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开发区推进“三重”工作不含糊 上午看项目下午抓调度

2020-07-19 08:20:34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刘洁



建设中的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

水母网7月1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通讯员 李晓栋 王聪 王思恩 摄影报道)上午实地看项目问进展,下午开会抓调度找对策。昨日,烟台开发区组织进行了今年以来的首次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并召开全区“三重”工作“10+1”推进调度会议,选取了12个具有代表性的重点项目、重点工程进行了现场观摩。在下午召开的调度会议上,多个项目主管部门介绍了项目进展、面临的问题和下步打算,与会人员一起研究总结全区“三重”工作推进情况,进一步找差距、查不足、补短板。

走进正海磁材低重稀土永磁体基地建设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忙着安装设备并进行调试。“我们这个项目预计8月底可以投用,采用磁体细晶技术、磁体耐高温成份控制及工艺技术、钕铁硼磁体表面渗镝和渗铽技术等,自主研发国内首个磁体晶界扩散法加工工艺,可大大提高重稀土元素利用率和磁体矫顽力,产品可广泛应用于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等。”正海磁材总经理李志强介绍说。

在哈工程烟台研究生院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安装、装饰、室外配套施工,8月底将建成投用,届时将有680名研究生入驻。“该项目是烟台八角湾中央创新区第一个落地项目,近百名教授团队及科研人员将进驻开展工作,深海工程装备、海洋特种材料两个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均已落户。目前,已经与万华化学、中集来福士、东方电子、泰和新材、艾睿光电等46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八角湾中央创新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于春光介绍说。

不只这几个项目。昨日上午,开发区观摩的项目和现场,既有“5G+工业互联网”、会展旅游等新业态新模式,也有智能制造、高校院所等新亮点新气象,这些项目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开发区未来的发展方向,勾勒出开发区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扎实路径。

与这些项目一样正以“拼抢之姿”加速建设的,还有很多。今年,开发区把抓有效投资作为应对疫情影响的最有效方式,早谋划、早准备、早行动,筛选确定出300多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总投资达到2500多亿元,其中投资过5亿元项目91个,省级重大项目34个、总投资828亿元,市级重点项目28个、总投资近500亿元。开发区共有86个产业项目在今年上半年开复工,其中续建项目60个、新开工项目26个,展现了开发区项目建设的强劲势头,在全市高质量发展观摩中继续保持全市第一。

在疫情不利影响下,开发区重点项目推进依然坚挺的背后,是强有力的体制机制护航。春节上班第一天,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刻,开发区第一时间召开一季度“三重”工作“10+1”推进调度会议,对全面强化防控措施、加快推进“三重”工作、全力做好企业复工准备进行研究部署。随着疫情形势变化,又围绕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本,谋划召开“竞速自贸新时代、打造开放新高地”攻坚动员大会、政银企对接会议、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推进大会、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推进大会,就有效应对疫情影响、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进行了系统谋划安排,拉开了化危为机和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框架。聚焦项目推进难题,开发区成立了“抓项目开工、促有效投资”联合保障工作组,首批17个项目纳入清单,证大大拇指广场等6个项目消除障碍、加快开工。倾力破解瓶颈制约,争取地方政府债券及新增财政资金22亿元,其中抗疫特别国债和特殊转移支付4.3亿元、列全市第一位;靠上争取土地利用规划调整,盘活闲置土地3028亩,有效保障了艾迪精密、显华化工等重点项目开工。

着眼未来,开发区又在更大棋局上谋划区域高质量发展,“全区上下要继续做好打硬仗的准备,持续聚焦‘六稳’‘六保’,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担当精神、实干品质,始终保持攻坚精神、攻坚姿态、攻坚节奏,奋力推动下半年工作再突破、发展再跨越,进一步展现开发区担当、释放自贸区效应。”烟台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牟树青表示,接下来,开发区将狠抓经济运行,严格落实各项惠企扶企政策,推动抗疫特别国债、特殊转移支付资金等第一时间直达企业,支持企业渡过难关、稳健发展,稳住经济基本盘;狠抓项目建设,抓住三季度建设施工黄金期,明确责任、倒排工期,加强项目储备,再筛选一批备选开工项目,全力扩大有效投资;狠抓双招双引,放大“三区三园”叠加优势,抢抓全球产业链重构、国际产能转移等机遇,再掀双招双引新热潮,持续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