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烟台朝阳所城17处院落修缮全面展开

2020-07-23 10:04:05

来源:水母网   记者 杨健



水母网7月2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通讯员 张岩 李亚男 李梦娜 韦林含)7月15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朝阳街区、所城里文物保护规划(2020-2035)批复文件后,芝罘仙境率先启动朝阳街15处、所城里2处院落的修缮施工工作,200多名施工人员冒着盛夏高温,边设计边施工,将一处处历史建筑“修旧如旧”。昨日,记者来到两大历史文化街区实地探访改造进度,宝时造钟厂、盎司洋行、福顺德银号等沉睡多年的历史建筑,正伴随着修缮推进,日渐焕发昔日光彩。

最大程度保留院落历史风貌

紧挨新中国电影院的宝时造钟厂旧址,是朝阳街区12处修缮院落进展较快的一处。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建筑一层已经挖好了基层,正在进行钢筋喷锚。房顶的木梁,正用角钢全部连接起来延伸到墙体中,进行全面加固,混凝土结构则加入碳纤维进行强化。同时,建筑墙体的裂纹也正进行灌浆;历经多年已经剥落的钢筋,也在进行除锈。由于建筑分布相对密集、部分墙体又年久失修,不少施工人员只能在半米出头的过道里,对建筑外立面破损的部分进行重新镶嵌或贴面。

“历史建筑‘修旧如旧’,不仅仅是修复残损、恢复原貌,而是在尽可能不破坏建筑主体结构的前提下,使用与建筑相似的原材料进行全面修复,既保持建筑既有风貌,修复部分又和建筑有所区别。通常情况下,一栋历史建筑修复,要经过清理基层及埋设预制件、刮糙及找平、弹线及安装预制件、调配水泥石子、粉刷压实、着色等多达12个步骤,才算大功告成。”朝阳街区文保修缮项目经理李东告诉记者,部分结构较为完整的建筑,将通过防腐、防火处理,进一步延长使用寿命。

相比于宝时造钟厂的“强筋健骨”,福顺德银号旧址的修缮更是“因地制宜”。李东告诉记者,银号外墙窗户是同时代很少见的导轨结构,窗叶通过导轨滑动实现开、闭,而导轨本身深入墙体,如果进行改建,势必要破坏结构,他们最终决定尊重建筑本来面貌,依照历史照片修复,不进行改动。而院落内的拱门,则全部参照中庭一扇保存完好的拱门形制进行修复。同时,建筑内部相对完好的水泥混凝土楼梯等,将在去掉脏污后全部保留。

“孤本”墙砖进实验室分析复制

作为烟台开埠岁月的“万国建筑博览馆”,朝阳街上不少历史建筑使用的砖石,都是如今根本无法复制的“孤本”。在宝时造钟厂旧址,李东指着棕红色的墙砖介绍说:“别看这种类型的墙砖在外墙使用量很少,实则大有门道,砖体表面有一层光洁的釉质,并有着自然的凹凸,形成深浅相间的独特纹路,我们走遍了多个古建筑群想要找类似的材料,至今没有发现。为保证修缮进度,我们进行了取样,送到实验室进行成分分析,并模拟烧制,最终要做出和原有墙砖色彩、纹路、质地均高度相似的复制品,才能进行贴面。”

类似的“匠人精神”,在修缮现场比比皆是:施工工人将一块长约一米半、重达数百斤的青石进行切割,精确度以毫米计算;一面老建筑墙体上有四种不同颜色的碎石饰面,施工团队不但要找到一模一样的石材,还要按照原有饰面的碎石颗粒大小,对石材进行分割、碾细。而在盎司洋行旧址,一面已经做好的清水墙小样,与原有墙体相比,几乎可以“以假乱真”。

而在所城里,为打造富有胶东特色的四合院修缮样板精品,两处修缮院落要经过地基处理、墙体加固、墙面维修、木质构件更换、门窗修复等几十道工序,运用老工艺人工精雕细琢。目前,正在进行屋顶落架大修,以及屋顶挂瓦、砖墙修复、墙芯抹灰的小样制作,同时对后期修缮的老砖、瓦、木料的材料进行确认,以期达到修旧如旧的效果。

记者从施工单位了解到,针对建筑修缮的老旧材料短缺问题,施工单位已联系烟台、即墨及河北多地老旧材料收购商,提前采购后期修缮的老砖、瓦、石材、木材等材料,为建筑修缮提供基础保障。

支巷管网改造全面铺开

与院落修缮同步推进的,是朝阳、所城两大历史文化街区水、电、暖的全面提升改造。在所城里十字大街管网改造施工现场略显逼仄的街巷里,工人们正在初夏灼热的阳光下挥汗如雨,将原有管线迁走的同时,将新管线逐一埋下、回填。“朝阳街修缮工作启动前,我们必须提前完成管网改造,下一步,建筑进行修缮、装修时,水电气暖等条件才能达到开街运营的要求,同时,管线施工完成,也能给后期施工预留出足够的工作面。”蓝天集团项目经理李春林介绍说。

两大历史文化街区管线改造,采用“先主街、后街巷”的工作原则,采用两街区规划方案、业态布局与综合管网设计同步进行的方式,最大程度压缩项目前期筹备时间,确保综合管网改造如期全部完成。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朝阳街主街管网施工已经全部结束,所城里十字大街完成主街管网施工95%,仅剩东段部分管网。目前,两大历史文化街区均已开展地下管网支巷施工,为明年春节朝阳街主街、所城里十字大街开街夯实了运营的基础条件。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