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万商云集 助力烟台加速迈入5G智慧新时代

2020-07-18 00:09:42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 通讯员 王聪



水母网7月17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 通讯员 王聪)长城科技来了,清华紫光来了,哈尔滨工程学院来了,上海理想来了,恒远科技来了,美溪移动来了……

仲夏烟台,百贾交会,万商云集,5G+浪潮激荡下,膨湃着阵阵发展新动能。

昨日上午,中国长城(山东)自主创新基地网信产品下线仪式举行,项目仅用半年时间就完成产品下线, 实现了长城电脑“烟台造”,助力打造智能制造新名片网信产业新高地。昨日下午,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智慧自贸重点项目签约暨揭牌仪式举行,紫光集团、恒远科技、五大运营商等5G、新基建领域知名企业汇聚烟台,9轮签约、5个园区平台揭牌,推动烟台加速迈入5G智慧新时代。

“双招双引”不止步,澎湃发展新动能不停歇。今年以来,市委书记张术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分别带队赴上海、北京开展招商活动,我市先后举行一系列重点项目签约仪式,绿地集团、世茂集团、复星集团、中南高科产业集团、五八企服、上海均和集团等知名企业纷纷抢滩烟台,50多个投资规模大、辐射带动强、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重点招商项目签约落地,为烟台高质量发展“打call”,助力烟台抢占对外开放“C”位。

万商云集,星光璀璨

数字经济领域知名企业齐聚港城

长城电脑“烟台造”!

昨日上午,中国长城(山东)自主创新基地首批网信产品正式下线,长城电脑在山东的首条计算机国产化整机智能制造生产线正式投产。

中国长城科技集团是国内最早开展自主创新、自主安全产品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通过实施创新引领、技术强企战略,走出了从基础软件到整机、业务系统的全链条创新研发之路,形成了“芯—端—云”完整产业生态链,构建了覆盖关键软硬件领域的全链条、新一代网信技术和产业体系。

中国长城(山东)自主创新基地,总投资20亿元,主要开展国产化安全计算机和网信产品的研发制造,以及相关创新产品的展示、适配、培训、生态建设与运营等。项目投资强度大、创新能力强、经济效益好、发展后劲足,是中国长城全国信创产业链布局上的重要一环。

相知于心,必有所为;携手创业,必结硕果。中国长城(山东)自主创新基地项目仅用半年时间就实现了产品下线,项目全部投产后,年产规模将达到100万台,实现产值60亿元,对我市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建设制造业强市,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一场签约,汇聚数字经济领域诸多知名企业。

昨日下午,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智慧自贸重点项目签约暨揭牌仪式上,紫光集团、恒远科技、上海理想、美溪移动以及5大运营商都来了,分别签订智慧自贸、5G战略、新基建等合作协议,烟台大学新华三数字创新学院、中节能数字经济产业园、数字孪生联合创新中心、明石创新5G+微纳制造产业技术研究基地、5G+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揭牌。

紫光集团是中国大型综合性集成电路领军企业,也是领先的全产业链云网设备及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紫光集团以移动芯片设计为突破口、以存储芯片制造为纵深,贯穿云计算和整个网络产业生态,打造出极具特色的“芯云战略”产业链条。山东恒远智能科技是一家专注于行业级工业数据采集与工业数字化系统产品研发的创新型工业互联网服务公司。中国电信上海理想信息产业有限公司主营系统集成,聚焦电信、政府、金融、教育、医疗、制造等多个行业,在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与应用领域承接多项国家及集团技术攻关和研发课题。美溪移动通信集团创立于1995年,致力于通信、大数据、云服务、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方面的技术研究……

紫光集团、恒远科技、上海理想、美溪移动和5大运营商,都是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电信通讯等行业的领军企业,实力雄厚、理念超前、技术先进、模式成熟。万商云集,星光璀璨;强强出台,好戏连台。此次签约将为我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必将注入强劲动力。

哈尔滨工程大学早就来了,哈尔滨工程大学烟台研究(生)院是烟台八角湾中央创新区首个落户项目,定位打造“研究院+研究生院+产教融合基地”三位一体现代院区。哈尔滨工程大学作为首批“211工程”高校,是我国船舶工业、海洋开发等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基地,已与中集来福士、艾睿光电等46家本地企业建立合作。院区建成后,将有3000名研究生在读、600名教研人员入驻,承接中车、中集等6大央企研发机构,建立20个国家、省部级实验室,培育6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助推全市海洋经济裂变扩张、强势崛起。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

