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法制
芝罘法院三措并举落实为民服务实事 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2020-07-30 09:58:07

来源:水母网   于思玮



水母网7月30日讯(记者 于思玮)今年以来,芝罘法院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司法为民、诉讼惠民,不断深化便民、利民举措,以提升审判质效、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确立了为民服务3件实事,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加快推进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畅通立体化诉讼服务渠道,对诉讼服务大厅优化模式、扩展功能、升级系统,全面推广网上诉讼服务,充分运用网上缴费、网上阅卷、网上调解等服务平台,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让网上立案真正方便快捷起来。综合运用诉讼服务网、移动微法院、电子送达等信息化平台,实现立案、送达、保全、庭审、执行等诉讼事务网上办理,做到一站通办、一次办好。把申请司法鉴定、评估等司法辅助性工作集中到诉讼服务中心办理,对交通事故、医疗损害、建筑工程合同等纠纷实行鉴定前置,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和监管力度。今年以来,共受理网上立案申请13298件,办理电子送达14570人次,网上交退费6585人次,网上保全2353件,让群众足不出户享受司法服务。

强化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优化审执一线资源,在诉讼服务中心建立8个由速裁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和特邀调解员组成的速裁团队,采取“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案件速裁”的工作模式,实现将简单案件全部“调解过滤”的目标。建立5个刑事速裁团队,出台《关于刑事案件速裁程序的实施细则(试行)》,对于盗窃、危险驾驶、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等符合条件的常见、高发轻刑犯罪的轻微刑事案件,适用快速审理机制,截至目前,已经适用速裁程序审结案件79件。在执行局设立3个快速执行团队、1个警务保障团队、7个普通执行团队,实现“简案快执”、“难案精执”、“类案专办”。上半年,速执团队快速执结案件728起、警务保障团队进行线下财产查控1620次、普通执行团队执结1660起,大大缩短案件办理周期,大幅提升审判执行效率。

全面加强智慧法院建设与应用。全面推进互联网法庭建设。正月初十,首次运用互联网法庭审结一起涉湖北武汉一家公司的装饰装修合同案。截至目前,共建设互联网法庭27个,运用互联网法庭审理案件901件,审结案件637件。全面推进全流程网上办案。将网上立案、无纸化庭审、网上执行、电子卷宗贯穿整个办案流程,实行司法辅助事务无纸化运行。全面加强电子卷宗实时在线同步生成。强化电子签章、签名,对所有法律文书实行电子签章,开庭笔录实行电子签名。全面落实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今年以来,生成电子卷宗15550件,生成率达到99.99%,生成裁判文书3683份,电子签章11321次,文书自动生成已全面推开,电子签章、电子签名已全部实现。

下一步,芝罘法院将把各项为民服务实事作为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的重要抓手,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切实加快“两个一站式”建设,积极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加快建设新型办案模式,不断提升智慧法院建设水平,确保为民服务实事落到实处,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


于思玮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