园的高分答卷!

1983年的小草沟村,产业单一、耕地稀少,财力物力极度匮乏,村庄发展举步维艰,村支书和村民们一筹莫展。

“当时的情况很难,周围是一片荒山。” 宋福林回想当年的情况,老支书宋永诗带领班子成员开会研究,坚定发展致富的基调。可是小草沟村是个名副其实的“小草沟”,除了荒山还是荒山。“就从开辟荒山做起,先修水利,再种果树!”

听说村子要开发荒山,村民们积极性并不高,因为大家都知道,荒山上山石嶙峋土地贫瘠,连树木都很难生长,开荒难度极大。“在村里百姓都反对的情况下,党支部站了出来抗住压力,迎难而上。” 宋福林说,当时是三班制,八个小时一班,24小时不间断修建的。东边比较陡,山比较多,雇的拖拉机拉石头,水比较深:“我是带领着工人干,当时大石头一个个的哗哗往下滚,躲都躲不及,危险性比较大,壮劳力们在山上劳作为了节省时间就不下山,家里老婆孩子就往山上送饭。”

小草沟村航拍

一声声炮响震醒了沉睡的小草沟,小草沟人开始了向山要地、向地要粮的破土工程,支委领支部,党员带群众,直至隆冬腊月,雪花纷飞,小草沟人仍在坚守。

小草沟人凿秃2000多根钢管、开挖93万方土石、炸掉14万公斤炸药,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小草精神在这里凝聚成型,如新生萌芽伴随着小草沟村的成长。

7个扬水站、5个蓄水池、7眼大口井、四万八千米的地下管道,这是小草沟党支部带领村民书写的第一张答卷。

开辟荒山,兴修水利,小草沟村实现了摆脱贫困局面的先决条件,村子距离走向富裕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

村委会发出第二个号召——大面积栽种果树!

在以种粮为生的小草沟,村民们听说要发展苹果苗木,很多人产生了质疑。“群众不支持,那就党员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承包土地,咬着牙卯着劲发展苹果育苗,一年下来每亩地收入1000元,这下老百姓心中最后的顾虑打消了。”宋福林说。

说着容易,做起来难。首先要解决的是苗木来源。“买苗木要有钱,可是我们村子没钱。开弓没有回头箭,没钱也要搞,于是,我们狠狠心,找银行贷款。”宋福林介绍说,当时来说,苗木采购是小草沟村创业最高的成本。为了省成本,他们开始尝试着自己搞苗木培育:“前期的主要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节省果树栽培的成本,自己多搞点苗木,就能给村里多省一笔钱。”

苹果无病毒苹果矮化苗木示范园 

搞苗木,没相关人才怎么办?捉襟见肘的小草沟村只能对外聘请技术员。创业中的小草沟求贤若渴,来了技术员绝不仅仅是指导生产那么简单,他们在村子里组织起了夜校,让村里的年轻人在阴雨天、晚饭后的时间统一向技术员学习。“人才培养得很快,技术员教得上心,大家学得用心,很快,村子里有了一批靠谱的技术员,这为小草沟后来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宋福林说道。

与此同时,另一个消息似乎更为惊喜——顺手搞起来的苹果苗木满足了小草沟村的生产需求,不仅实现了给村子节省资金的目标,剩余苗木对外转让的盈利当年就还清了年初的贷款,还为小草沟创业积攒下来第一桶金——靠苹果育苗,全村总收入达到了150多万元。

统一购置生产物资、统一进行技术培训、统一嫁接、统一销售、承包到户,小草沟出产的苗木凭借高质量和好口碑赢得了市场,产品远销韩国和国内17个省市区。

到了90年代,目光敏锐的小草沟人看到苹果育苗市场过剩,意识到村庄产业急需转型,村庄发展不进则退。以党支部为首的小草沟村组织80多名党员、代表、群众前往临沂、江苏等地考察参观了当时极具发展潜力的银杏育苗,决定从郯城引进5万多公斤优质银杏种子,大力发展银杏育苗1000亩,开启了小草沟二次创业的辉煌进程,这是小草沟党支部交给村民的第二张答卷。

极简风格的民宿、草木造型的特色拱门、遍地金黄的银杏小道、色彩活泼的运动营地、慕名而来的各地游客、参加研学的各校学生,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洋溢着盎然绿意、青春活力——这是7月上旬,记者在小草沟村蹲点儿采访时看到的一幕。

“乡村振兴,单靠一产是远远不够的。进入新时代,小草沟的发展需要新的增长引擎。”宋福林向记者阐述他的发展理念:“无论是苹果苗木,还是银杏苗木,我们都趟出了一条路,有成功的经验。在此基础上要想再发展,就得换个脑子,换个思路。”

2015年,宋福林率队前往云南腾冲考察后决心发展乡村旅游。但是“乡村旅游”对当时的小草沟人来说是个新名词。 “村庄既不靠山也不靠水,没有资源优势,怎么发展旅游?这些成了摆在党支部面前的难题。”

难题难不倒有心人,困境困不住破冰者。小草沟村凭借多年前栽植的银杏树,通过上级扶持、村庄自筹、村民出资筹得资金40万,举办银杏节、开发银杏林,将小草沟村推上了乡村旅游的发展舞台。

大队客栈特色民居

2017年,小草沟村成立了莱州市小草沟秋韵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未来发展上我们一筹莫展,烟台推出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项目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和出路,我们要倾力打造党支部领导的乡村旅游综合体。”宋福林说道。

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小草沟村立志走出一条生态立村、旅游兴村的发展路子。在党支部的引领下,村庄先后植树6万余株,银杏林1000亩,种植苹果2000亩,打造沿河生态廊道和休闲观光带1000米,硬化村内街道15000平方米,全村森林覆盖率达到85%以上。

为了将小草沟村的招牌更响更亮,村庄又先后投入三千多万元,打造了观景台、漫水桥和银杏漫步道、乡村大舞台、乡里乡味大队客栈等三十三项工程,将规模经营与特色旅游有机结合,以发展康养旅游为重点,发展壮大党支部领办的小草秋韵合作社,依托莱州市旅游文化节大盘子,探索“旅游+”发展新模式,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这是党支部回馈村民的第三张答卷。

“原来的小草沟,应该说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草沟。80年代,通过大搞荒山开发、水利开发和治理开发。使小草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发展越来越快、生活越来越好、村子越来越美、村民越来越富。现在游客来小草沟,住得是大队客栈,吃的是乡里乡味,采得是有机果蔬,赏得是山水田园。”村支部书记宋福林总结小草沟村三十年来的乡村发展之路:“下一步,我们党支部将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以合作社加农户的模式,助推三农融合发挥,进一步拉长旅游产业的链条,实现村集体和村民双丰收,最大限度的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三十七年来,小草沟人从未停止过进取的脚步;如今的小草沟,就像是和缓春雨中茵茵向上的青草一般,生意盎然充满希望——

疾风识劲草,青山鉴初心!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