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走着走着,一把螺丝刀从天而降 空中炸弹”何时休

2020-07-21 10:00:34

来源:水母网  



烟中大厦外墙瓷砖脱落。

↑烟中大厦下面的围挡设置了很多年。

↑富豪小区一辆出租车遭遇“天降垃圾”。

  走着走着,一把螺丝刀从天而降,“嘭”的一声砸落在眼前,这不是杜撰的故事,这是前些日子名仕豪庭业主赵女士亲历的事情。

“都一年了,时不时就有垃圾甚至酒瓶子‘掉’下来,难道不出人命就没人管吗?”这是福山区富豪小区吕先生的烦恼。

“物业快管管吧,5号楼经常有人向下扔垃圾,这一旦砸到人可不是闹着玩的。”这是雪玉花苑小区业主群里业主的诉求。

“我们大厦发生过很多次瓷砖脱落的事情,大厦瓷砖墙面本已老化,再加上雨浇风吹,导致脱落。楼下就是道路,人来人往的,这万一有瓷砖脱落,可是人命关天的事情。”这是烟中大厦业主的担忧。

近来,众多市民拨打烟台民意通6601234反映对高空抛物、高空坠物带来安全隐患的担忧。在记者连续多日的采访中,高楼存在的高空抛物、坠物安全隐患的确不容忽视,那么,谁能给“空中炸弹”装上保险栓?让这些安全隐患不再威胁居民及行人的安全?今天开始,本报展开系列调查。

嘭”的一声

一把螺丝刀砸落跟前

6月17日9点左右,家住名仕豪庭的赵女士送孩子去幼儿园回来想到楼下的水果店买水果,但水果店还没开门,她就站在楼下等待水果店开门。“我掏出手机想看看几点,忽然听到‘嘭’的一声巨响,吓了我一跳,我寻思这是多大的东西掉下来了呀,一看是一把螺丝刀,就砸落在我身前不远处,原来高空坠落下来的东西力量这么大。”说起当天的经历,赵女士仍然心有余悸,这如果砸到自己身上,赵女士不敢想象会有什么后果。

赵女士拿着螺丝刀到大堂找物业,物业找来在上面施工的工程人员询问是否是他们掉落的螺丝刀。“结果不了了之,也没人告诉我这把螺丝刀是从哪户掉下来的。”赵女士告诉记者。

“水果店旁边还有一个便利店,我们这个大厦有上千户,很多人到这里买东西,真是太庆幸了,时间早下面人少,要不还不知道会怎样。”时隔一个月,赵女士仍然感觉害怕。

急着开车发现

车顶车窗上都是垃圾

家住福山区富豪小区的吕先生这一年来颇为烦恼。“已经有好几次了,早晨急着开车出去办事,结果发现车顶、车窗玻璃上都是垃圾,甚至还有酒瓶子。”吕先生的车是停在小区25号楼楼下遭殃的,“过段时间就扔一次,7月13日我们报警了,就在报警的第二天又扔了一次。”吕先生告诉记者,他也不知道楼上扔过多少次垃圾,光他自己这一年来就中招数次,他还知道另一户业主的车也“挂过彩”。“也找过物业,物业记录了,也没用。这酒瓶子如果落在人身上,后果就严重了。”

记者联系到富豪物业,一位姓王的分管经理告诉记者,对楼上抛垃圾物业也很头疼,接到业主的投诉后,他们挨家挨户调查过,也没有证据证明到底是谁丢的,只能在门上贴上“禁止从楼上向下扔东西”的告示,“这次报警了有用,7月15日以后到现在再没丢过。”王经理猜测,7月14日也就是报警第二天又丢了一次垃圾,可能是丢垃圾的人不知道居民报警了。对于装仰角监控以便锁定高空抛物人的建议,王经理表示会跟领导申请协商。

小区业主隔三差五高空抛垃圾

“经常能看到五号楼东侧的过道上散落着垃圾,这都是楼上不知道哪户居民往下扔的。”7月20日,在雪玉花苑小区,居民王女士告诉记者,五号楼东侧不远处就并列着好几个垃圾箱,“不知道谁家隔三差五从楼上往下扔垃圾,小区环境受影响还是其次的,一旦砸到人,被砸的人轻则伤重则亡,找不到抛垃圾的人责任谁来承担呢?”

王女士告诉记者,垃圾是从5号楼4单元东侧住户家抛下来的,“也只有5号楼4单元东侧住户才能将垃圾抛到这个地方。”雪玉花苑小区的楼高十二层,这些垃圾会是哪一户抛出来的呢?小区业主分析,看垃圾散落的范围,所在楼层应该比较高,但无法确定到底是哪一户。

“希望物业公司能够装上仰角监控,有人高空抛垃圾的时候,可以找到责任人,如果批评教育仍然屡教不改,应让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该小区,多位业主表达了相同的诉求。

三十层高楼外墙瓷砖经常脱落

在接到烟中大厦业主反映瓷砖脱落有安全隐患的求助后,记者搜索发现2013年烟中大厦瓷砖脱落一事曾见诸报端。

7月20日,记者联系到联民物业负责烟中大厦物业管理的姜经理,姜经理表示,七年来大厦外墙的瓷砖一直在脱落,为了防止误伤行人和居民,物业只能在楼下设置起防护网,但姜经理也很忧心,“如果大面积脱落,或者风吹偏了坠落的瓷砖,防护网就不一定能起作用,我们只能贴温馨提示并加强巡查,发现有裂缝及时处理,但这个瓷砖啥时脱落,还真不是我们能控制的。”姜经理告诉记者,有一次物业发现23楼的阳台瓷砖出现了裂缝,物业赶紧通知业主,业主找来专业人士将瓷砖敲下,物业的人则在楼下负责警戒,禁止行人从楼下走,“为了保证安全,作业时间选择在凌晨4点,楼下行人稀少,作业时有一大块瓷砖没能处理好,瞬间坠落,掉到了防护网外面的路面上。”看到已经粉碎的瓷砖,姜经理很后怕,也很庆幸选择的时间段行人少,物业的人又坚守在两侧。“这个大楼是1995年竣工的,外墙老化了,2013年政府曾有政策做节能改造,业主只需要负担5%的费用,不仅可以消除楼体安全隐患,还可以冬暖夏凉,但有20户不同意改造,改造就没能进行下去。”姜经理颇为惋惜。

记者了解到,烟中大厦共30层,每层8户,去掉网点共有216户,其中每层的5号、6号也就是东南角的瓷砖脱落相对更重一些。瓷砖因其美观、干净一度很受开发商的青睐,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瓷砖被大量用于一些建筑物的外墙美化。可是,天长日久,这些漂亮的瓷砖开始老化,随时有可能突然脱落。如今,距离上一次被媒体报道时隔7年,烟中大厦的瓷砖依然“脆弱”,“空中炸弹”随时有可能呼啸而下,谁来保护楼下居民和行人的安全?仅靠物业搭的围挡吗?

记者采访发现,包括建筑物外墙坠落在内的高空坠物、高空抛物导致的伤人损物,受害方维权并不容易,很难确认直接过错人。而在消除隐患方面则更复杂,由于维修、改造的工程量大,费用不少,有物业有维修基金的小区可以动用维修基金,由物业出面解决,一些老旧小区没有维修基金,业主们基本选择无视安全隐患。

谁能给“空中炸弹”装上保险栓,水母网将继续关注。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