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开发区网格员发现问题“街呼区应”在一线解决问题

2020-08-04 10:10:05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刘洁



开发区综合执法局拆除违建现场。

水母网8月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通讯员 王聪 刘宏宇 摄影报道)6月28日,烟台开发区福莱山街道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了新港小区存在疑似违建后,立即通过“街呼区应”平台向开发区综合执法局呼叫。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应答并联系社区前往现场察验,确认了违建事实。6月30日,在社区协助下,综合执法局完成两处占地20㎡违建清理,并向平台上传办理成果,整个过程用时不到3天。

“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一直是基层治理中的一大难题。为让镇街真正有权管事,与部门协调工作时,干部“底气”更足、“腰板”更硬,近期,烟台开发区“街呼区应、上下联动”呼叫响应平台正式投入使用,通过平台建设,强化镇街党委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资源向一线下沉,问题在一线解决。

“对于辖区内需部门解决的综合性事项,镇街可以通过平台呼叫部门到现场解决问题,并对事项办理结果进行判定和评价,有关情况直接纳入部门年终绩效考核。”开发区机关职能运行监管办公室主任张高铭介绍,在以往基层治理中,镇街这“一根针”被“千条线”东拉西扯,不仅耗费精力,基层治理的“大网”也没有织好,有了“街呼区应、上下联动”机制,镇街党委能够更好统筹区域治理,沟通协调更加有力,发挥好“穿针引线”作用,把基层治理这张“大网”织紧织密。

镇街呼叫事项的发现、判断、呼叫、受理、研判、派发、督办、反馈、考评全流程,是一个逻辑严密的完整链条。通过定制领导批示、评价管理、统计分析等功能,实现事项自动派发、自动提醒、自助统计等全程留痕,构建“需求梳理、分解研判、项目认领、交办督办、反馈评价、办结归档”的闭环体系。为了提高平台使用率和便捷度,开发区整合技术资源,在烟台市协同办公系统添加“街呼区应、上下联动”模块,各镇街、部门单位均设有端口,明确专人负责,实现呼叫响应全覆盖。对于镇街呼叫事项,部门原则上要即时响应,能够立即解决的要实时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原则上要在5个工作日内解决。

“考核和问责是工作推动的车之两轮,为了加强街呼区应平台运行监督管理,我们将管理端设在区机关职能运行监管办公室,加强对呼叫事项的责任界定和跟踪调度,督促部门严格履职。”张高铭说,本着简便有效原则,街呼区应设置三项考核指标,分别是事项响应情况、事项办结情况和办理结果满意度,满分为100分,采取一事一考方式,随着事项办理进度在平台完成考核,年底计入部门绩效考核,进一步提高呼叫响应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