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向着火星,出发!(附你该知道的火星知识点)

2020-07-23 18:21:38

来源:环球  



2020年7月23日12时41分,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托举着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

此前,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希望”号已于7月20日由日本三菱重工业公司成功发射升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毅力”号火星车预计将于7月30日发射。

火星已然成为继月球之后人类探索太空的又一个“热门”目的地。不恶补点火星的基本常识,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啊!这里是关于火星的10个知识点——
1、火星不是个大星球

火星不大。如果把太阳比作典型的前门那么高,地球的尺寸相当于一枚硬币,而火星大约有一片阿斯匹林药片那么大。

然而,由于其肉眼可见,世界各地许多文化都在很早以前就观察到了火星。公元前两千年的古埃及天文学家对火星进行了观测,而中国关于火星运动的记录出现在公元前1045年。

太阳与太阳系行星尺寸比较(来源:JPL)
2、火星是太阳系的第4颗行星

火星围绕恒星太阳转,是太阳系从内往外数的第4颗行星。日火平均距离约2.28亿公里,即1.52个天文单位。太阳光到达地球需要8分钟,到达火星需要大约13分钟。

太阳与地球、火星之间的距离(来源:chool-for-champions)
3、 火星上的一天更长

火星上的一天比地球上的24小时多一点。火星绕太阳一圈需要687个地球日,这是火星时间的一年。

火星年几乎是地球年的两倍长(来源:NASA)
4、火星地表崎岖

火星是一颗岩石行星,其固体表面已经被火山、撞击、风、地壳运动和化学反应所改变。

火星的重力只有地球上的37%,这使得火星上的山可以更高而不会坍塌。因此,火星拥有太阳系行星中最高的火山:奥林匹斯山。同时,火星上也有众多峡谷。根据NASA的说法,被称为“水手谷”的峡谷和美国一样宽。

5、上火星得穿航天服

火星大气稀薄,大气主要由二氧化碳(CO2)、氩(Ar)、氮(N2)和少量氧气、水蒸气组成。

科学家们认为,火星曾经拥有更厚的大气层。过去的几十亿年里,太阳撞击火星大气层的能量可能“剥离”了其顶部较轻的氢,将气体分子散射到了太空中。NASA的火星大气和挥发性演化(MAVEN)探测器,正在对这个问题进行更详细的研究。

此外,火星非常冷,中纬度平均温度为-45摄氏度。而且,由于几乎没有大气层,火星上的气压只有地球表面平均气压的1%。舱外航天服不仅能提供氧气,还能保护人体不受这些环境因素的伤害。

火星大气构成(来源:NASA)
6、火星有两颗天然卫星

火星有两颗天然卫星,火卫一和火卫二。

由于它们的成分与太阳系其他地方发现的小行星相似,大多数科学家认为,它们是很早以前被火星的引力拉入轨道的。在太阳系的生命周期中,火卫一的寿命相当短。大约3000万到5000万年后,它将因为无法对抗火星的潮汐力而撞上火星表面或被撕裂。

火星与两颗天然卫星(来源:Skymarvels)
7、火星无环

火星周围没有环。不过,到了火卫一被火星引力撕裂的那个时候,火星周围可能就有了一个能够持续一亿年的环。

土星有环
 8、人类已探测火星多年

世界各国已开展多次火星探测,包括探测器飞越、轨道器探测和着陆探测。第一次真正成功的火星任务是1965年的“水手4号”,向地球传回了人类史上第一张火星表面的最近距离的图像,开启了人类空间探索的新时代。

从地球到火星,探测器的发射、轨道、控制、通信、电源、入轨、着陆等技术都有很高要求。自1960年以来,美国、苏联/俄罗斯、日本、欧洲和印度先后进行了44次火星探测项目,但成功和部分成功的任务仅有23次,完全成功率是43%,其它的项目里,探测器都撞毁、失灵或失踪了。(由于成功标准不统一,此处数字有不同版本。)
9、火星上尚无生命

目前,火星上还没有发现我们所知的生命。全球的火星探测任务,其宗旨都是了解火星的历史和未来孕育生命的可能性。
我们所知道的生命更有可能与水共存,因此寻找水是火星探测器们的共同使命。火星大气稀薄,不允许大量水在火星表面流动或停留,但这些年的探测数据让科学家们确信火星两极有冰。问题是,冰在夏天融化的时间是否足以支持微生物诞生与生存。
寻找生命条件是火星探测的基本使命(来源:Joyreactor)
10、火星是颗“生锈的星球”
火星被称为“红色星球”,是因为土壤中的铁矿物氧化或生锈导致土壤和大气呈现红色。
地球和火星都是由相当数量的铁形成的。地球更大的质量和引力将铁拉向地核,而火星较低的重力使高浓度的铁留在表面并被氧化。它究竟怎么生锈的,仍然是个谜。
洞察号在火星上开展勘探工作(来源:Pinterest)

刘金凤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