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乡村答卷——决战决胜·百名记者蹲点体验奋斗的喜悦】“抱团致富”有力量

2020-08-03 09:03:4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侯召溪 摄影报道 通讯员 王清东



“北城村新上海上游艇了。”7月24日,当记者来到长岛北长山乡时,乡村振兴“老典型”北城村又传来了好消息,将党支部领办渔业专业合作社的优势,延伸到海上旅游休闲产业,北城“党建统领、村社互动、抱团致富”之路正越走越宽。

北城村,因村北有处汉唐古城遗址而得名。依海而生的北城人,世代发展的扇贝养殖和海参育保苗业,成为传统支柱产业。

然而,2012年以来,扇贝养殖面积过度增长,养殖户又不懂科学养殖,扇贝大面积死亡。再加上渔民多是一家一户分散经营,议价权握在采购商手里。扇贝收获的季节性又很强,采购商使劲儿压价,最便宜的时候才几毛钱。产业发展陷入“养得越多、陪得越多”的连年亏损境地。

“局面的改变,要从顾兆国书记带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说起,”。村民王惠安深有感触地说。2012年,村党支部发起成立北城渔业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抱团闯市场”,将扇贝的定价权掌控在自己手中,实行生产物资供应、苗种采供保障和定价收购销售等一条龙服务,不仅稳定了市场,还提高了养殖户的抗风险能力。

北城村党支部书记、北城渔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顾兆国算了一笔账:合作社成立后,扇贝价格稳定在2.5—3元/斤,价格能比外地购货商高出0.5—1元钱/斤。不说别人,就王惠安家的两万笼扇贝,一年光增收就有20多万元。

掌控议价权后,村里开始从传统的扇贝养殖业向扇贝加工业延伸。短短几年,由最初没有厂房,没有冷冻设备,养殖户单打独斗,到现在日最大扇贝加工能力达到350万斤,占据了全国75%以上的栉孔扇贝产量及市场。“目前,北城村渔业专业合作社社员规模,已由成立之初的49户发展到272户,从1条生产线发展到12条生产线,社员从增收5万元到如今的增收100万元,村集体增收1亿元,辐射带动周边乡镇80多户养殖户,实现了办一个合作社、兴一项产业、富一方百姓的目标。”北长山乡党委书记李强介绍。

长岛旅游产业发展到今天,海上游已成为一款主打的旅游产品,吸引了大量游客海上观光。

有了党支部领办的渔业专业合作社的成功运作,富起来的北城村发展底气更足了,把取得的北城模式经验应用到旅游行业,发挥党支部核心引领作用,主动推动海上游产业走规范化、公司化经营模式。

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北城党支部决定领办海上游小型游艇股份制有限公司。乡村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分解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节点,推动工作落实。对加入公司的办理营运手续的船舶,纳入公司进行管理,制订章程、统一注册、统一管理、按股分成。2019年长岛首家党支部领办的股份制有限公司——长岛旗源旅游有限公司成立,吸纳35艘小型游艇,北城村集体占股54%。

公司制定了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制度、事故应急处置综合应急预案、隐患排查、安全检查监督管理、海上防恶劣天气预案等20余项管理运营制度。

自去年正式运营以来,已安全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实现销售收入1000余万元,实现了支部有作为、股东增收入、集体有收益、责任有主体的全新发展模式。

干净的街道,精致的木质仿古装修,时尚的音乐喷泉广场……无论是渔船配件店、乡村卫生室,还是餐饮小店,装修都别具风格。看的北城村的第一眼,就很难再将这里与一个传统小渔村联系到一起了。

为了让北城村的老百姓共享发展成果,更有获得感,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合作社全力以赴为村民提供更好的服务,为社员生产需要和安全生产提供保障。

近年来,北城村投资1100万元,新建健身广场和停车场,对村级医疗卫生室和群众活动中心进行升级改造,对村居环境进行美化绿化,成功创建“清洁家园、美丽渔村”示范村。

“成立合作社以来,村集体收入增加了,过年过节排长队分福利,真有福气成为北城人。”村民范国芹高兴地说。北城村每年投入200多万元用于发放村民福利,为60岁以上老人发放老年补贴。投入30万元建立“善行义举四德榜”文化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文化刊版60余块,营造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良好风尚。每年投资20万元,组织村民开展秧歌表演、舞龙、象棋等娱乐活动,极大地满足了群众的精神生活,营造良好向上和谐的社会氛围,北城村连续多年被评为“省级文明村镇”。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