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下好“先手棋”唱响“主题曲” 烟台市上半年新闻发布工作综述

2020-07-20 08:23:07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水母网7月20日讯(YMG全媒体记者)近日,记者从烟台市政府新闻办获悉,今年以来,市政府新闻办围绕疫情防控、政策解读、扫黑除恶、儒商大会等重点工作,精心策划组织,主动设置议题,共举办30余场新闻发布会,40余个部门单位积极参与、配合联动、精准发声,较好地引导了舆论、回应了关切,有力推动了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各级各类媒体共刊播、转载关于新闻发布会的文字、图片、视频等稿件4000余篇(条),有关新闻发布会关键词的网络点击量、浏览量、曝光量累计超过7000万。

精深谋划布局,下好议题设置“先手棋”

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企峰会是今年以来我省在对外开放、招商引资领域举办的高规格活动,在烟台设分会场。为做好大会期间我市的宣传工作,充分展示烟台开放、自信、务实、创新的良好形象,烟台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制定了系统的宣传方案,并联合市商务局、市投促中心举办了专场会前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大会总体情况及烟台分会场筹备工作进展。因谋划超前,组织得力,发布及时,儒商大会宣传工作收到良好成效。

日前,围绕“2020改革攻坚”这一主题,市政府新闻办和市委改革办联合策划举办了五场“改革攻坚进行时”专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邀请22个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介绍改革攻坚推进情况,对攻坚目标、攻坚措施及重点解决的问题等事项进行详细解读,全面展现了我市聚焦关键领域实施重点突破,改革攻坚硕果盈枝之貌,传递“后疫情”时期以更大力度深化改革攻坚,以更实举措提高改革成效的决心和信心。中央、省、市20余家媒体近50名记者应邀参会,采写了大量生动鲜活的报道,进一步浓厚了全市改革攻坚氛围。

精准聚焦发力,唱响中心工作“主题曲”

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艰巨战役,也是一次历史大考。疫情期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今年2月份,市政府新闻办联合20多个部门单位连续举办了10余场疫情防控专题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最新疫情动态、最新防控进展、最新政策通知等。在向公众传递最新疫情信息的同时,市政府新闻办还围绕重点项目开复工、开学复课、惠民消费、重大活动等主题,联合相关部门单位举办专场新闻发布会,强化政策解读,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一系列新闻发布会向民众及时发布了市委市政府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奋力夺取双胜利的相关举措,传递出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暂时性的,不会改变烟台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的讯息,给民众吃下了“定心丸”。

据介绍,疫情期间,市政府新闻办还创新发布形式,全国首创采取“学习强国”+“融媒体中心”在线视频发布的形式,组织30多个部门单位完成了多场“非接触式”新闻发布会。人民日报、新华社、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等中央、省主流媒体和各类新媒体对此作了宣传报道,学习强国平台以《山东烟台:“学习强国”+“融媒体中心”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创出新形式》为题,面向全国宣传推广。

精细统筹协调,共筑部门联动“同心圆”

今年以来,市直40余个部门单位同向发力,密切配合,既有联合发布,又有自主发布,既有分管负责人发布,又有主要负责人发布,发布质量持续提升。其中,多部门联合发布场次达18场,超过发布会总场次的二分之一。涉及学校开学复课、烟台惠民消费券发放、全市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等多场新闻发布会,每场均组织3—4个部门单位立足各自岗位职能集体发声,向公众发布全面权威信息。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市委政法委、市纪委监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和市公安局五部门联动,全面通报我市扫黑除恶成果。一场场新闻发布会,架起了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也密切了部门间的联系与沟通,进一步推动了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精抓融合创新,打出全媒宣传“组合拳”

每场发布会,中新社、中国网、凤凰网、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晚报、大众网、中国山东网、鲁网、烟台日报、烟台广播电视台、烟台晚报、胶东在线、水母网、大小新闻、网信烟台、烟台发布、烟台政府网等20余家各级各类媒体和平台的记者和小编踊跃参会,充分运用现场直播、专题专栏、图表图解、短视频、H5、抖音等灵活多样的报道形式,第一时间对发布会进行密集报道,实现了发布会内容的及时快速传播。新华社、中国日报、香港经济日报、香港商报、香港卫视、人民网、中新网、新浪网、环球网等“场外媒体”也积极跟进,同步推出相关报道。“烟台英文全球传播平台”通过“仙境烟台英文网”和“英文脸书”向海外发声,进一步扩大了传播范围,提升了传播效果。

精心培育队伍,锤炼作风优良“生力军”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例行新闻发布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3月份,市委办、市政府办制定印发了《全市例行新闻发布会实施方案》,对全市例行新闻发布会的重点内容、发布频次、发布流程、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以市政府新闻办名义印发了《新闻发布会筹备工作提示》,对新闻发布会筹备过程中的具体细节作出了更加明确的规定,对全市111个部门单位和16个县市区的153名新闻发言人进行了重新调整。

随着新闻发布制度的逐步完善和新闻发言人队伍的持续优化,各部门单位参与发布的主动性明显增强。作为‘第一新闻发言人’,主要负责人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参与新闻发布的频次显著提升。今年上半年,共组织36个市直部门单位参与发布,其中,22位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25次走进发布厅,就市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发声。与此同时,部门自行组织新闻发布会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仅二季度,市教育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红十字会四部门就自行组织举办5场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中考招生政策、“春之声”“夏之舞”篇章系列文旅活动、2019年度知识产权审判白皮书和十大典型案例、助力疫情防控情况等,政务信息更加阳光透明。

“当前,媒体传播格局总体上呈现出科技化、智能化、即时化等特征,我们将按照‘全媒发布、科学管理、服务群众’的原则,利用‘报网端微屏’多重平台,及时发布信息,打造‘集群式’发布与‘碎片化’发布相统一的发布机制。同时,进一步加强新闻发言人队伍建设,不断创新发布形式,努力提升发布质量,为建设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和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市政府新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