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张术河:守护革命英灵二十七年

2020-08-02 08:40:42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8月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钟嘉琳 通讯员 赵婷婷 摄影报道)一颗丹心守英灵,无怨无悔二十余载。在梨乡莱阳,有这样一位退伍军人,自1993年起,便无怨无悔地坚守在莱阳市革命烈士陵园。他叫张术河,现任莱阳市烈士陵园管理处主任。张术河常说:“没有这些烈士,就没有今天的美好生活,守好烈士的英灵,是一名退伍老兵应尽的职责。”二十七年里,他怀揣着这份朴实的初心,用青春和汗水谱写了“最美烈士守陵人”的动人篇章。

image.png

莱阳市革命烈士陵园总占地面积3.2万平方米,园内安葬烈士2728名。“长眠在这里的先烈们,生前抛头颅洒热血,应该打造一个清新的环境让他们安息,是我的光荣使命。”张术河说。二十七年来,他从来没有一个节假日和休息日,也很少能和父母一起过春节,很少能和他们共享天伦之乐。

最早看到张术河一些有名字的烈士墓无人祭奠,张术河便暗下决心,要竭力帮助这些烈士找到家人。为了熟悉每一名烈士的生平经历、所在部队、参加战役等基本情况,他利用业余时间走访知情人员,翻阅《莱阳市革命烈士英名录》《民政志》等,只要得到一点线索,就想方设法去求证。二十多年来,他先后帮助25名烈士亲属圆了寻亲梦。

烈士陵园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张术河把加强和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视为自己的责任和神圣使命。他利用纪念重大历史事件、重要纪念日和清明节等机会,邀请全国关心下一代优秀工作者吴权生老人以及莱阳军休所的老干部,给青少年学生讲述革命烈士的战斗故事,同时与古柳、城厢等十所中小学联系,建立了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清明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期间,他无偿为学生们提供场地和音响器材,并提供接待、导游、讲解、摄影等服务。多年来,烈士陵园先后接待青少年30多万人次,无偿讲解150场次,一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激发了青少年矢志报国的使命感和敢为人先的进取意识。

莱阳市革命烈士陵园原来的烈士纪念堂、烈士墓等基础设施建于新中国成立初,后来年久失修,破旧不堪。为提高烈士陵园设施条件,切实增强烈士陵园的教育功能,张术河四处奔走,多方筹资,不断加强烈士陵园软硬件建设。他先后争取资金1200多万元,对烈士陵园进行了综合改造,提升文化品位,完善教育功能。在他的努力下,莱阳市革命烈士陵园不仅修建、翻新了烈士纪念堂及办公场所,还建造了假山、纪念台、革命烈士纪念碑以及烈士纪念设施望砚亭、恒缅亭,铺设一处大型广场。同时,还对通往烈士陵园长1200米的英雄路及园区3200平方米的集会广场进行硬化改造,对220名烈士进行迁葬。现在的莱阳市革命烈士陵园,真正成为集参观、学习、褒扬、教育于一体的红色教育基地。

二十七年的默默坚守、无私奉献,张术河得到了妻儿的理解,更赢得了社会的尊重。“每每想到长眠于这里的烈士英灵,面对漫山的苍松翠柏,我内心深处总会油然升起一股自豪感。”张术河对记者说,“我身上的军装虽然脱了,但心里的军装要穿一辈子。”他深知,自己从事的不仅仅是单纯的守陵工作,更承载着一代代人对英雄的缅怀和敬仰。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