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始发站和终点站一样!这些都是什么线路?

2020-07-30 20:02:30

来源:中国铁路  



在乘坐火车时

你有没有遇到过

始发站和终点站一样的情况?

其实这是环形铁路的特征

今天我们一起来盘点

国内有哪些环形铁路

海南环岛高铁

2015年12月30日,海南西环高铁开通运营,与2010年12月开通运营的海南东环高铁实现连通,全球首条环岛高铁全线贯通。

海南环岛高铁从海口东站(三亚站)至海口东站(三亚站),线路全长653.3公里,有桥梁273座、隧道31座,桥隧占比41%。

早晨海口看日出,中午儋州尝薏粑,下午三亚来潜水,晚上博鳌去喝茶。坐上环岛高铁,这些都能实现。

环岛高铁部分车次

乘坐海南环岛高铁,看遍沿岸美丽风光。海南环岛高铁是一条低碳、环保、安全、舒适的绿色通道,为热带岛屿高速铁路建设、管理和运营提供了宝贵经验,更为全世界海岛及沿海地区高铁推动经济发展提供了范例。

环鄱阳湖动车线

2018年7月20日,江西省开行环鄱阳湖动车,这趟车的起点和终点都是南昌,却不重复经过其他城市,进一步方便了环鄱阳湖城市群间的人员往来。

庐山、景德镇、婺源、三清山……环鄱阳湖动车一路美景不断,是舒缓心情、消解疲惫的绝佳旅游线。

环闽动车线

2018年12月29日,福建南平至龙岩铁路开通运营,环闽动车线封“口”成形。

南龙铁路与合福高铁、杭深铁路、龙厦铁路一起,构成福建省内高等级快速铁路环状通道,成为长三角经海峡西岸经济区至珠三角最便捷的快速通道。

成渝贵环线高铁

2020年4月10日起,连通四川、贵州、重庆城市群的首条跨省环线高铁正式开行,8个小时即可走完川渝贵三省,成渝贵环形圈正式形成。

和其他环形铁路相比,成渝贵环线高铁不局限于单一省份中,而是涉及四川、重庆、贵州三个省级行政区之间跨省成环,将贵阳、重庆、成都以动车串联,构成了成渝间1.5小时、渝贵间2小时、成贵间3小时的快速交通网络。

成渝贵环线高铁的开通,将满足四川、重庆、贵州等地区旅客出行需求,服务沿线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成渝贵城市群一体化发展。

包头环城铁路

包头环城铁路是内蒙古首条城市轨道交通路线,途经包西、包北、昆都仑召等6座车站,全程票价12.5元。

包头环城铁路列车全部采用新型空调车辆,装饰风格为“蓝天祥云”,兼顾舒适性和观赏性。

包头环城铁路不仅便利了当地居民出行,它还犹如一支画笔,将南海湿地公园等城郊旅游资源紧紧连在一起,成为草原鹿城又一张亮丽的明信片。

特别篇:环行铁道试验线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国家铁道试验中心(以下简称“试验中心”)位于首都北京的东北部,距市中心14.5公里,于1958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拥有亚洲最大的环行铁道试验线,占地面积2723亩,是中国铁路唯一的大型综合性科研试验基地。

试验中心现有线路61公里,其中电气化铁道54公里,包括环行试验线、城轨试验线和试车线三条试验正线以及站场。此外,环行铁道试验基地配备了各子系统实验室,10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和40个专业实验室坐落在这里。

环行铁道试验线自1958年建成以来,已完成我国铁路重大攻关试验及国际合作项目900余项。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先后完成了旅客列车扩大编组试验、货物列车万吨牵引试验、广深线准高速试验、客车提速试验、青藏高原铁路客车试验以及各型高速列车组调试试验等重大项目,为铁路科学研究提供了系统试验环境和技术支撑。

杨帆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