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牵手”行业龙头共建智慧城市 自贸区烟台片区按下新基建发展快进键

2020-07-21 09:14:02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刘洁



水母网7月2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通讯员 王聪 王树伟)7月17日,在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智慧自贸重点项目签约暨揭牌仪式上,烟台片区与紫光集团等行业领军企业签署智慧自贸战略合作协议,与5家运营商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推动签署15项“新基建”应用合作协议,5个数字园区同步揭牌,智慧自贸发展就此按下快进键。

“今年是我区‘三年大提升’的决胜之年,也是数字业达和智慧自贸建设起步年,今年国家又将新基建作为经济发展新方向,本次签署的各项协议既着眼于深化数据‘聚、通、用’,又立足于加速先进智能科技跟产业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等传统行业的智能化变革。”烟台开发区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智慧城市建设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目前新基建在烟台片区的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这也意味着有一片蓝海亟待深挖,要想做好这一功课必须要联合业界一流厂商才能实现发展格局全面起势。

紫光集团是国内大型综合性集成电路领军企业,也是领先的全产业链云网设备及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旗下新华三集团能够提供完备的数字基础设施与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智能联接、信息安全、边缘计算、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数字化平台,并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积累了深厚的落地经验。

根据协议,烟台片区将携手紫光集团以智慧自贸建设为关键抓手,进一步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按照“优势互补、互惠互利、讲究实效、共同发展”的原则,就智慧城市建设、咨询、投资、合作运营、产业发展、科创平台、人才培养、智慧自贸品牌打造等方面进行全面战略合作。

“在新基建时代,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将进一步往‘云数智、产城和生态’三大融合的方向加速迈进。紫光集团和新华三集团,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助力智慧自贸发展战略,打造国际化产业和政府数字治理能力的智慧城市。”紫光集团联席总裁兼新华三首席执行官于英涛表示,协议签署后将积极助力烟台片区智慧城市发展战略,成为片区数字化升级道路上的最佳合作伙伴。

据了解,按照智慧自贸的总体设想,烟台片区已经确定了1+3+5的数字发展格局。“1是指一个顶层设计,3是指城市大脑、园区培育和新基建三大重点任务,5是指下步的五大突破行动。”该负责人介绍,目前,由信息化领域国家队高端核心智囊团操刀的智慧城市建设调研报告、顶层设计以及数字政府、经济和社会3个专项设计,计划于近期完成。

三大重点任务也在本次签约中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位于烟台开发区F-1城市广场地块南侧单栋建筑,将高标准建成智慧城市指挥中心,通过与紫光集团的联合运营升级打造“城市大脑”。在已有留创园区数字化建设和打造的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一批潜力园区基础上,明石创新5G+微纳制造产业技术研究基地等5个园区的同步揭牌将形成片区内数字经济园区的梯次培育。烟台片区与各运营商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各运营商又分别与合作企业签署5G应用合作协议,多方合作将突出“新基建”赋能,对企业智能制造、创新平台建设等数字化转型予以支持,加速产业数字化进程。

“今年工委管委以‘新基建’为核心在全国自贸区中率先推出智慧自贸‘六大突破行动’20条扶持政策,针对相关领域给予真金白银奖补扶持。下步,我们也将在此次签约的基础上,聚焦重大项目招引、5G示范应用、创新试点突破、智慧社区创建和网络安全保障五大方面,持续发力,统筹打造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三位一体’智慧自贸样板。”该负责人说。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