城市“合伙人”“朋友圈”不断延伸扩展

“烟台是我的第二故乡,我们将致力于完善优化烟台网信产业生态,助力打造网信产业新高地。” 昨日上午,中国长城(山东)自主创新基地首批网信产品下线仪式上,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黎定表示,中国长城作为网信领域的国家队、主力军、排头兵,将充分发挥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轨道交通自动化系统等“新基建”领域技术迭代和产业先发优势,全面深化与烟台的战略合作,实现互惠互利、共赢发展。“中国长城有信心、有能力、有追求实现这样的目标,有担当、有付出、有梦想兑现这样的承诺。”

根据协议,烟台开发区将携手紫光集团以智慧自贸建设为关键抓手,进一步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按照“优势互补、互惠互利、讲究实效、共同发展”的原则,就智慧城市建设、咨询、投资、合作运营、产业发展、科创平台、人才培养、智慧自贸品牌打造等方面进行全面战略合作。

“在新基建时代,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将进一步往‘云数智、产城和生态’三大融合方向加速迈进,紫光集团将不断巩固、提升差异化能力和竞争优势,成为城市数字化升级道路上的最佳合作伙伴。” 紫光集团联席总裁于英涛表示,紫光集团和旗下新华三集团,将充分利用自身在基础设施与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域的专业优势,加强技术投入、联合攻关,积极助力烟台智慧城市发展战略,共同打造世界一流、拥有全国顶尖“国际化产业和政府数字治理能力”的智慧城市。“我坚信,烟台与紫光集团的战略合作,将开启烟台数字强市建设新航程,迎来更加蓬勃璀璨的新篇章。”

昨日上午,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书记高岩一行来烟,表示将发挥学校在教学、人才、科研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在师资力量配备、国际学术交流、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向烟台重点倾斜,更好地推动烟台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世茂集团与烟台合作由来已久,在烟台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我们将在原有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提升合作水平,积极参与海上世界、幸福新城等烟台市重点片区开发建设。”不久前,世茂集团董事会副主席、集团总裁许世坛如此表示。

今年以来,我市先后组织或参加山东省重点外商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等重大招商推介活动,推动50多个投资规模大、辐射带动强、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重点招商项目签约落地,在历次省重大招商推介活动中,我市签约、开工项目数稳居全省前三。

一次次握手寒暄,一场场交流碰撞,“投资烟台,共赢未来”的共识逐步深化。一批又一批企业家走近烟台、牵手烟台,成为这座城市的“合伙人”。

披荆斩棘,逐浪前行

迎风挺立于5G+时代风口

一次产品下线,一次签约,网信产业、5G、新基建、数字经济成为两场活动的高频词汇,也让烟台迎风挺立于5G+时代风口。

依托于中国长城(山东)自主创新基地,规划布局相关产业链、生态链,统筹配置产业资源,凝聚上下游企业,尽快培育形成自主创新产业生态,全力打造智能制造新名片、网信产业新高地。

当今世界,基于5G应用的新基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风生水起,已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

近年来,我市把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布局5G技术应用、推进工业互联网等摆到重要战略位置,按照“规划引领、基础先行、政策引导、应用牵引、产业跟进”的思路,加快5G网络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与5大运营商进行战略合作,累计建设5G基站3300多个,致力于打造全省乃至全国领先的“5G融合先行区和5G产业发展新高地”。在全国自贸区中率先出台了智慧自贸20条支持政策,启动实施了新型基础设施扩容落地、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培育、示范园区创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数字人才高地打造和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等“六大突破行动”,加快建设国内领先的智慧自贸新样板。

与紫光集团等行业领军企业签署智慧自贸战略合作协议;与5家运营商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推动签署15项“新基建”应用合作协议……就此,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智慧自贸发展按下快进键。位于烟台开发区F-1城市广场地块南侧单栋建筑,将高标准建成智慧城市指挥中心,通过与紫光集团的联合运营升级打造“城市大脑”。在已有留创园区数字化建设和打造的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一批潜力园区基础上,明石创新5G+微纳制造产业技术研究基地等5个园区的同步揭牌将形成片区内数字经济园区的梯次培育。片区与各运营商签署的5G战略合作协议,各运营商又分别与合作企业签署5G应用合作协议将突出“新基建”赋能,实现对企业智能制造、创新平台建设等数字化转型予以支持,加速产业数字化进程。

披荆斩棘,逐浪前行。我市将着力推动“5G+新基建”深度融合,着力推动“5G+创新”深度融合,着力推动“5G+产业”深度融合,努力在5G+时代保持领跑姿态。

刘金凤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