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动能转换看烟台】“一条鱼”带动一个大产业

2020-07-31 08:27:1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赖皓阳



在莱州湾明波海洋牧场,一个足球场大小的“大围网”跃然而起。这个大型围网由172根钢柱固定在海底,能容纳16万方水体,相当于120多个标准游泳池,每年可以养殖500吨海水鱼。设置了八个功能平台,能实现自动投饵、生物量估算等自动化智能化管控,同时还为休闲垂钓等旅游产业发展留出了空间。

建设大型围网,是莱州明波水产推动渔业养殖由近海走向深远海的重要方式。近年来,公司将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驱动力,不断实施名贵鱼种繁育和养殖设备的升级,以“打造最具创新力的水产企业”为发展战略,在乘风破浪中勇立潮头,为渔业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增添动力,引领了海洋渔业的科技创新发展。

莱州明波水产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拥有工厂化育养面积6万平方米,确权海域12.5万亩,深远海养殖水体46万立方米,是一家以名特优新海珍品良种开发、健康养殖模式构建、海洋牧场开发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的半滑舌鳎、斑石鲷等鱼类苗种年产能达到了2000万尾,商品鱼1000吨。

莱州明波水产养殖车间

副总经理李文升告诉记者,公司一直在践行“一条鱼带动一个产业”“一种模式引领一个行业”的发展思路,力争做渔业行业的领军企业、行业创新的先行者。

种业是渔业发展的源头,明波水产作为国家级半滑舌鳎原种场、全国现代渔业种业示范场、山东省海上粮仓遗传育种中心、全国斑石鲷唯一繁育基地、全国最大的石斑鱼繁育基地,种苗培育一直是企业实现不断突破的核心竞争力。李文升介绍,以打造渔业种业硅谷为目标,近年来,明波水产组织党员加强学习,号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领企业员工开展自主技术创新,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6项。其中,在世界率先实现半滑舌鳎人工繁育,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国内率先突破斑石鲷人工繁育和石斑鱼“南鱼北育、南鱼北养”技术,具备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行业领军实力。

近年来,明波水产一直坚持产学研创新发展模式,先后与科研单位建立了7个产学研合作平台和5个科技创新平台,创新构建了海水鱼“陆海接力”养殖模式。

在公司的幼鱼养殖车间里,刚刚培育的斑石鲷新苗正在孵化,仅一个车间就有70多万尾。“企业于2014年获得斑石鲷全国首创、国际领先的成果,到目前为止,全国只有明波水产一家在进行育苗孵化。”公司生产部经理庞尊方介绍,不仅是斑石鲷,明波水产已经先后开展了20多个名贵海水鱼的养殖繁育,其中多个鱼类品种都是首次在国内成功实现人工孵化。

实现名贵鱼种的人工繁育,得益于明波水产创新了养殖模式。公司建有国内最大的封闭式循环水养殖示范基地,育养水体6万立方米,海水循环使用率达95%以上,并建有深水网箱养殖示范基地18万立方米,“陆海接力”养殖模式在全省推广。特别是2017年以来,企业进一步加大与科研院所合作研发力度,投资1600万元,全国首次建立管桩生态养殖大围网,采用鱼藻共生的立体生态养殖模式,在围网不同层次养殖不同的鱼类,同时养殖贝类、藻类吸收残饵、粪便等富营养物质,可有效降低规模化养殖对环境造成的危害。

“大型围网”的启用正式吹响向蓝海进军的号角,开创了深海健康养殖新模式,大大提高了离岸海域的利用效率。

坚持以“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特色,明波水产先后集成工厂化苗种培育、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深水网箱养殖、大型钢制管桩围网等养殖模式优势,致力于探索创新工厂化循环水与海上大型围网相结合的新型陆海接力养殖模式,打造形成了具备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的全国陆海接力养殖示范基地。

近年来,公司依托莱州悠久的海鲜文化和丰富的海鲜资源,整合莱州旅游资源和地方文化资源,不断完善陆海休闲渔业设施,大力发展以海上渔业观光、餐饮娱乐、休闲垂钓等为主题的休闲渔业,取得了明显成效,被评为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

眼下,随着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实施,今年也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之年,明波水产计划从“浅蓝”向“深蓝”延伸,实现浅海网箱向深海大围网的跳跃式发展,加快渔业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步伐。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