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楼上抛物伤人牵连全楼检测 事发富春山居35号楼

2020-07-22 10:27:17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王轶



昨天,市区一小区有人从楼上扔下来一个玉米棒子砸伤行人的消息在网上热传,物业公司为此大为恼火,发出通告将对全楼住户做DNA检测……

楼上扔下玉米棒子 砸伤楼下居民肩膀

扔下玉米棒子的地点在富春山居小区,位于电厂东路与锦绣南街附近(原只楚办事处北上坊村),旧城改造后回迁户和个人购买的商品房相对混合,一进小区就能感觉出小区管理比较正规且干净整洁。据知情人介绍,扔下玉米棒子的楼就是迎着小区大门的35号楼,这幢楼共24层,96户人家,小区物业管理是盛鑫物业公司。

记者联系到受伤的市民王女士,王女士介绍,14日上午10点多,她抱着孙子刚走到35号楼楼下,突然感觉有东西袭来,她本能扭了一下头,那东西就砸在右肩上,当时肩膀就肿了起来。她喊了几声,楼上也没人回应,无奈之下报了警。“直到现在,肩膀上的红肿还没有消……”

证物已经被警方封存

物业敦促肇事者自首

出警的是只楚派出所民警韩金顺,韩警官介绍,接到报警后,他迅速出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询问现场目击者及事发经过。经过勘查,确定从楼上扔下来的是个啃食得差不多的玉米棒子。目前,证物已被封存,具体情况已经上报刑事侦查部门。

“扔下玉米棒子的应该是住在这幢楼上的某户人家,不过楼上住着96户人家,又没有监控,目前很难确定究竟是哪户人家。”盛鑫物业公司的孙经理说。

高空坠物危害巨大,当时小区里有不少人,想想的确可怕。发生类似的事件,让人痛心之余更为愤怒,为了杜绝以后再发生类似事件,盛鑫物业公司的孙经理称,物业已经起草了一份通告,敦促肇事者主动投案自首。

通告上说,抛下来的物品(玉米棒子)已被警方封存,希望肇事者主动投案自首,否则的话,等检测结果出来,将对全楼住户做DNA检测,届时,除了追究肇事者责任外,还要肇事者承担全楼所有人员的DNA检测费用。通告上还列出了刑法等相关的规定,足见物业公司心中的愤怒。

物业公司能否要求大家检测DNA尚未得知,目前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律师称如果不能明确责任人

楼上业主都有可能要被追责

记者采访了山东鑫同律师事务所主任曲学松律师,曲律师是烟台市律协社会公益和法律援助委员会主任,上个月刚获得“山东省律师行业社会公益奖”,此前做过多起公益诉讼。曲学松律师表示,今年5月28日通过的《民法典》对于如何守护“头顶上的安全”做了明确细致的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的,由侵权人依法承担侵权责任;经调查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这意味着高空抛物坠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如果不能明确责任人,那该楼业主都有可能要被追偿责任。这为受害人提供了“兜底”保障,同时为补偿人进一步追偿提供了法律依据。当然,如果要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需提供充分可信的证据,以证明事发时房屋内没有人。在举证不够充分的情况下,还是会被法院认定为“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

曲学松律师表示,解决高空掷物坠物治理,此类事件处理的主要困难是行为人难以确定的问题,法律上已经规定有关机关应当依法及时调查,查清责任人,并规定物业服务企业等建筑物管理人应当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防止此类行为的发生。目前比较有效的方法是安装摄像头,从下往上仰拍,捕捉高空抛物运行轨迹,东西是从谁家里扔出来的,一目了然。而小区安装摄像头,一般来说需要业委会召开业主大会通过,公示结束开始招标,相关费用从业委会账户划拨,来自小区公共营收,比如公用房租金和广告费等。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