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塔山南路平顶山隧道全线通车 芝罘莱山跨区通行再添“动脉”

2020-07-29 08:16:53

来源:水母网   记者 杨健



工人在施工现场安装交通标志牌

总长945米的平顶山隧道

水母网7月2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通讯员 林日江 摄影报道)昨日上午7时,随着塔山南路与山海路交叉口、塔山南路与竹林南路交叉口相继撤去围挡,备受市民关注的塔山南路一标段(竹林南路至山海路段)正式通车。历经两年半施工,总长1.8公里的一标段,让周边居民“绕行”历史就此结束。一标段的正式通车不但为年底全线通车的塔山南路打通又一关键节点,更为中心区跨区通行新增一条东西“动脉”,有效为港城东大街、红旗路分流减负。

塔山南路山海路以西路段全部通车,年底前完工

记者了解到,截至7月末,塔山南路工程山海路以西路段已通车并完成移交;一标段已正式通车;东段凤凰山隧道已全线贯通;塔山南路与观海路交叉口立交桥工程6月13日开放了辅路临时路,比原计划提前近20天完成辅路临时路通车任务。目前主线下穿通道施工,主通道土石方开挖,边坡支护预应力锚索、支护锚杆、抗浮锚杆施工,主通道主体结构防水、钢筋、模板、混凝土的施工正在同步进行,确保10月底前主路正式通车,12月底前立交桥整体具备通车条件。

作为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城建重点项目,塔山南路工程东起莱山区观海路,西至港城西大街外夹河桥,全长14.14公里,自2017年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全线具备通车条件。全线通车后,将新增一条市区东西交通大动脉,进一步健全完善市区路网体系,有效缓解东西方向交通拥堵状况,极大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并有力加强莱山、芝罘、福山三区的沟通和联系,推动城区一体融合高质量发展。

近两个月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重点工程“战疫情、勇攻坚、促发展”争先创优劳动竞赛实施方案》工作部署,市住建局积极组织塔山南路参与争先创优劳动竞赛活动。管理人员、劳务队伍、技术人员共180余人发扬攻坚克难、顽强拼搏的坚强作风,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紧抓施工黄金季节,抢晴天、战雨天,打破常规,加班加点,连续奋战,掀起“比、学、赶、超、帮”热潮,为工程顺利具备通车条件打下了坚实基础。

下步,市住建局将继续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进度、保工期,以敢于斗争的锐气破梗阻、解难题,以雷厉风行的作风抓服务、严督导,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争取2020年12月底前塔山南路全线具备通车条件,进一步提升我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化水平,有效缓解东西方向交通拥堵状况,改善群众出行条件,推动芝罘、福山、莱山三区经济融合发展,带动城区经济快速发展,早日发挥社会效益。

中心区劈山凿石,“见缝插针”完成沥青摊铺

凌晨5点,多数市民尚在梦乡。但过去的31个月,邢伟和塔山南路一标段指挥部同事,5点就已经“上工”。“塔山南路一标段开工本就比山海路以西的标段晚,工程进入冲刺期后,我们提出‘大干一个月’,全力抢工期。其中砂粒及沥青摊铺一项,仅用了45天就全部完成。”

塔山南路一标段沥青摊铺之际,恰恰和今年雨季撞期,整个5月份31天,15天都在下雨。而仅平顶山隧道东口与竹林南路一期的交叉口,沥青摊铺量就超过7000平方米。项目部机动调整作业方案,晴天就全员上阵、不间歇地进行隧道外路面的沥青摊铺;雨天就在隧道内上沥青,全力减少降雨给施工带来的影响。而在如期完成沥青摊铺任务之外,指挥部加班加点、挑灯夜战,“见缝插针”地完成了标段东西两端安全岛的防护桩安装。

今年年初,新冠疫情来袭,劳务输出地严控人员流动,外省、外市人员无法如期进鲁、进烟,指挥部直面困难,短时间内组织起100余人的本地施工队伍和十几台施工机械,解决了施工力量严重不足的问题,2月10日在全市率先复工。“当时隧道内施工人员不足,我们就优先组织本地人手,在积雪尚未融化的情况下,在平顶山隧道外高达27米的边坡上开动挖掘机,将破碎的土石及时清理,为下一步边坡绿化开辟工作面,并同步进行隧道口管理用房施工。”烟台市工程建设第一监理有限公司项目总监王悦回忆说。

天籁大桥北侧,刀劈斧剁般的边坡格外齐整,但在30个月前,这里是一处突兀的小山包。为确保边坡施工安全和支护强度,项目部不间断进行土方爆破、外运,上演了一出中心区的“愚公移山”:“削平这座小山包,我们一共挖掉了8万方的土石,一辆‘后八轮’只能拉走20方,相当于出动了4000车次。”王悦说。类似的情况在一标段施工中俯拾皆是:为保障天籁花园小区居民进出方便,指挥部在小区北侧修建了一条便道,人车均可从便道直接进入塔山南路。为确保一标段顺利施工,莱山区政府安排专门人员于今年5月破除最后征迁梗阻。31个月的工期内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参建人员实现“零伤亡”。

全程通行不足4分钟,有效为跨区通行分流

昨日上午8时,记者来到位于山海路和天籁大桥交界的塔山南路一标段西段,放眼望去,醒目的交通标志线已经划设,渠化路口红绿灯不时闪烁,已有不少私家车从山海路驶上天籁大桥,进入平顶山隧道,出隧道后经竹林南路一期进入观海路主路。“平时去芝罘区办事,基本都走观海路,堵车的时候格外闹心。现在好了,从塔山南路拐上山海路,一路都畅行无阻。”家住万科御龙山的市民安女士告诉记者。

“从2018年1月18日正式进场施工,到今年7月28日正式通行,31个月的工期里,东起竹林南路西至山海路、全长1.8公里的塔山南路一标段全线通车,项目总投资约3.2亿元。其中包括长157米的天籁大桥一座,以及总长945米的平顶山隧道一座,比原计划提前半个月通车。16日完成预验收,25日正式验收,工程移交的全部手续都已办完。”望着奋战了900多个日夜后宏伟的隧道、开阔的路面,烟台市政府投资工程建设服务中心工程技术科副科长邢伟如数家珍。

邢伟介绍说,塔山南路一标段红线宽40米、双向六车道,隧道为山岭分离式,内轮廓净高10米,宽15.59米。隧道进、出口采用削竹式洞门。隧道暗洞段衬砌采用柔性支护体系结构的复合式衬砌。“平顶山有好几条断裂破碎带,隧道施工过程中我们遭遇的F1破碎带,是最大的一条,长达140多米,分布大量松散、软滑的糜棱岩,破碎带走向和隧道走向重合,南线还好一些,北线无法甩开,只能短进尺、强支护、弱爆破,24小时不间断施工。”回想起隧道掘进之初遇到的种种困难,邢伟记忆犹新。为解决破碎带并保障工期,300多名工人两边向内掘进,仅通过破碎带就花了3个半月。

昔日横跨芝罘、莱山两区的“天堑”,如今已成通途。上午9时,记者乘车从山海路驶入塔山南路一标段,由于开放通行当天车辆不多,在60公里的通行时速下,仅用时3分半,就驶完了1.8公里的全程,其中隧道通行时间不足2分钟。“一标段通车后,将有效缓解港城东大街、红旗路早晚高峰堵车情况,预计可为两条东西主干路分流车辆30%以上。”邢伟说。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