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互联网+”掀起烟台混合式学习课堂革命

2020-08-03 09:29:10

来源:水母网   记者 高少帅



“互联网+”教学受到学生欢迎。

水母网8月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高少帅 摄影报道)7月16日,烟台市教育局正式印发《烟台市普通高中教学质量提升行动计划》,着力破解高中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无法较好适应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要求等难题,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变革,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其中,推进“互联网+”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全面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用现代信息技术助推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变革,掀起混合式学习的课堂革命,成为行动计划中的重要内容。

厚植“互联网+”教学“根基”

在烟台,对“互联网+”教学的探索由来已久。

对于“互联网+”教学,烟台市教科院高中室主任翟雷厚介绍,早在2016年,市教科院就出台《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工作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在全市范围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应用。截至2019年,全市已有半数初高中开展了“互联网+”教学探索。今年疫情期间这一比重几乎达到了100%。“疫情期间,我们对线上教学工具以及网络平台的选用进行了一次调研,结果显示,这段时间的线上教学探索,推动全市线上教学工作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翟雷厚说。

如今,“互联网+”教学开始逐步被学校、家长和学生所接受。不仅在高中,在初中和小学应用率也普遍提高。

基础教育的后疫情时代是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混融的新时代。翟雷厚表示,此次烟台出台高中教学质量提升行动计划,一方面是积极响应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新时代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另一方面是立足全市关于高中教育教学的一些重大决策、重点工作任务,以行动计划的形式系统梳理,持续用力加以落实。尤其是“互联网+”教学,将是大势所趋。今后,将在烟台范围内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应用工作,掀起混合式学习的课堂革命,力争通过3到5年的实践探索,全面提升教师的学习力、思考力、技术力,让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成为教师的职业自觉,进一步提升全市的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

推动应试教育向数字教育转变

“互联网+”教学,烟台的优势明显。

这不仅在于家长、学生和学校对“互联网+”教学有了普遍的认可,接受程度越来越高,更在于烟台在互联网教育的硬件、软件研发、资源创作等方面都有一定基础。

在位于烟台总部经济基地的山东十二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上百人的研发及资源创作团队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该公司负责人王勋达给记者做了演示,只见他拿出一本与高中数学课本配套的学材,通过登录APP扫描课时知识点后的二维码,就会立刻播放微课。“这种方式可以说是实现了个性化教学,所有的重点和难点题,都可以视频讲解。”王勋达介绍,学材可根据各学科特点提供不同导学、微课讲解,学生可利用学习终端,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反复观看学习,可以说是真正由应试教育实现了向数字教育转变。

十二学教育将线上教育引入线下课堂,基于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建立教育管理者、老师、学生、家长沟通协作的社交化网络,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同时,支持分层教学、个性化推送,个人错题集AI导练,不同角色拥有不同空间,满足了对个性化教学的需要。

十二学教育作为烟台线上教育模式的“样板”,运行模式相当成熟,自主研发的四款APP已经通过国家教育部APP备案审核。在中小学通过家长和学生自愿参与的方式,来稳步提升学生自身成绩,已经被众多中小学认可。目前,十二学已经在烟台的30多所学校进行了在线教学平台应用,涉及学生近十万人。不仅如此,十二学还在深圳、南京、郑州、西安、宝鸡、青岛等30余座城市设有分支机构,全国累计300多所学校都已经用上了十二学。

“互联网+”教学促教学改革获实效

十二学的“互联网+”教学实践应用怎样,学校、老师和学生的使用情况如何?

7月28日,记者来到烟台三中进行采访。早在2016年,十二学就与烟台三中联合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在线上教学方面已经积累了成功的经验。

在烟台三中的高二数学课上,老师管娜正在用十二学教育平台进行课题讲解。

从事教育工作16年,从传统线下教育转到混合式教育,管娜感受最深的就是“高效”和“自主”。“现在用的十二学的系统,可以利用云计算和大数据对学生进行精准分析,方便老师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这样在进行二次备课时就更有针对性,可以对学生进行精准化教学,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管娜认为,现在最有效的学习不是被动接受,而是主动探索。今年是取消高考考纲的第一年,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在授课前会通过系统把课件发给学生,让学生先主动学习,再带着问题听讲,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这样更能启迪学生的自主、合作和探索能力,培养学生对学科的整体把握,真正实现融会贯通。”管娜如是说。

老师给予充分认可,学生的使用反馈情况咋样?对此,记者采访了烟台三中高二八班的学生姜皓博。他介绍,通过十二学平板终端,可以把上课没听懂的,下课后重新学习,跟上老师的教课进度。“而且跟传统的教学比,老师黑板上的讲解,下课后就擦了,但通过互联网教学,可以随时在十二学平板上查看学习,对学习成绩提升帮助特别大。”

随着线上教学的深入推进,烟台三中的改革成效明显。学校通过运用互联网“网络学习空间”和大数据统计分析功能,将互联网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互联网在教育资源配置和使用中的优化与工具作用,走出一条“互联网+深度学习”双个性化教学改革之路。

烟台三中也先后通过教育部验收,被授予“全国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网络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基地学校”和“2018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优秀学校”等荣誉称号。在高考方面,烟台三中今年实现“低进高出”,高考成绩再次实现了新突破,成为“互联网+”教学力促混合教学改革的“新样板”。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