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芝罘
产学研治深度融合!鲁东大学参与驻地生态治理的十年探索

2020-07-30 17:07:45

来源:  



朗朗的读书声、悠扬的合唱声应和着山谷里的鸟鸣蛙叫。盛夏时节,烟台市芝罘区乳子山南麓,山亭水榭,绿树葱茏,碧波荡漾,协奏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优美旋律。

鲁东大学退休职工张曦与合唱团成员们一同放声,陶醉在湖光山色之中。“以前周围都是养殖户,产生的污染进了湖里,树也少,一下雨山上的泥水就下来了。”作为鲁东大学生态治理系列工程最早的建设者之一,张曦感慨万千:“经过治理,现在的乳子湖山美水美,园林也美,鲁东大学周边的老百姓非常喜欢来这里休闲放松。”

张曦说的乳子湖原名上尧水库,位于乳子山南麓,鲁东大鲁东大学园北侧,是上世纪70年代兴建的以防洪、灌溉为主要功能的农田水利工程,2009年该水库与周边荒山一并划拨鲁东大学使用。经过近40年的运行,水库设施退化严重,经水利部门鉴定为三类险坝,周围山体裸露,水土流失及水体污染问题突出。

为确保校园及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2010年鲁东大学启动乳子山生态治理系列工程,充分发挥鲁东大学在工程建设、生态修复和园林景观等方面的学科优势,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全方位调动社会力量,统筹规划、分期治理。通过大坝除险加固工程、荒山治理暨胶东植物园建设工程、校园景观与山林景观联动治理工程、小流域水土流失治理工程等一系列工程措施,鲁东大学用十年时间将驻地区域打造成生态环境优美、人文气息浓厚的生态科教示范区,开创了以高校为主体推动区域生态治理的新模式。

兴利除弊,因地制宜,老水库老果园再现生机

上尧水库及周边荒山划归鲁东大学之后,鲁东大学党委高度重视水库安全隐患,以学校3万师生及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核心,以大坝除险加固、溢洪道建设、防汛路设置为重点,委托专业水利勘察单位迅速编制完成《上尧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设计》,于2011年11月报送上级单位,并于次月获得山东省水利厅和山东省财政厅批复,争取中央财政专项资金200余万元。经过一年的紧张施工,2012年12月,水库完成加固施工,通过水利部门验收,这座近40年的老水库成功摘掉病险水库的帽子,继续在区域水利防洪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

库区周边荒山上零散分布的废弃老果园是鲁东大学生态治理工作面临的又一难题。这些老果园大多缺乏科学管理,树龄过长,生产功能老化、植株抗性变差,病虫害大有肆虐蔓延的趋势,对周边原本就已脆弱的生态系统有重大威胁。是伐是留?针对这一问题,鲁东大学创造性地提出“发挥学科优势,结合原有果园,建设胶东特色果树种质库,打造胶东特色植物园”的工作思路,充分利用老果园种质基础,加强科学养护,丰富果树品种类型,使老果园华丽“变身”地方特色果树种质基地。

“鲁东大学建设胶东植物园,创意很好,很有特色,很有发展前景。”被亲切称为“果树院士”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束怀瑞在现场考察鲁东大学胶东特色植物园后发出这样的感慨。近年来,鲁东大学以建设胶东特色植物为契机,与地方农林主管部门及相关科研院所深入合作,把昔日荒山变成生意盎然、果树飘香的生态科研实践基地。

内外统筹,联动提升,山水校园精彩蝶变

2013年9月,为巩固前期生态治理成效,进一步落实中央“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和“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指示精神,在征得地方建设主管部门同意后,鲁东大学将乳子山南麓纳入《鲁东大鲁东大学园建设规划》建设范围和鲁东大学“十三五”规划范畴,实现校园景观与山林景观统筹规划、联动提升。2013至2017年间,鲁东大学以上尧水库及周边为重点,不断加大校园绿化和荒山绿化投入力度,正是在这一时期,上尧水库正式更名乳子湖,“乳子”象征着人类脱胎于自然环境,人类必须像对待母亲一样热爱自然、尊敬自然;象征着鲁东大学根植胶东大地,胶东人民像母亲一样呵护着鲁东大学不断成长;象征着鲁东大学与师生之间的如母子般的亲情。

在鲁东大学党委领导和农林水利部门大力支持下,鲁东大学先后获评“高校校园绿化与先进管理单位”“省级绿化卫生先进单位”。鲁东大学基建处与国内知名设计单位合作完成的《乳子湖景观设计》,在最大程度保持乳子湖自然生态的基础上融入鲁东大学人文要素和胶东文化特色,获得第八届中国国家空间设计大赛景观类金奖,并建成使用,获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情系驻地,泽被四邻,持续推进小流域生态治理

2018年,鲁东大学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文明理念,启动“乳子山小流域水土流失治理工程”,将生态治理范围由乳子山南麓扩大到整个乳子山小流域,治理面积总计3.11平方公里,涉及鲁东大学驻地周边三个街道办事处和数十万群众。

为保证该项目顺利实施,鲁东大学发挥自身在工程建设、生态修复和园林景观等方面研究优势,多次邀请农田水利、生态治理、国土利用等各方面专家学者和上级单位到现场考察论证,积极争取到省水利发展资金150万元。

在充分的技术、政策和资金支持下,2019年5月乳子山小流域水土流失治理工程顺利竣工,同年11月顺利通过工程验收,总计完成水保林建设1.1平方公里,疏林补植0.6平方公里,封育治理0.4平方公里,通过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显著提升了鲁东大学驻地周边生态环境水平。在治理过程中,鲁东大学相关科研院所全程参与,取得了胶东滨海地区林草种植繁育及水土保持等多方面关键数据,为后期科研成果转化和烟台市水土流失治理积累了重要经验。

鲁东大学乳子山小流域水土流失治理工程项目负责人乔文国高级工程师说,鲁东大学生态治理系列工程是鲁东大学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鲁东大学将继续“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参与驻地生态环境治理作为一项持续性工作抓实抓好。“2020年是鲁东大学建校九十周年,再经过十年,鲁大将迎来百年华诞,相信在鲁大人的共同努力下,鲁东大学及周边生态环境将更加美丽和谐、舒适宜人。”鲁东大学校长王庆说。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