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烟台民意通】20多岁杨树被砍 有人支持有人心疼

2020-07-23 10:09:40

来源:水母网   记者 曲彩云



水母网7月2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曲彩云 摄影报道)“我们小区20多岁的大杨树被‘杀’了,有老人心疼得都哭了。”14日,惠安小区居民向烟台民意通反映这一情况,希望有关部门能保住这些大树。16日下午,民意通记者来到惠安小区惠福街砍树现场了解情况。

物业:大树存在安全隐患

记者赶到现场,看到这棵大杨树已经超过了旁边楼的高度,有的枝叶距离住户窗户很近。沿着惠福街走,惠安小学西侧已经砍倒了一些树,树干和较为粗大的树枝已经切割好,一段一段摞在一起,较细的树枝和叶子则堆在路面上。

为啥要砍这些大树?天福物业在小区里张贴了这样一则告示:惠安小区的杨树已经超过了业主居住的7层楼楼顶,严重影响周边住户采光,树枝树头经常掉落砸坏窗户和车辆,尤其大风天气更易掉落,对附近行人人身安全造成威胁,树根破坏周边道路和楼基,春天整个小区都飘落飞絮,影响居民身体健康,而且杨絮积聚成堆存在火灾隐患。应周边居民强烈要求,本次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居委会通过走访周边居民,并经过大部分居民同意签字,对有安全隐患的树木及影响居民生活的树木进行清理,之后将种植景观树并对所有路面进行修整,给周边居民一个更好、更舒适的生活环境。

有人心疼:20多年,有感情了

采访中,不少居民对这些大树被砍表示惋惜。拨打民意通电话反映情况的居民告诉记者,这些杨树在小区刚建成时就种下了,伴随着小区一起成长,居民都和这些树有感情了,“老人看到砍树都哭了”。

有居民在业主群里上传杨树照片说“看一眼少一眼”,充满留恋;有的居民则希望小区里能多保留一些大树,让小区居民夏天有个纳凉的地方。

有人支持:不砍不行了

“太好了!”记者在砍树现场偶遇住在惠福街北头西侧楼的马先生,马先生告诉记者,这么多年他和楼上的邻居们深受杨树之苦,“刮大风的日子,树枝扫着我们的窗户,哗哗响,不只是吵,我们还提心吊胆的。”马先生告诉记者,有居民停在楼下的车被掉下来的树枝砸过,为此他一直不敢将车停在树下。

还有两位在楼下纳凉的大妈也拍手称快:“终于砍了!”她们告诉记者,飘杨絮的日子里,她们根本不敢开窗不敢下楼,“哪哪都是”。最主要的还是存在安全隐患,“那些树根长得很快,把道板砖、路面都鼓得一个坑一个坑的,不平滑,我们老人出来走路都得小心翼翼的,怕绊着”。

家住惠安小区、负责砍树的施工人员李师傅指引记者看被杨树树根鼓起的路面和道板砖,高高低低参差不齐,“这还不是最可怕的,杨树的根还伸展到居民楼底下,威胁楼基的安全。你看,这些树都快倾斜到校园里面去了,一旦刮大风刮倒了树,砸伤了孩子谁来负责?”

园林专家:新小区已不再种杨树

从事园林工作多年的一位师傅告诉记者,杨树一方面是“个子太高”,再一方面是根具有侵略性,不适合栽植在楼宇和水管附近,“以前的小区绿化大多选用杨树,现在的新小区都不再采用了。”

记者了解到,不只是惠安小区,市区类似这样的大杨树还有很多,这些树到底该不该砍?也请读者发表你们的意见。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