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送别!山东英雄、空军原司令员王海上将逝世

2020-08-04 09:29:03

来源:大众日报微信公号  



解放军空军原司令员王海上将

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

王海将军是山东人

抗美援朝时

共击落击伤美机9架

被空军授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记者从王海将军亲友处获悉,解放军空军原司令员王海上将已于2020年8月2日上午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

公开资料显示,王海,山东威海人,1926年1月生,1944年5月参加革命工作,194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6年6月参军。

在抗美援朝空战中,王海共击落击伤敌机9架,先后荣立过二等功、一等功、特等功,被空军授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他所带领的“王海大队”,与号称“世界王牌”的美国空军激战80余次,击落击伤敌机29架,荣立集体一等功。

志愿军归国后,王海先后任师长、副军长、空军司令部军事训练部第二部长、广州军区空军司令员、空军副司令员、空军司令员等职,是十二、十三、十四届中央委员,1988年9月被中央军委授予空军上将军衔。

而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至今仍陈列着一架绘有9颗红星的米格-15歼击机,这就是王海当年驾驶过的功勋飞机。

视频截图

官方记载:1951年4月25日,王海作为空3师第9团第1大队大队长,随空3师一起奉命编入志愿军空军战斗序列,开始执行战斗任务。11月18日下午2时左右,志愿军空军第9团和苏联空军在朝鲜肃川上空迎击美国空军,王海大队以5:0结束战斗,王海本人击落2架敌机。12月15日,王海大队再度迎战美国空军,以4对12的劣势创下6:1的惊人战果。

“王海大队”第一次入朝作战 来源:中国空军网

据中国空军网报道:该大队组建于1950年10月,先后两次入朝作战,在抗美援朝空战中,平均飞行时间只有十几小时的一大队飞行员在大队长王海的带领下,以“刺刀见红”的精神和当时参战的美国王牌飞行员进行近距离空中格斗,共击落击伤敌机29架,创造了辉煌战果,涌现出一级战斗英雄、特等功臣王海;击落击伤敌机7架的一级战斗英雄、特等功臣孙生禄,击落击伤敌机4架的二级战斗英雄、特等功臣焦景文,1964年9月被空军命名为“王海大队”。

在国土防空作战中,一大队转战大江南北,多次击落敌高空无人驾驶侦察机、空飘气球,并首创空军使用火箭击落无人驾驶侦察机的纪录。

来源:济南时报、澎湃新闻、北京日报、中国空军网、山东卫视新闻联播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